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数十人涉封城言论被拘 微博公开网民IP惹争议

京港台:2022-4-30 02:31|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数十人涉封城言论被拘 微博公开网民IP惹争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期,上海和北京新冠疫情快速升温,不少民众因不满当局的封控措施,在网上公开批评政府或转发非官方消息却遭到拘留。据北京警方通报,过去一周,当局已拘留52名民众,并指控他们涉嫌传播封城谣言或散布虚假信息。另外,新浪微博强制显示用户互联网地区位置的举动,也引发舆论批评。

  北京疫情引发海内外关注,更引起民众的恐慌,担心北京紧随上海采取“封城”措施。最近一周,在微信朋友圈,有关“封城”、“撤离北京”、“囤积生活物资”等消息热传。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周四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通报,4月22日以来,共受理案件40起,行政拘留48人,刑事拘留4人。

  潘绪宏表示,两起案件涉及“散布虚假信息和制造谣言可能引起恐惧”的案件。据称,一名 33 岁男子张某某,于4月25日在社交网络微信的一个帖子上,故意散布“北京28号要封城的不实信息,扰乱公共秩序”,警方将其行政拘留;另一人是48岁的王某,“散布北京将封城的虚假信息,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

  

  左图:新浪微博宣布公开网民IP,引发热议。 右图:北京市警方拘留两名网民,指他们“造谣封城”。(网络截图)

  北京居民:舆论管控如同文革时代

  北京居民刘女士周五(29日)对本台说,在中国,网民发布的许多消息往往事后被证明不是谣言,包括一网民说上海很快封城却被警方拘留,但不久上海“封城”。她说,许多议论疫情的微信群被封:“他们封群很厉害,就是不让你说话。有些图片你想发都发不出去,发了也给你删掉。现在很多人不敢说话,因此都不说话了。就让他们(政府)一个人说吧,他们永远伟大,现在不是跟文革一样吗?谁批评(政府)就抓谁。”

  上个月,上海多人因网络言论被警方拘留。上海市警方称,就在上海市东、西两地连续4天“交替管控”之前,这两名男子曾在网上散布“虚假信息”,指该市将“被封禁一个星期。不过,事实证明被捕者说的均属事实。据悉,这两位被捕者已被取保候审。

  另外,有网络图片显示,北京顺义正在建方舱医院。北京市疾控中心早前呼吁居民,五一假期非必要不出京。但有网民说,北京周边地区已经封锁:“想离开,也走不成。”

  

  北京顺义在建方舱医院。(网络截图)

  上海居民则继续敲锅碗瓢盆,表达对政府防疫政策的不满。上海警方就此警告民众,敲锅是境外人员指使的阴谋。

  微博公开用户位置 让网民互斗?

  另外,中国社交平台新浪微博本周四通告宣布:为致力于维护健康有序的讨论氛围,保障用户第一时间获取真实有效讯息的权益,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确保传播内容的真实、透明,平台方于今年3月上线要展示用户(IP属地)功能。4月28日进行产品升级和新功能上线,即开放评论区显示评论者IP位置、个人主页显示IP地区。

  反对意见民众则批评微博此举将暴露用户个人隐私,“脖子上的圈越来越紧”、“没有考虑过地域攻击和地域歧视会加重吗?”、“感觉我现在微博是裸奔状态”;而支持者则回应,“不支持的都是心里有鬼”、“正经人谁怕公布IP”、“及时公布IP可以有效减少造谣、传谣的恶性内容出现”等。

  对此,时事评论人士王正认为,官方的意图有两个,一是为了精准打击反对政府的声音,但由于维稳支出太大,所以采取公开IP位置的方式,让“五毛”们容易识别:“看谁说话不和官方的意思,就把他的位置公开,让民众斗民众。红卫兵时代已经悄然到来,应该称为新世纪互联网下的红卫兵时代到来了。”

  根据微博声明,显示IP地区的目的是“更透明地向广大用户呈现真实情况”,该功能无法由用户主动开启或关闭;具体位置显示规则,为中国大陆显示到省份/地区,国外显示到国家。官方还强调,微博只展示对应IP地区位置,并不获取其他资讯。

 

相关专题:北京,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1: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