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的忠诚代理人:香港下任特首李家超

京港台:2022-5-6 23:11|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的忠诚代理人:香港下任特首李家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2019年,数十万香港居民走上街头,抗议一项拟议的引渡法案,时任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香港立法会为政府的立场辩护。

  在听证会上,曾经是一名警官的李家超被问及警方对抗议者过度使用武力和催泪瓦斯的问题。好斗的议员们高喊“打倒李家超!”有人指责他试图“为个人利益出卖香港”,因为他执着地追求一项将迫使一些人在中国大陆受审的法案。

  在警务处和保安局工作了几十年的李家超坚持自己的观点。如今,他将在周日举行的橡皮图章选举中成为香港新任行政长官。在获准投票的近1500人中,超过一半的人已经支持他,这确保了他的胜利。立法机关中所有持不同意见的人都已被压制。

  通过选择没有竞争对手的李家超,中国在让香港稳步过渡,从半自治领土变得更像威权统治的大陆城市,以社会稳定为首要目标。经历了几年来的大规模抗议和民间动乱之后,北京找到了一位忠诚的代理人,来确保对这座城市的控制。

  “在未来几年里,维持对香港异见人士的强硬态度将符合李家超的利益,因为他被任命为特首的根本理由就是使香港符合北京的要求,”伦敦SOAS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声说。

  “当然,这对香港是否有利是另一回事,”他说。

  李家超将于7月1日就职,届时将是前英国殖民地香港回归中国25年,也是香港行政长官职位首次无人竞争。

  在上周发布的一份44页的宣言中,李家超表示,他的首要任务将是为香港小宪法《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它禁止针对北京的叛国、分裂国家、煽动或颠覆行为。历任行政长官都曾试图这么做,但都遭到强烈反对。

  但是64岁的李家超有善于完成任务的声誉。

  在担任保安局局长期间,他领导了对抗议活动的大力镇压,动用北京颁布的全面国家安全法,来压制支持民主的示威活动,迫使反对派人士入狱或流亡。他冻结了直言不讳的出版业大亨黎智英的资产,导致《苹果日报》倒闭。去年,数十名议员因在竞选时承诺阻止政府在立法会的议程而被捕,李家超说,他们威胁要把香港变成“深渊”。

  李家超沉稳而严肃,往往更乐于待在幕后,静悄悄地在官僚机构中工作,而不是出现在聚光灯下。他受到严格控制的竞选活动也以类似的克制方式进行。

  他只回答新闻媒体的几个问题,当他回答问题时通常会做笔记。上个月,他办了一场闭门活动,在该市以狭窄著称的公寓里同普通市民家庭会面,警察在门外阻止记者进入。

  行政长官选拔过程有着严格的脚本,但即使按照这个标准而言,李家超也显得非常不自在,他对公众讲话时有时会停顿,有时说话会结巴。

  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似乎喜欢辩论,她的同事称她斗志昂扬、思维敏捷。在很多方面,李家超像是她的陪衬。

  “他不是那种话很多的人,”已因面临多起抗议相关刑事起诉而逃往海外的前反对派议员许智峰说。“大多数时候他更像一台机器,照本宣科。他表情冷漠,几乎从来不显露情绪。”

  李家超曾回忆说,因为儿时遇上过当地的街头恶霸,让他有了法律与秩序的观念,于是他在19岁时加入了警队。

  在晋升道路上,没有回应采访请求的李家超曾处理过香港一些最重大的刑事案件,包括追捕绰号“大富豪”的歹徒张子强,后者在上世纪90年代绑架并勒索了一些香港权贵。

  1998年,由李家超领导的有组织罪案科突袭了张子强的藏身处,起获800公斤炸药。张子强逃往大陆,但很快遭到逮捕,并在简短审判后被处决。

  “这帮歹徒心狠手辣,肆意妄为,要把他们缉拿归案,我们必须审慎部署,步步为营,小心执行每个行动细节,”李家超在后来给香港公务员事务局的忆述中表示。

  早年职业生涯的成功加深了李家超与大陆安全部门的联系,让他得以定期访问中国各地的警务部门。在他进入监管警队的保安局领导层后,类似的考察仍在继续。

  2019年初,他前往中国西部地区新疆,当局在那里对以维吾尔族和其他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进行了残酷镇压。李家超对议员们表示,此次考察为香港的反恐战略提供了潜在的教训。

  由李家超起草的引渡提案于同年公布。在为该提案辩护时,李家超表示,此举是为了“填补(刑事司法合作)制度上的漏洞”。整个香港因此爆发了抗议活动。

  在北京批准了全面的国家安全法后,来自立法者和居民的异议立即成为了警方猛烈攻击的目标,在当局逮捕了数十名活动人士和反对派政客时,李家超采取了更加坚定的态度。

  他在反抗议活动中取得的成功为他赢得了更多来自共产党的喝彩。在镇压之后,李家超和其他高级官员后来受到美国的制裁。YouTube最近依据制裁规定封锁了他的竞选频道。作为更广泛的外交报复的一部分,美国总领事与包括李家超在内的香港高级官员仅可进行有限接触。

  新冠病毒大流行加剧了这种孤立,严厉的防控措施损害了该市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声誉。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曾被认为是接替林郑月娥的人选,但共产党官员决定不委用这位更具商业头脑的领导人。“我们至少需要五年以上的安全执法才能维持高度的法律和秩序,”全国人大代表、香港选举委员会成员田北辰说。

  这为李家超扫清了道路。

  一些商界领袖对李家超将带领香港成功实现大流行复苏持谨慎乐观态度。去年夏天,他听取了几名总部设在香港的跨国公司代表的陈述,他们表示在一年多的限制之后,他们在雇用和留住外国员工方面面临困难。企业威胁要离开这座城市。许多外籍人士暂时搬离了香港。

  出席会议的欧洲商会主席高飞(Frederik Gollob)说,李家超承诺看看他能做些什么。8月,政府放宽了所有返港居民在酒店隔离21天的要求。

  “是产生了实际结果的,”戈洛布说。

  但在解除限制几天后,政府再次收紧,促使企业和金融集团发布措辞强硬的信件。许多人将这种逆转归因于北京的干预。

  由于中国希望扑灭香港的一切抵抗余烬,预计这些干预将在李家超的监督下继续进行。

  选举前几天,李家超参加了一个电视论坛,该论坛曾经主持过行政长官候选人之间的激烈辩论。这一次的舞台只属于他一个人。“这并不容易,”他在4月中旬谈到他的竞选活动时说。“我一直在非常努力地向各位委员解释我的选举纲领是怎样的。”

  即使是一个人的竞选也需要努力。

 

 

相关专题:香港,北京,林郑月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