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经济学家:新中国只比苏联好一点

京港台:2022-5-12 03:22| 来源:今周刊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经济学家:新中国只比苏联好一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新一期(第1325期)以「习近平(专题)捏出的新中国」为封面。   图:今周刊提供

  2022年3月26日,中国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吴凡在记者会上宣告:「上海不能封城……,上海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承载了重要功能。」短短两天之后,上海封城,至今未解……。

  从去年初的互联网巨头遭重罚、年中对补教业的上市与资本化禁令,到9月突发的「能耗双控」事件,乃至今年初多地的封城与封省,在在凸显出过去这动盪的一年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那双「看得见」的手,无时不刻在对中国产业与经济发展下指导棋。

  长年观察国际与两岸产业趋势发展的台新金控首席经济学家李镇宇认为,过去一年的中国经济,就宛如一个高度可塑的「捏麵人」一般,在中国政府这双超级巨掌下,正被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领导层,用改革开放以来罕见的力道与强度,重新「塑形」。

  习近平将把中国经济带往何方?透过《今周刊》2022年、也是连续第19年的「两岸三地一千大企业市值排行」调查(简称一千大),得以一窥这场「变形大计」的完整内涵。

  摊开此次一千大榜单,无论是透过哪个指标排名,例如市值、营收和淨利成长幅度,抑或相较去年排名跃升的幅度,乃至新进榜企业的家数等,本刊发现,位居榜单前列者,多属于「新能源」相关企业。在「市值成长率」排名前50强中,即有7家新能源企业。

  另一个被中国政府「巨掌」所重新形塑的产业,是半导体。摊开一千大排名,有中国政府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入股、且位居「前五大股东」的半导体公司家数,总共有16家,其中9家排名跃升,平均进步名次高达103名。

  上海封城月馀,鑑于中国官方严苛的「动态清零」政策,已严重冲击中国的经济与供应链,4月下旬至5月初,多家外资机构纷纷下修中国今年经济展望。截至目前,包含国际货币基金(IMF)、摩根士丹利、瑞银、美银、巴克莱与摩根大通等各家法人,对2022年中国经济成长的预测,普遍落在4.2%到4.6%之间,这比官方希望达成的年度5.5%成长目标,足足低了1个百分点。

  儘管有不少分析认为,中国有望在下半年二十大之后放宽清零政策,但李镇宇认为,如此想法或许过于天真。他解释,「独裁者不会受到任期的限制,反过来说,他也不会受到任期的保障,所以,他眼裡的每个人都是政敌。」

  至于对习近平日前表态,要求「今年中国GDP成长率必须超过美国」,李镇宇耸耸肩,「中国全年GDP的成长,了不起就4%左右。如果有5%以上,那么,数字一定是假的。」他笑说。

  笑归笑,但他综观过去一年由习近平一手捏出来的新中国,却是做了一个偏向悲观的长期定调:「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李镇宇感叹,当计画经济主导产业样貌,「中国也等于是把门关起来,跟全球竞争断绝,有点像是80年代的苏联。」而他眼裡的中国前景,「大概就是好一点的苏联……;中国最美好的时光已停留在2018年。」

  这就是习近平捏出来的新中国。不久后,全球电动车的新龙头或许会在这裡诞生,被美国「卡脖子」的半导体产业,成熟製程的产业能量也正加速追赶。然而,一个对外更封闭、对内更严控的中国,能让这些产业能量创造出什么样的外溢效果?同样地,恐怕也掌握在习近平的收放之间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2: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