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考古遗址出土的5件“不正经”古董,别笑 ....

京港台:2022-6-2 10:06| 来源:钰说时光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考古遗址出土的5件“不正经”古董,别笑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文物是传承历史的重要载体,每当人们看见文物就能想起中国过去驰骋世界的画面,不过有时候画风会偏到别的地方去,下面这几件“不正经”的文物就能让你看到古人幽默的一面。

  北齐思惟菩萨

  魏晋南北朝是我国历史最混乱黑暗的一段时期,北齐就是这个时期的朝代,同时也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禽兽王朝,几任皇帝都酗杀成性荒淫无度,只短短存在了27岁就灭亡,下面这个菩萨坐像竟然是这个朝代的产物,实在让人想不到。

  这尊菩萨翘着二郎腿手捧着脸,脸上还带有笑意,一点也不像我们以前看到的庄严菩萨像,反而像和邻居聊八卦的大妈。有人好奇菩萨怎么可以跷二郎腿,其实这并不是跷二郎腿,而是“半跏坐”,这种坐法多是表现释迦摩尼还没成佛时在菩提树下静坐悟禅的场景。

  

  北魏陶彩绘镇墓兽

  镇墓兽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楚墓中,是根据《周礼》的神兽“方相氏”演化而来,《周礼》中记载了一种爱吃死人肝脑的怪物“魍象”,古人认为只有肉身保存完整亡魂才能够投胎,为了不让魍象损坏先人的肉身就把方相氏立在墓地旁边抵挡魍象搞破坏,随着时间的变迁,方相氏变成了镇墓兽,外形有兽面、人面、鹿角,因为要震慑魍象样子通常很凶神恶煞,但不知北魏的这个彩绘镇墓兽为什么这么萌,八字眉还吐舌头,是想萌死魍象吗?

  

  三星堆汉朝马头

  这张图片曾在网上爆火,是一个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发出来的,他看到这个马头自己都忍不住调侃:“今天路过文物修复室,看到一个身中剧毒的马头…”

  

  汉朝常被匈奴骚扰,皇帝为了抵抗匈奴必须大力发展骑兵,中央和地方设有太仆、马丞专门管马,到汉武帝时,汉朝的战马已经有60万匹,成了国家重要战略资源。

  马在汉朝代表开疆拓土、勇往直前的精神,很多雕刻都是以马的造型来刻,马踏飞燕、铜奔马都是,三星堆出土的这个马头看上去憨憨的,好像不太聪明的样子~

  

  唐猪首人身俑

  这是唐朝的十二生肖俑,猪高77厘米,身上穿着唐朝标志性的衣服,1972年出土于吐鲁番阿斯塔那216号墓,现收藏于新疆博物馆。

  十二生肖的起源跟动物崇拜有关,最早记载与现代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古籍是东汉王充的《论衡》。

  猪是十二生肖最末的,这跟它的体型有关,玉帝开十二生肖排名大会,猪知道自己胖走得慢,比别的动物提前半天出发,可即使这样它还是比别的动物慢,其他动物都到了南天门排好了它才赶到,动物们被猪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恳求玉帝将它算进十二生肖,玉帝心软就答应了。

  

  俑座陶灯

  汉朝盛行“事死如事生”的丧葬观念,他们认为人死后的生活跟阳间一样,就让人在陵墓里也点上长明灯,这个俑座陶灯上面的碗是用来装灯油点灯的,下面的人俑是托举灯碗的灯座,考古学家发现人俑的外形大眼高鼻、络腮胡须判断他是胡人。

  灯座的表情非常传神,睁大的眼睛和并拢的双腿看上去像怕灯油烫着自己,考古学家发现这个俑座陶灯时并没有发现使用痕迹,因此判断这个东西是专门做来当陪葬品的。

  

  以上这些文物让人看了一眼就想发小,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是现代人做的,这真的是古人做的,由此可看出,他们并不像我们想得那么保守封建,他们也有幽默风趣的一面,一不小心就让大家“见笑”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8: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