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原版文件泄密: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了这样一份协议

京港台:2022-4-30 22:37| 来源:ABC中文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原版文件泄密: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了这样一份协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最大的国防和航空公司之一中航西飞公司承诺升级所罗门群岛超过30个机场跑道,这是将所罗门群岛转变为区域“航空枢纽”雄心勃勃计划中的一部分。

  作为回报,所罗门群岛政府表示,将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AVIC Commercial Aircraft)购买六架飞机,该公司是中国国有国防巨头中航工业集团的子公司,曾制造过中小型飞机出售给发展中国家。

  其中涉及的交易是两年半前在一份谅解备忘录中提出的,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获得了这份备忘录。

  该文件由所罗门群岛通信和航空部长彼得·沙内尔·阿戈瓦卡(Peter Shanel Agovaka)于2019年11月在中国中部西安市阎良区签署,当时距这个太平洋岛国与台湾断交转而与北京建交只有几个月。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这位部长还在中航工业集团在阎良举办的一次大型航空会议上发表了讲话,称赞与该公司的合作是所罗门群岛的“机遇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然而,无论是中航工业还是所罗门群岛政府,在签署谅解备忘录后似乎都没有推进其中的任何内容。

  

  

  

  

  

  

  所罗门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不了解这项交易

  所罗门航空公司目前有一架空客A320的国际航线飞机在运营中,并且没有采取行动从中国公司购买任何新飞机。

  另有三架较小的双水獭(Twin Otter)飞机和一架冲-8(Dash 8)飞机用于国内航线。

  当ABC联系所罗门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布雷特·格伯斯(Brett Gebers)时,他表示不知道有这个协议。

  “我与董事会讨论了这份谅解备忘录,由于董事会之前没有收到过它,主席说他将与通信和航空部(MCA)联系,以了解更多情况,”他告诉ABC。

  “2019年的这个时候,我被随意地邀请陪同一群国会议员去中国,但没有得出任何结果。有人提到过要看飞机。”

  这与谅解备忘录中提出的全面愿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方愿积极成为区域航空产业发展计划一部分,期待中国至所罗门群岛直飞航线能够开通,帮助所方成为区域交通枢纽。”

  “鉴于此所方希望能够引进新舟600、新舟700、运12等机型,同时升级改造机场跑道,”备忘录写到。

  MA600是一种相对较新的涡轮螺旋桨飞机,该公司已经出售给了一些国家,包括老挝和贝宁。

  谅解备忘录提到,“所罗门群岛政府及所罗门航空公司将对飞机价格等合同条款进行充分论证,并获得所罗门群岛政府及所罗门航空公司董事会批准。”

  谅解备忘录还提出了在所罗门群岛升级超过30个简易机场跑道的雄心壮志,称购买飞机“与机场改造同步进行。机场跑道的升级改造项目所方建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5个机场跑道升级改造,第二阶段,20个机场跑道升级改造”。

  不过,没有证据显示项目有启动的迹象。

  疫情可能致使计划停滞

  该谅解备忘录是所罗门群岛和中国在前者决定与台湾的断交并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之后签署的六项协议之一。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和所罗门群岛宣布它们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这激起了澳大利亚的担忧,即北京可能有意在这个太平洋岛国建立军事存在。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格雷姆·史密斯(Graeme Smith)对ABC表示,“这份[航空]协议中有紧迫性......比中国和太平洋地区签订的许多谅解备忘录带来的紧迫性要大得多。”

  他说该计划可能因为疫情暂停了,疫情给全球航空业带来沉重打击,使进入这两个国家的大部分航空旅行停滞。

  “我怀疑阻止备忘录执行的主要是新冠疫情,因为它是在2019年11月[就在疫情开始之前]签署的,所有的时间线......都很快化为泡影,”他说。

  “这项协议启动需要所罗门群岛方面对中国进行访问,以及中方对所罗门群岛进行访问,这两件事在2020年2月以后都很难执行。”

  史密斯博士说,中航工业可能感觉到了一个商业机会,以优惠的条件向所罗门群岛出售飞机,这些优惠条件实际上是由中国国家金融机构补贴的。

  不过他说,其中也有一个明确的“战略推手”促成了谅解备忘录。

  “首先,这是一家国有企业对其政府发出的信号做出的回应,做出一些在战略上符合中国目标的事情。”

  史密斯博士认为值得注意的还有,中航工业的商业部门与中国军方有很深的交集,中国军方可能对考察所罗门群岛的机场和其他设施感兴趣。

  “(澳大利亚的)国防规划人员可能会对这家公司的参与感到有些担忧,我认为他们的担忧可能是信息很可能通过这个商业企业轻易地传递给中国军队。”

  “但我们是在猜测。这家公司要在所罗门群岛建立一个基地吗?可能不会,这并不是他们真正的工作。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与中国军方有着极其紧密的联系。”

  有几个国家已经在为所罗门群岛的机场基础设施而努力。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同意升级乔伊瑟尔湾(Choiseul Bay)附近塔罗岛(Taro Island)上的机场跑道以及新乔治亚岛(New Georgia Islands)上塞格机场(Seghe Airport)的跑道,而新西兰之前已经资助了蒙达(Munda)和吉佐(Gizo)镇的机场升级。

  日本和世界银行目前也在资助霍尼亚拉国际机场的跑道升级。

  ABC多次试图联系阿戈瓦卡先生和中航西飞公司置评,但直至截稿他们都没有回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7: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