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邓丽君逝世27年,她的一生到底有多少”传说”?

京港台:2022-5-9 22:47| 来源:视觉志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邓丽君逝世27年,她的一生到底有多少”传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7 年前的今天,邓丽君于 42 岁离开人间,将她最美的年华尽数留在地球上,带走即将到来的鹤发、鸡皮、浊目、蹒跚。

  

  就像是一个仙女,在游历人间之前,便决定完成一趟最美的短途旅程,所到之处,只容凡人赞美与崇拜,不许大众漠视和叹息。

  

  邓丽君,华语流行乐坛最负盛名的歌手,当年全民推崇的音乐天后,如果活到今天,也要 69 岁了。流行歌手的艺术生涯多不长久,唯有她,过世 27 年,依然有无数忠粉怀念。

  

  中国人自古有传统,太过喜爱、崇拜一个人,便会在这人过世后为其塑像,供于庙中,奉上香火,膜拜许愿,传说事迹。邓丽君虽未受人香火,几十年来却一直活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收获了无数玄而又玄的故事。

  今天,小视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不一样的邓丽君。

  

  传说

  邓丽君自己都不会知道,江湖上流传着多少她的 " 神秘传说 "。

  从她的出生,人们就没有放过。

  

  邓丽君生于 1953 年,于是有人说,早在 1952 年,她的出生便有了预言。

  说是她的母亲怀上她之前,做过一个胎梦,梦到有神仙对她说:你会生一个女儿,极美。她会给你带来幸福。

  

  后来,邓丽君出生,据说有很多人都信誓旦旦对她母亲说,你的孩子一定是仙子,下凡来报你前世的恩情。

  邓丽君过世后,圈里圈外都流传着 " 邓丽君死因成谜 " 的故事,说邓丽君明明是 " 支气管哮喘 " 发作而去世,可是身上却有奇怪的针孔,脸上还有神秘的掌印,不知是否被人谋害。

  

  再后来,大家又说,邓丽君记挂自己在人间的房产,曾经给三哥托梦,问他:我的房子呢?还曾经告诉哥哥:我的后面空空的。她哥哥赶紧去墓园查看,发现妹妹的墓后面没有围墙,还覆盖着不少树枝。

  

  最玄的故事,当属粉丝间传说的 " 邓丽君给林青霞托梦 "。

  说是邓丽君生前曾和林青霞约好,如果有一天自己先离世,就给林青霞打电话。结果邓丽君过世后,某天半夜,林青霞真的接到一通电话。她一接,就听到了邓丽君的声音,吓得马上挂断 ……

  

  也不知道邓丽君听到这写谣传,心里会作何感想。大概付之一笑罢了。或许会说:我只是个普通人,哪来的那么多玄学故事。

  " 普通人 " 这三个字,似乎有点矫情,但对于邓丽君自己来说,抛开她 " 天后 " 生活,那部分 " 普通人 " 的生活,可能过得还不如 " 普通人 "。

  

  孝女

  邓丽君的母亲是山东人,因为战乱,从小和父母流亡他乡,十六岁时嫁给邓丽君的父亲,婚后几度离乱。

  

  1953 年 1 月邓丽君出生时,她的父母经历了几轮的聚散、搬家,给她生了三个嗷嗷待哺的哥哥,穷困又疲惫。

  要不是她实在可爱,又是女孩,早被母亲送给了邻居。

  

  事实证明,留下邓丽君,是邓妈妈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事。

  这个小女孩的艺术天赋是在两三岁时显露的。当时家里买了一台收音机,她听到音乐就跟着又唱又扭。给她两块饼干,她可以安静看完整场电影。

  

  六岁,她进小学念书,参加学校的才艺表演,震动校园。邓家的朋友,音乐家李成清听说了邓丽君的情况,提出要带着邓丽君发展歌唱事业。

  父母本舍不得,可是家中五个孩子实在难养,狠狠心,就让六岁的邓丽君加入了 " 康乐队 ",开始了 " 半工半读 " 的日子。

  

  一开始,不过是街边卖唱,今天赚五块,明天赚十块,后来邓丽君年纪大些,参加歌唱比赛,屡屡获奖。13 岁,她得了台湾(专题) " 金马奖唱片公司 " 歌唱比赛的冠军,商演机会就多了起来,被包装进歌舞厅。

  

  14 岁,她加盟了 " 台湾宇宙唱片公司 ",此后,一路进军台湾歌坛、香港(专题)歌坛、日本(专题)歌坛。高歌凯旋,万里长空。

  她的演出费用,由一开始的五块、十块,变成几百上千,再变成 500 美金一场,及至巅峰时期,可谓 " 张口吐黄金 "。

  

  邓家的生活条件,也随之越来越好。邓丽君给家里买房子、买日用品,买礼物孝顺父母。兄弟们在良好的经济条件下安心念书,一路留学国外。

  而邓丽君自己,却连初中都没有毕业,14 就被学校要求退学。

  

  也不能怪学校,邓丽君中学时实在无暇学习。六岁起,她就要每天清晨去河边吊嗓子,风雨无阻;上了中学,功课骤增,她每天早上写作业,课堂上小声练习唱歌;一下课,妈妈带她去商演,深夜再回家 ……

  

  她一个人扛起了所有,六岁就没了童年。青春期进入社会,从没有叛逆的资格。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不当家却养了全家。

  她去世后,她的母亲说,家里的房子、衣服、杯子,都是女儿买的,她一直想对女儿说声谢谢,可是始终都没有说过。

  

