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东航MU5735事故调查初步报告,多方回应!

京港台:2022-4-21 13: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东航MU5735事故调查初步报告,多方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昨天(20日),正式公布,报告主要包括飞行经过、机组机务人员、适航维修、残骸分布等事实信息。

  

  情况通报

  当天,话题#东航MU5735事故调查初步报告发布#迅速冲上热搜第一。

  

  微博热搜

  有网友对报告中披露的信息量提出疑问:

  事故原因分析及结论为何并未透露?

  最终结果需要多久才能发布?

  业内人士指出,初步报告不太可能提供更多答案,航空事故调查一般周期较长,仍需耐心等待最终报告。

  

  黑匣子 资料图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李勇:目前所能获取的证据较为有限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李勇表示,根据国际民航组织《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手册》(Doc9756)的指导性建议,初步报告可以采用最终报告的格式,主要内容为飞行经过、人员伤亡情况、航空器损坏情况、机组及有关人员信息、航空器信息、记录器情况、残骸分布情况等经过确认的事实信息以及后续调查工作计划。

  李勇表示,初步调查报告不是对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和结论。它基于撰写报告时可获得的已核实信息,包括飞机的速度、高度、雷达信息以及与空中交通管制部门的语音通信等。其基本特点是,它没有分析、没有发现、没有结论,但可能会有安全建议等内容。

  李勇表示,30天内几乎不可能完成一起运输航空事故的原因分析工作,初步报告一般不涉及原因分析及结论。本次“3•21”事故调查在存在诸多困难,目前所能获取的证据较为有限,因此初报主要内容为事故概述、飞行经过、机组机务人员、航空器适航维修、主要残骸分布等现阶段掌握的基本事实信息,符合国际通行做法。

  一般来说,调查报告首先是发现的所有事实,然后是根据事实列出调查结果,根据调查结果得出的结论,根据结论列出原因或可能的原因,最后是安全建议。

  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事故调查耗时通常在2年以上

  

  黑匣子 资料图

  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表示,航空器事故调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航空器适航状态、飞行员操作、驾驶舱资源管理、天气环境以及空管指挥等多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必要时还需大量实验验证工作。

  从历史上看,空难调查往往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国际上运输航空器事故调查耗时通常在2年以上,而复杂的事故调查耗时会更长。

  尽管客观上存在很多困难,我们将始终坚持“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调查结论。一旦调查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初步调查报告一般仅包含调查人员获得的基本事实

  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芝加哥(专题)公约)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以及国内民航规章的有关规定,组织调查的国家应在航空器事故发生后30天内完成调查初步报告并向国际民航组织和参与调查国送交。

  初步报告所能披露内容的详尽程度主要视调查工作进展而定。

  业内人士指出,初步调查报告的基本特点是,它没有分析、没有发现、没有结论,但可能会有安全建议等内容。

  “初步调查报告和中期报告或最终报告之间的直观区别将是其厚度,一份最终报告本身可能有100或200页长,而初步调查报告通常页数很少。”

  该人士表示,初步调查报告基于撰写报告时可获得的已核实信息,一般会有内容提要、事实信息(飞机运营历史情况、人员伤亡、飞机损毁情况、个人性质的信息、飞机的信息、气象、导航设施、交流情况、机场信息、飞行记录、残骸撞击情况、医疗救援情况、生存方面信息、测试等技术类信息、组织机构情况、入航司情况、空管方面的信息、条约法规情况)、发现物、安全措施、安全建议、附录。

  可以参考的是,2014年失踪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其初步调查报告仅有5页。

  “初步报告主要陈述撰写时已取得且已核实的信息,不涉及分析、发现,不包含原因和结论,请耐心等待最终报告。”航空博主FATIII表示。

  

  事故现场

  尽可能12个月之内公布最终报告

  那么,最终结论需要多久才能发布?

  根据国际民航公约,为了预防事故,进行事故或事故征候调查的国家必须尽快并在可能时于12个月之内将最终报告公开发布。如果不能在12个月之内公开发布报告,进行调查的国家必须在每年的出事周年日公开发布一份临时声明,详述调查进展情况及所提出的任何安全问题。

  根据我国的规定,调查报告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尽快完成。由地区管理局组织的事故调查,应当在事发后6个月内向民航局提交调查报告。由民航局组织的事故调查,应当在事发后12个月内向国务院提交调查报告。不能按期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的,应当向接受报告的部门提交调查进展情况报告。

  但是,航空事故的调查十分复杂,此前,中国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就指出,航空器事故调查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运输类飞机结构复杂、系统集成度高,本次事故飞机损毁严重,调查难度很大。

  FATIII表示,具体调查时间的长度,第一是取决于获得数据的多少,第二是取决于调查组调查的进度,举例来说,调查进度被阻碍有可能是因为飞机的残骸,特别是关键的、有助于发现事故原因的零部件找不到,有的飞机零部件在空中掉落,或是在飞机解体的情况下掉落,都比较难以搜寻。“比如之前的马航MH370,黑匣子至今没有找到,影响了调查进度。”

  “事故调查离不开解读黑匣子、现场勘查、残骸还原、人员和单位走访、实验室检验等专业操作。这个是个非常严谨细致抽丝剥茧的过程,不会快也快不得,所以请耐心等待。”

  业内人士预计,对像MU5735这种规模和复杂的坠机事件的调查可能需要一到两年时间才能完成。

  东航已复飞波音737-800机型

  在此之前,东航云南分公司已经在逐步恢复波音737-800的运营。4月17日,东方航空旗下一架737-800客机执飞MU5843航班,从昆明飞抵成都。此前在“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东航停飞了旗下所有波音737-800飞机。

  此前,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世英在3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东航正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飞机的停飞并不代表波音737-800必然存在安全隐患,而是一种遇到突发重大事故后的应急反应,是一种对旅客负责任的行为,一切还是要以调查组的结论为准。

  关于此次坠机事故,此前网络上还出现了“东航失事原因锁定副驾驶”“黑匣子数据已经出来”“民航局安全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执飞航班飞行人员进行航医心理健康监测”等传言,民航局已经对此进行了辟谣。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4月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传言是借政府部门、公安机关之名发布的虚假信息,严重误导社会公众认知,干扰事故调查工作,已涉嫌违法,有关部门正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将依法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目前还在调查中,还不能给事故原因和性质下结论。各方将尽全力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程序发布有关信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8: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