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小学教材和儿童绘本惹争议,谁该负责?

京港台:2022-5-27 19:04| 来源:壹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小学教材和儿童绘本惹争议,谁该负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喜欢旧版教材的壹读君|丸子

  出版业很久没像今天这样“备受瞩目”了。

  引爆人们情绪的,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数学教材中,从图书封面到内容插画,人物都眼神奇怪、毫无美感,动作也极尽诡异,宛如一群唐氏儿。(没有瞧不起唐氏儿的意思,只是因为唐氏儿的标志就是眼距宽、表情呆滞、张口伸舌。)

  

  图书封面

  

  书中插图

  很快,相关词条就上了热搜,评论区网友几乎是一边倒:

  

  除了小学教材,儿童绘本《流汗啦!》也因为图片问题上了热搜。

  在东方娃娃出的这个绘本中,有一幅画尤其不对劲:两个小男孩拉着一个小女孩的胳膊猛舔,还看起来十分期待和享受的样子。网友表示,正常的儿童都不会有这种行为,而且这小男孩怎么看都画得像小老头……

  

  有网友更是指出,把女孩画成白人,两个小男孩一个黑人一个黄种人,是种族歧视

  就是说,这些图片真的没毛病吗?图书审核到底在审什么,怎么出版的?

  童书问题,也就亿点点

  童书问题,从来就没断过。

  其中,引导不当行为和价值观是重灾区。《流汗啦!》舔女孩胳膊都不算最过分的,你见过疑似引导儿童可以“吃朋友”的儿童绘本吗?

  说的就是此前曾引起热议的绘本《小熊过生日》。

  在这个绘本中,许多动物朋友参加了小熊的生日会,但在吃蛋糕时,有一位朋友却不见了,而此时餐桌上多了一只烤鸡,疑似这位消失的朋友上了餐桌,绘本中的文字更是直接“暗示”:

  宝宝,你知道谁不见了吗?

  

  图源网络,侵删

  还有的童书比暗示可以“吃朋友”更过分。

  据人民日报报道,有童书的配图是猫爸爸开车载着家人,车轮底下是被轧过的老鼠。在另一本童书的插图中,卡通人物背着鲜血淋漓的包裹,舞台上躺着被警察杀死的人,宝箱在流血,伞扎进头部等。

  别说儿童了,连成年人看了都觉得害怕。

  而且,根据国务院公布的《出版管理条例》第三章第二十六条:

  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出版物不得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和违法犯罪的行为的内容,不得含有恐怖、残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

  舔女生胳膊、吃朋友、杀人,可以说是在作死边缘疯狂试探了。

  如果你觉得这是新书的弊病,那就错了,即使被认定为经典的童书也存在很多问题。

  比如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狼王梦》,里面有大段文字描写动物交配的场景,不少读者认为这样的描述过于露骨和少儿不宜,此类情节可以简单带过。

  

  而新闻出版署颁布的《关于出版少年儿童读物的若干规定》第六条:

  出版由外国文学作品改编的少年儿童读物,要适合中国国情,要有利于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不得夹杂淫秽色情内容,不得宣扬封建迷信和伪科学,不得宣扬凶杀暴力。

  虽然这是针对外版书的规定,但本版书更应遵守不是?

  正如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图书中心总监缪惟所说,童书内容应当引导孩子健康向上,培养他们良好的习惯、高尚的道德,促进他们心智发展,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可别让孩子被童书带歪了。

  图书内容,该谁负责?

  对于此次事件,不少网友还指出了一个问题:

  一本书的审核、出版流程到底是怎样的?这种问题,审核部门真看不出来吗?

  先来说一个热知识:我国只有正规的出版社才可以出版图书,出版公司或个人只能和出版社合作,才可以出书。以东方娃娃的绘本《流汗啦!》为例,东方娃娃只是个杂志,并没有出版权,真正出版这个绘本的是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而教科书的出版资质更加严格。

  国家新闻出版署根据《出版管理条例》和《中学小学教科书出版资质审批管理办法》发布了《中学小学教科书出版资质审批》,对申请中学小学教科书出版资质的出版社提出了七个条件:

  (一)具有教育出版背景或相关专业出版背景,具有与所申请的教科书学科专业相对应的出版范围以及5年以上的出版经验;

  (二)设有专门的中学小学教科书编辑部门;

  (三)所申请的每个教科书学科,有不少于3名具有相关学科专业背景并具有中级以上出版专业职业资格的在编专职编辑人员;

  (四)具有确保中学小学教科书出版质量的编辑、审核、校对、印制制度;

  (五)具有教材培训、回访服务、内容修订等与中学小学教科书使用相配套的可持续专业化服务能力;

  (六)具有与中学小学教科书出版相适应的资金和经营规模;

  (七)3年内没有严重违反出版法规规章的不良记录。

  条件还是比较严苛的。

  

  确定好出版社后,开始走出版流程,简单来说就是内容和审核两方面。对于内容,有一句话是出版人的口头禅:

  言论有自由,出版有纪律。

  说得明白些,作者想怎么写是他的自由,但如果出版社没有好好审核,或者审核了但觉得内容没问题,结果出版后惹上事儿了,那就是出版社的锅了。

  也因此,图书审核非常严格。

  一般来说,图书出版要经过三审三校:初审是责任编辑,二审是编辑部主任(副编审),三审是专业编审或副总编、总编辑(正编审)。错别字、病句、知识错误、图片错误、政治问题……全部要在这三审三校中解决完毕,且三次审核都要全书通读。

  

  编辑的日常

  在一系列审校流程过后,最终图书的差错率要低于万分之一,方可出版。

  书出版后也不是万事大吉,国家新闻出版署会对已出版图书进行抽查。去年,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开展了图书“质量管理2021”专项工作,抽查了100家出版单位的300种图书,结果有62种图书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一。

  换算成百分比,有20.6%的书不合格。

  对于不合格的书,自然是要有处罚的:

  根据《出版管理条例》和《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相关出版单位要对差错率在万分之一以上万分之五以下的图书,自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30日内全部收回,改正重印后可以继续发行;对差错率在万分之五以上的图书,自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30日内全部收回。

  

  部分不合格的图书名单,第一本就是童书

  只是不知,没有被抽查到的图书,情况又如何。

  都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们在书中看见更大的世界,从中学习知识和道理,从而形成世界观、价值观。

  但倘若梯子歪了,可还如何进步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7: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