  失意人

  作为歌星,邓丽君的地位高不可攀;可作为女性,邓丽君的情路一直充满遗憾。

  从各种新闻和视频的报道上,我们大概知道邓丽君有五段情史。

  

  第一个男人似乎叫朱坚——一个勤奋而踏实的富二代。他是栽培了邓丽君的人。

  当时邓丽君不到 17 岁,只能算一个小有名气的歌手,朱坚慧眼识珠,帮她灌了人生第一张唱片,又投资让她拍了电视剧《晶晶》,唱红了那首《我一见你就笑》,让邓丽君知名度暴涨,再不用去歌舞厅卖唱。

  

  朱坚像个守护精灵,护佑了邓丽君的成名之路。可他对邓丽君是什么样的感情,始终没来得及说清。

  因为邓丽君刚满 18 岁,朱坚就死于空难。

  邓丽君哭了三天三夜,一周不能登台。少女朦胧的春心,来不及见光,就凋零在黑夜。

  

  将她拉出黑暗的,是马来西亚富商林振发。这个男人温柔多情,对邓丽君一往情深,两人很快坠入情网。当时邓丽君曾暗示媒体:此生非林振发不嫁。

  可是万万没想到,同样的悲剧再次上演。两人相恋六年后的一天,林振发突发心脏病,骤然离世。

  那年,邓丽君 26 岁,万念俱灰。

  

  后来,她就遇到了成龙

  但是成龙的性格,你懂的,他怎么可能对邓丽君温柔以待。

  " 暴发户 " 和 " 愣头青 " 是他当年的代名词,邓丽君最后是被气跑的。

  

  28 岁,邓丽君迎来这辈子最靠谱,也是最不靠谱的一段感情。

  她爱上了马来西亚 " 糖王 " 之子郭孔丞。

  邓丽君的魅力,男人无法拒绝,郭孔丞对她一心一意,两人很快谈婚论嫁,并快速举办了订婚宴。

  

  狗血剧情就在此刻上演:郭孔丞的祖母提出,想嫁进郭家门,邓丽君必须退出歌坛,不许和演艺圈男性友人来往;她必须交代自己的过往历史——以书面形式。

  赤裸裸的羞辱。

  邓丽君从此再不想进入婚姻。

  

  许多年后,她遇到了比自己小 15 岁的法国青年保罗,两人一直恋爱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年。那个法国青年很英俊,很可爱,除此之外,外人也不清楚他的其它优点。

  邓妈妈对女儿一度很担心。她问邓丽君,你要结婚吗?邓丽君很笃定地说,不结婚。

  

  后来,一些小报上传来风言风语,说邓丽君开放得很,和保罗的感情生活不足为外人道。

  也有人嘲笑她养小白脸," 克夫 ",头脑不清楚。

  

  人们看见她拥有绝世歌喉,如花美貌,就酸她一场又一场艳遇,却从来不想,她 " 不婚 " 决定的背后,是多少次肝肠寸断,多少次眼泪流干。

  她常唱的那首歌,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也不知是不是谶语。

  

  爱国者

  邓丽君曾对林青霞说,她命中注定,要背井离乡。她虽然生在台湾,但一生辗转香港、日本、马来西亚、法国,像一个流浪的孩子。

  但在她心里,她始终非常眷恋祖国,这似乎是天性。很小的时候,她就对妈妈说,想去大陆看一看。

  

  当年,她去日本发展,得奖无数,人气极高。很多日本优秀的日本男性都想追求她,她都一 一拒绝。

  她对家人说,自己忍受不了日本男孩子的作风,认为他们的态度不够诚恳。

  她还说:" 有时候看着日本人,我脑子里不由就想到八国联军、八年抗战、南京大屠杀等历史课本上的描述。"

  

  她不要日本男朋友,不取日本艺名,不办日本护照,更不购置日本房产。她甚至非常直白地说:" 我在日本一般不碰日本货。我买的是一辆德国车,不但没有冷气,还是手排档。好多人都笑我傻。老实说,我讨厌日本,我唯一做的,就是在日本努力赚他们的钱,然后回老家。"

  

  她常穿着旗袍演出,以此传播中国文化。她学了一口流利的日语、法语、英语,她用日语对歌迷说,我是中国人,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我流浪到哪里,我都是中国人。

  她用英语对外媒说,我喜欢台湾,我是中国人,我喜欢中式的东西,中国的食物。

  

  后来回国,她就用中文说,我是河北人。语气真诚,一如所有普通的、爱家乡的河北人。

  

  她热爱公益,曾想在内地办一所学校,让穷人家女孩免费就读;她喜欢旅游,曾想终老在有园林之美的苏州。

  关于她的后半生,她有很多梦想和计划,都和大陆有关。

  

  可惜,后来都没有实现。

  她离开得那样突然,一切和未来相关的计划都戛然而止。

  她不能到大陆开演唱会,不能盖学校,更不能逛苏州园林了。

  唯一值得她安慰的是,很多年之后,大陆还有那么多的歌手、那么多人在唱她的歌。这些年来,谁不会哼两句《甜蜜蜜》和《明月几时有》,谁不知道《漫步人生路》。

  " 邓丽君的歌 " 像魔法,可以抹平几十年的代沟。

  

  她就像人间的天使,用艺术填补文化、年龄、地域给人们造成的差距,让人们可以更快乐地团结在一起。

  所以,她的早逝,也是宿命吧。天使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自然要回到原来的地方,只留下歌声飘落在地上,像留下翅膀上一片羽毛。

  希望你能在另一个世界也能大展歌喉。

  只遗憾,一宵别离后,无日君再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8: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