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3名中国公民在巴遭恐袭遇难 中国外交部深夜表态

京港台:2022-4-27 08:57|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3名中国公民在巴遭恐袭遇难 中国外交部深夜表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现场图

  黑手又伸向了中国人。但必须要说,巴基斯坦4月26日的这起恐怖袭击,背景很不简单,幕后黑手精心策划

  很不幸,在这次恐袭中,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的3名中方教师遇难,1名中方教师受伤,另有多名巴方人员伤亡。

  当晚,上任还未满一个月的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赶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对失去宝贵生命的中国朋友深感悲痛,向遇难者家属、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并承诺誓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真的很痛心,遇害的中方老师,告别亲人来到巴基斯坦,他们应该也感受到了巴基斯坦朋友的热情,但他们没想到,恐怖分子的黑手也正等待着他们。

  之所以说背景不简单,几个粗浅的判断。

  第一,这是一次精心策划的恐袭。

  根据媒体报道,这次恐怖袭击,就发生在卡拉奇大学校园内,在孔子学院的门外。

  现场的监控系统显示,一名穿着女性罩袍的人,站在孔子学院入口附近,当白色丰田面包车准备停靠时,她转过身,随后发生了爆炸。

  按照巴基斯坦警方的初步判断,“我们怀疑这是一次自杀式袭击”。

  显然,恐怖分子精心策划,知道班车上坐的什么人,也知道班车行进的路线,而且,他们利用女性身份发动攻击。

  

  现场图

  第二,他们应该看到了安保的漏洞。

  最近几年,巴基斯坦多次发生恐袭事件。巴方多次承诺,会保护好在巴基斯坦的中国朋友的安全。巴方也确实采取了很多措施,挫败了多次可能的袭击。

  但这次恐袭,发生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而且就发生在卡拉奇大学的校园内。

  你想一想,就在校园内。

  从遇袭得手的结果看,显然,恐怖分子也知道巴方安保的漏洞。

  这些漏洞,必须及时堵上啊。

  第三,谁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

  事件发生,巴基斯坦境内恐怖组织“俾路支解放军”(BLA),宣称对本次袭击负责。该组织称,下属“马吉德旅”的一名女性发动了自杀式袭击。

  这名女性自述为俾路支人,拥有教育学硕士学位。她在当地时间12时10分发布了最后一条告别推文。

  如果是真的,这种的恐怖组织,这样的恐怖分子,太让人愤怒。

  中国外交部26日深夜就发声,对这起重大恐袭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和极大愤慨,对不幸遇难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对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外交部明确:中国人的血不能白流,此次事件的幕后黑手必将付出代价。

  中国驻巴使领馆,则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巴方全力救治伤员,对此次袭击事件进行彻查,严惩凶手。同时要求巴各级相关部门,务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确保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政府此前还多次称,该国的暴恐势力和分离运动,有来自国际上的第三方势力插手。但不管是哪种势力制造了恐袭,都必然会因此付出代价,而且是重大代价。

  不然,中国人不会答应,巴基斯坦人也不会答应。

  毕竟,中巴关系不是一般的关系。

  2001年去采访阿富汗战争前,曾在巴基斯坦工作过较长时间。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的友好毋庸置疑,但巴基斯坦反恐形势严峻,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这不由让人想起以前的两次恐怖袭击。

  

  资料图

  一次发生在2019年,就在俾路支省,我们很熟悉的瓜达尔港。

  当时,恐怖分子对一家五星级酒店发动袭击。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事发时,酒店大楼里至少有70人,其中包括约40名中国公民。尽管警方后来澄清,袭击发生时,酒店内已经没有巴基斯坦和中国住客。

  很大可能,住客们都及时疏散了。这次恐怖袭击,造成多人伤亡。

  另一次,发生在2018年,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光天化日之下,三名恐怖分子对中国驻卡拉奇领事馆发动袭击。

  幸亏巴警方迅速赶到,中国外交官和家属最终无一伤亡。

  在当时的激烈交火中,三名恐怖分子被打死,两名巴基斯坦警察殉职。他们真的是英雄,没有他们奋力抵抗,后果不堪设想。

  也是在这次恐袭中,还出现了被广为传颂的巴基斯坦女警长苏海。

  

  巴基斯坦女警长苏海 资料图

  她拔枪冲向现场的照片,让人印象深刻。社交媒体上,很多人夸赞,她是“信德省之女”或“巴基斯坦之女”。

  发动这两次恐怖袭击的,也是所谓的“俾路支解放军”。另外,去年还有一次针对中国人的重大恐怖袭击,巴方调查认为,是另一个恐怖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所为(请注意,是巴塔,不是阿塔,两者不是一回事)。

  为什么有些恐怖活动针对中国?

  这正说明当前巴基斯坦局势的复杂性。巴基斯坦是铁哥们不假,但中巴的密切关系,也使中国成为一些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试图以此给巴基斯坦政府施压。

  而且,很多次袭击,也不是只在俾路支省,而是向卡拉奇等地扩散。前几年还直接攻击中国领事馆,现在又针对中国教师的班车。

  必须看到,见不得中巴友好的,在巴基斯坦,肯定是绝对少数中的绝对少数。绝大多数的巴基斯坦人,都视中国是最真诚最友好的兄弟。

  但血的教训,必须深刻吸取。

  4月26日的恐袭,这不是第一次,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当年中国领事馆遭袭后,中巴外长迅速通了电话。据新华社报道,时任巴基斯坦外长的库雷希向王毅保证,巴中友谊独特而珍贵,巴方将像保护自己公民一样保护在巴基斯坦的中国朋友的安全。

  

  

  资料图

  夏巴兹·谢里夫在出任巴基斯坦总理前,曾长期担任巴第一大省旁遮普省的首席部长,针对中国朋友在巴遭遇恐怖袭击,他曾明确:巴方十分关注在巴华人(专题)的安全问题,把中国公民的安全放在“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位置。

  这次孔子学院老师班车遇袭后,已担任总理的他亲自来到中国大使馆,并特意在有中国国徽图案的使馆信纸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对于针对我们”铁哥们“的可耻袭击,我们深感震惊和痛苦。所有巴基斯坦人都为他们的遇难表示哀悼,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我们致力于消灭巴基斯坦领土上的所有(非法)武装分子和恐怖分子。在抓到并惩罚罪魁祸首之前,我们不会休息。

  这些表态,还是很有分量的。

  确实,“中国人的血不能白流,此次事件的幕后黑手必将付出代价。”

  当然,在巴基斯坦的同胞,非常时期,更要千万注意安全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07: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