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近年有多起鲸鱼搁浅事件 象山这头能成功获救吗?

京港台:2022-4-19 19:52| 来源:上游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近年有多起鲸鱼搁浅事件 象山这头能成功获救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4月19日上午,浙江象山县石浦镇铜瓦门大桥外,半边山海域附近,渔民发现一头鲸鱼搁浅。当地渔政人员和水生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人员已在现场救护中。目前的最新进展是,救援人员正在等待夜晚的潮水,希望潮水能将它带回大海。

  

  近年来国内外已有多起鲸鱼搁浅事件发生

  这不是近年来的第一起鲸鱼搁浅。

  2012年3月16日,4头抹香鲸搁浅在盐城新滩盐场附近滩涂。虽经当地专家全力抢救,但4头搁浅的鲸鱼还是在17日上午全部死亡。赶到现场指挥救援的南京师范大学专家认定,这4头巨鲸为世界上最大的齿鲸抹香鲸,一母三公。这是自1985年以来,中国海域发生的第二次大规模鲸鱼搁浅死亡事件。

  当地政府和专家曾为此展开了“拯救”抹香鲸的爱心行动,但最终没能解决“搁浅鲸鱼救援”的世界性难题。死亡后的抹香鲸却再遭“横祸”,鲸鱼肉遭到盗割。此后,由于海域条件限制,鲸鱼被就地深埋。

  2021年2月,大连市长兴岛海域发现搁浅的抹香鲸,这是有记录以来抹香鲸首次出现在渤海海域。抹香鲸全长17.5米,重量超过30吨,目测年龄在20岁以上,属成年鲸。但这头鲸鱼在发现时就已经死亡。这是有记录以来抹香鲸首次出现在渤海海域。此后,鲸鱼被制作成标本,留在了搁浅地大连。

  2021年7月6日,浙江临海市头门港出现了12头瓜头鲸集体搁浅的现象。经过多部门的救援力量数十小时的紧张救援,它们当中的6头被成功放归,5头不幸死亡。五头死亡瓜头鲸分别捐献给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海洋哺乳动物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等五家单位用于科学研究,每家单位各一头。以上单位已作出承诺,保证死亡瓜头鲸用于科学研究,不转让、出售和用于其他用途。

  2017年3月12日大亚湾核电站对开海域发现一头被渔网缠绕的鲸鱼,急需救援。尽管经多方努力,3月15日,抹香鲸最终还是搁浅死亡。科研人员在解剖中,在它子宫里发现一头已成型的胎儿,这是国内首次对怀孕抹香鲸的科研解剖,并通过CT扫描获得世界上第一张抹香鲸胚胎的骨骼图片,工作人员把抹香鲸制成了标本。

  

  2019年,一头接近成年的雄性抹香鲸在英国苏格兰哈里斯岛(Harris)Seilebost海滩搁浅后死亡,它腹部内有一个100公斤重的“垃圾球”。苏格兰海洋动物搁浅计划组织对鲸鱼进行解剖试图确定其死因。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在鲸鱼腹部发现了大量垃圾,有渔网、绳子、包装袋和塑料杯等。

  鲸类为何会搁浅?疾病、地磁、噪音都可能造成影响

  目前,关于这头鲸鱼搁浅的原因还尚待专家调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郝玉江在接受其他媒体关于鲸豚类搁浅的原因时介绍,鲸豚类搁浅的原因有十几种。比较常见的包括动物有疾病,追击食物过程中进入到浅水区,海水退潮导致搁浅。还有人认为跟地磁有关系,磁场变化影响鲸豚类导航。还有一种情况是海里的噪音干扰,比如声呐设备造成鲸豚类导航能力受到影响,鲸豚类被驱赶进入到浅滩。

  鲸鱼救援难点重重:呼吸条件苛刻,放归需满足一定条件

  此前发生鲸豚类搁浅事件时,专家表示,根据不同搁浅鲸豚的身体状况,救助方式主要有三种:

  1.在鲸豚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直接将其放生回海洋中;

  2.对搁浅鲸豚进行保持水分等护理,待涨潮后使其自行游走;

  3.将受伤严重的搁浅鲸豚转移至人工环境,待其康复后再放归海洋。

  据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炳耀介绍,搁浅的抹香鲸经历长时间搁浅挣扎,其体力消耗很大,内脏也会受自身体重压迫而受损,皮肤暴露缺失水分,呼吸孔内可能会灌入一些水中的泥沙等等,损伤会比较大,很难二次脱困,最终很可能死亡。

  一般而言,救助这类大型海洋生物时,最好是在浅水里进行救护,可以在滩上挖一些坑,把水汇集过来,保持其身体湿润。

  这一次,救援人员就一直在往鲸鱼身上泼水,维持它的生命,期待等到晚上涨潮后,通过船只把它拉进大海。这一计划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但救援人员一直在尽全力。

  鲸是用肺呼吸的动物,呼和吸是非常有力量的,而且非常短促,如果周边有很多泥浆,一口吸入后轻则肺部感染,重则死亡。

  有专家认为,诸如抹香鲸、须鲸等大型动物,几乎没有救活的概率。这是因为这些动物其实并不具有支撑自己体重的能力,它们在海里可以依靠浮力,可一旦上岸,体重会给肺部和胸腔等部位造成巨大压力,导致其不能呼吸,甚至压迫内脏。动辄几吨甚至几十吨的动物,人力也很难搬动。

  也有一些救援成功的案例。比如此前报道的浙江临海市头门港出现了12头瓜头鲸集体搁浅的现象。经过多部门的救援力量数十小时的紧张救援,它们当中的6头被成功放归。

  

  一旦不能被成功拯救,按照以往的经验,这头鲸鱼可能会被进行无害化处理,但这一切都是未知。

  为什么要进行无害化处理?相信很多动物爱好者听过一个词:鲸爆。

  和“一鲸落,万物生”的鲸落不同,鲸爆的杀伤力惊人。鲸爆,一般指死亡的鲸因内部蓄积过多腐败气体而造成的身躯爆裂。鲸生前吃了很多食物,消化后会产生甲烷、氢硫化物以及氨等气体,鲸死后,内部组织与器官腐败的速度变快,细菌扩散速度也变快,身体的蛋白质分解产生更多气体,增加腹部与肠道的压力。若处置不当,极可能发生爆炸。鲸鱼搁浅死亡后,肿胀如气球,爆炸后堪称最臭的生化武器。

  

  上文提到的在广东发现的雌性搁浅鲸鱼,专家在对其尸体进行解剖时就发现,因为这只抹香鲸死亡时间较短,内脏还没有大面积腐坏,微生物也还没有代谢产生太多气体,因此解剖鲸鱼时没有出现“鲸爆”现象。最终,雌性抹香鲸被制成标本。

  目前,救援人员仍在为这头鲸鱼的生命不懈努力。他们不间断往它身上泼水,准备趁着夜晚的潮水让它回到大海。

  希望它能重返蔚蓝的海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2: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