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时隔50年再次拥有完全意义上的”护卫舰“

京港台:2022-4-28 19:40| 来源:新民晚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时隔50年再次拥有完全意义上的”护卫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根据日本(专题)防卫省计划,“最上”级护卫舰共计划建造22艘之多,在逐步替代现有老旧舰艇的同时,实现水面舰艇数量的扩充。

  当地时间28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新型护卫舰FFM一号舰“最上”号正式服役,标志着日本2019防卫大纲中所计划的海自舰艇部队编制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海自“最上”级首舰“最上”号护卫舰。图源:海自

  此前,日本海自的“护卫舰”是为了匹配战后“和平宪法”框架而使用的特殊概念。其大中型舰船无论吨位如何庞大、火力如何强大,均以“护卫舰”命名,以区别于他国的军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舰名“最上”源自于山形县的最上川,但“最上”的名称也曾用于命名旧日本帝国时期海军的一款重型巡洋舰。当时的“最上”号在著名的莱特湾大海战中被美军重创,后由日本海军自沉。

  

  旧日本海军“最上”号重型巡洋舰,其残骸目前在菲律宾苏里高海峡约1450米深的海底。图源:GJ

  70余年后,“最上”还魂,被用于命名日本海自未来新一代主力护卫舰。根据日本防卫省计划,“最上”级护卫舰共计划建造22艘之多,在逐步替代现有老旧舰艇的同时,实现水面舰艇数量的扩充。

  据日本海自公布的资料,“最上”级首舰“最上”号全长133米、宽16.3米、标准排水量3900吨。首批2艘舰建造成本合计约为105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专题)54亿元)。

  该件有两大特点:一是高度自动化,仅需约90名船员即可操作近4000吨的军舰;二是较好的隐身性,由于船体外壁采用扁平设计,并保留一定倾角,更难被雷达捕捉。

  

  “最上”号护卫舰由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建造。图源:GJ

  此外,该舰在设计时紧密参考了美国“濒海战斗舰”(LCS)。虽出于成本考虑几经修改,但“最上”级仍保留了较为强悍的制海、水雷与信息战力。该舰采用了贴片式雷达天线的一体化综合桅杆以及全新的战斗情报中心,配备了1门Mk45 Mod4型127毫米舰炮、2座四联装17式舰对舰导弹发射器、1座“海拉姆”近防导弹系统,以及无人船艇收纳库和扫雷设备等。

  虽然目前几个批次的舰艇并未安装MK41导弹垂直发射装置,限制了其防空能力。但根据计划,后续批次则会在建造中安装到位,未安装的早期批次将在未来的改装升级中进行安装。

  自2018财年开始,防卫省以每年2艘的规模拨付“最上”级护卫舰的建造预算,截至目前已服役1艘,试航1艘,另有2艘已下水,2艘已开工。到22艘舰艇建造计划完成时,该级护卫舰将成为战后日本建造数量最多的一型国产舰艇。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