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梁万年:抗击奥密克戎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全员核酸

京港台:2022-4-29 12:32| 来源:澎拜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梁万年:抗击奥密克戎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全员核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4月2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坚持“动态清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媒体提问:有观点认为奥密克戎与原始毒株有很大的差别,极强的隐匿性和传播性与早发现、早隔离的愿景背离,这一特点决定了“动态清零”几乎等同于全域静默和全员核酸,怎样尽早遏制疫情传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发布会上表示:我首先想说奥密克戎虽然具有传播强、隐匿性强、无症状感染者多等这些特点,但并不意味着它就做不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也就是我们说的“四早”,真正做到“四早”我们就可以不一定要做全市、全员的核酸甚至是全城的封控。所以抗击奥密克戎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全市、全员的核酸,也更不意味着一定是全市、全域的封控。

  梁万年认为,具体如何采取核酸的检测策略,包括现在我们提倡核酸+抗原自测的这种联合使用检测策略,是要看疫情的发展阶段和疫情的特点来决定的。总体上来看,疫情发现得越早,传播链条就越容易清楚,也就是说一个病例是从哪儿来的,他和谁接触了,这种传播链条越容易搞清楚,波及的范围就越明晰。就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四早”做得越好,我们越能搞清楚来龙去脉,波及的范围,传播的上下游,这个时候我们的精准度就越高,不一定要更大的范围,可能在精准、可控的范围来采取核酸的检测,抗原的自测和相应的一些管控措施,这是非常重要的。

  梁万年分析,反过来说,我们能不能在不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和全城封控的条件下做到疫情的有效控制,我的回答是只要做到“四早”就可以。但是“四早”需要靠一系列的理念、能力和机制来保障的,在应对疫情的时候,我想各地都要做活相应的准备,监测能力、发现报告和快速的反应能力,各个部门和民众的参与度,对这个疾病的警惕和重视程度等等,都决定了你能不能做到“四早”。

  梁万年认为,如果做不到“四早”,我们发现得晚,尤其对一些感染者搞不清楚是从哪儿来的,他也搞不清楚他接触了多少人,波及的范围有多大,这个时候针对奥密克戎这个变异株,刚才讲了它快的特点,基本繁殖率可以达到9.5%,另外平均中位数的潜伏期是3天,原始株是5.4天,德尔塔是4天,它是3天,它一代一代传播的时间间隔是2.83天,这么快的速度,你要想控制住它,在你不清楚传染源的来源以及感染者的波及范围和接触人群不清晰的情况下,势必就有必要适当的扩大管控范围,加强核酸检测,加强一些相应的管控措施,我想这也是疫情防控的需要。

  “总的来看,我们国家现在应该具备“四早”的一些技术和手段,比如说核酸检测技术,现在已经广泛推广使用抗原自测技术,在出现疫情的地方,把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实行有效的组合来尽快尽早的发现可能的感染者,要把它用好。另外,从法律规定上对疫情的报告有一系列的规定,法律上有明确的要求。我们有一套完备的监测体系,它的能力和系统也正在进一步的加强,”梁万年总结,更为重要的是两年多以来,积累了和新冠肺炎病毒,和疫情斗争的经验,包括应急体系、救治体系、民众参与群防群控,部门联动联防联控,特别是对奥密克戎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最基本的经验,就是“以快治快”。只要我们把这些有效利用好,一定能够落实“四早”,尽快用最小的成本和代价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2: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