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长沙发布“4·29”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最新情况

京港台:2022-5-2 10:30| 来源:长沙发布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长沙发布“4·29”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最新情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现场救援图

  5月1日下午,长沙市举行望城区“4·29”自建房倒塌事故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救援最新情况。截至5月1日20时23分许,已成功救出受困人员7人。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现场调度处置指挥部总指挥郑建新发布最新情况。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铮,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现场应急救援专家组副组长陈大川分别围绕就现场如何实施救援、现场救援难点以及针对性举措等回答记者提问。

  最新进展

  成功救出第7名受困人员

  郑建新介绍,事故发生后,长沙全面落实习近平(专题)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注意科学施救,不惜代价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5月1日下午成功救出第6位受困者,已送往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截至5月1日20点23分许,已搜救出受困人员7人。

  4月30日下午,现场救援人员采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发现并确认了掩埋区一层3名被困人员的位置,其中第6位受困者距离较近,已于5月1日下午4时27分许成功救出;对另外两名被困人员,一直保持沟通联系,正在全速推进、积极救援。但由于现场情况复杂,施救空间狭小,救援人员正在尽最大努力,保证两名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全。

  在对第6位受困者的救援中,由于倒塌建筑压得太实太厚,再加上倒塌房屋两侧的房屋严重受损,仍有倒塌风险,使得搜救难度非常大,“但我们的救援工作在专家组的科学指导下,一直在争分夺秒地推进。”

  救援人员朝被困目标掘进过程中,遇到墙体、横梁、冰箱等障碍物,破拆难度很大,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必须加强支撑、稳妥推进,尽快打开救援通道。在对第6名受困者的救援过程中,现场救援人员通过探测眼给被困者输送生理盐水等营养物质,每隔一段时间就和被困者通话一次,实时掌握状态,鼓励坚定信念、等待救援,经过26个小时的艰苦救援,成功将其救出。

  

  现场救援图

  截至5月1日20点23分许,已搜救出受困人员7人。

  此外,救援人员通过多种生命探测仪进行反复搜寻,目前又在受困人员中发现有新的生命体征,“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决不放弃一丝可能,竭尽全力组织施救。”

  另外,长沙正在全力做好事故调查工作。长沙公安机关已成立专案组对该起事故立案侦查,并于5月1日对房主吴某勇和设计施工负责人龙某恺等9人予以刑事拘留。

  郑建新表示,下一步,长沙将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尽最大努力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坚持科学施救,及时准确研判现场救援形势、动态调整救援方案、防止次生灾害;同时,严格落实“一人一医疗专班”的要求,全力做好伤者救治,积极稳妥做好安抚工作。

  救援过程

  通过手动、电动、液压破拆工具打通生命通道

  现场救援具体是如何开展的?张铮介绍,前期,消防救援力量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音视频生命探测仪、搜救犬、手机定位等多种手段侦察,发现倒塌建筑的7楼、5楼、3楼、1楼等处存在被困人员生命体征信号,立即采取加强建筑固定支撑、全方位风险监测、严格安全防护等措施展开救援。“在风险性极高的情况下,我们通过手动、电动、液压破拆工具快速打通生命通道,全力营救被困人员。”

  消防救援力量的主要救援措施包括四方面,一是科学精准定位,利用生命探测仪,对整个倒塌建筑物开展多轮探测;二是打通救生通道,将现场救援力量分为4组,对被困人员不间断开展施救;三是安抚人员情绪,救援人员持续与被困人员保持沟通,鼓励他们坚持信心,保持镇定,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救援人员同时根据医护人员的建议,向被困者及时提供营养液,“很让我感动的是,被困人员非常坚强。”四是科学施救,为防止东西两侧受损建筑物发生倒塌,消防救援人员配合中建五局对受损建筑物进行了加固;为增加多个作业面,对垮塌建筑物北侧的狭小巷道内影响救援的建筑进行了拆除,拓宽救生通道;不间断对救援现场可燃气体浓度进行检测,防止爆炸等次生灾害发生。

  “由于埋压情况不明,不能使用大型机械和工具作业,并且纵深推进不宜动作过大,避免给被埋压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张铮介绍,下一步,消防救援力量将对还有生命体征的被困人员进行全力抢救。继续采取小型工具挖掘等措施,与时间赛跑,竭尽全力抢救每一名被困人员的生命;不放过任何机会,全力扩大搜救范围,充分利用黄金救援期,继续使用生命探测仪开展多轮次探测,不放过任何一丝生命迹象,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此外,消防救援力量坚持一边清理、一边搜救。在层层剥离建筑构件物的同时,做到“剥离一层、测一遍”,一旦发现新的被困人员,将第一时间全力施救;坚持科学施救,继续加强现场安全防护和环境监测,既防止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也保障好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

  

  现场救援图

  难点处置

  实时监测两侧房屋状况,加固救援现场局部构件

  陈大川介绍,通过现场全面勘察了解,建筑物安全问题严重,对救援工作造成了非常大的困难,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已倒塌房屋无原始资料,结构复杂,加之倒塌后,各类构件交错一起,受力状态不明,随时可能产生二次倒塌对受困人员安全造成二次伤害。

  二是两侧房屋受倒塌房屋冲击,主承重构件受损严重,随时可能倒向倒塌房屋,导致搜救措施无法实施,如不先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将对现场造成更大伤害。

  三是用大型设备大面积破拆作业会对已经倒塌部分产生较大扰动,极易发生新的破坏,会对狭小空间被困人员造成更大伤害。救援人员只能一边对两侧随时有倒塌风险的房屋进行紧急加固,一边用小型设备搜救被困人员。

  四是在探明有生命迹象的位置,空间狭小,结构环境危险,作业困难,容易发生次生伤害,必须先采取局部加固措施后再进行施救,确保受困人员和救援人员安全。

  “针对现场情况,我们通过结构加固措施,对两侧房屋进行加固,避免向已倒塌区域倒塌,并确保救援过程安全。”陈大川介绍,根据监测数据结果,目前西侧房屋的险情基本消除,东侧房屋消除部分险情。救援人员同时利用现场监测技术实时监测两侧房屋的安全状况,并对发现被困人员的救援现场进行局部结构构件临时加固,确保被困人员及救援人员在施救过程中的安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2: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