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七大先进产业四个被中国超越 "美国须急起直追"

京港台:2022-6-9 10:14|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七大先进产业四个被中国超越 "美国须急起直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 —

  一项新评估报告发现,美国在七大先进产业中仅在三个产业领先,其余四个产业均被中国超越。报告建议美国政府须发起一项经济“登月计划”急起直追。报告还发现,就先进产业密集程度而言,台湾为世界第一。

  华盛顿智库“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ITIF)周三(6月8日)发布评估各国在先进产业中竞争表现的“汉密尔顿指数”。指数显示,美国在制药、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和软件及互联网公司方面世界最强;但在电气设备、机械和工具、汽车产业不仅全球市场份额占比很低,而且有所下降。在电脑、电子和光学生产的全球份额中国(25%)略超美国(23%)。

  报告在对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德国、欧盟28国(不含德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台湾十个经济体,在1995、2006和2018三年的相关数据作为其分析的基础。

  报告发现,自1995年以来,美国在先进产业的全球市场份额,在规模调整后的全球平均水平上下降了6%。而台湾和韩国的全球市场份额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一倍以上,德国高出74%,日本为43%,中国为34%。

  报告作者罗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说,所谓全球平均水平是指该产业占本国经济的比率除以其占全球经济的比率而得出的一个比率,“例如,如果你的汽车行业占你经济的5%,而你的汽车行业同时也占全球经济的5%,那么得分为1。如果超过1,意味着你的汽车业比其他国家更大。”

  报告说: “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美国在关键先进产业的产出疲软并且呈下降趋势。”报告建议:“国会和政府应该发起一项经济‘登月计划’,承诺在十年内将这些行业在美国经济中的集中度相对于全球平均水平至少提高20个百分点。”

  “政策制定者真正需要考虑两个主要问题。” 阿特金森告诉美国之音。“首先,他们是否在乎美国的现状。” 阿特金森说,“如果美国希望先进产业在我们经济中的份额与在中国经济中的份额相同,我们必须让美国增加6400亿美元的产量。”

  “那么问题是怎么做到?” 阿特金森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提供激励措施,“这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所做的,包括中国,还有台湾、新加坡和爱尔兰,好像一家公司说,嘿,我们正在考虑在美国建电池厂,或者我们正在考虑在美国建生物药物实验室,可能把它放在美国,而不是放在墨西哥、印度或中国。因此,这基本上是一种激励措施,一套与州政府合作的激励措施,以鼓励公司在这里建造更多此类设施和工厂。”

  报告说,“为了缩小这些差距,国会应该通过并充分资助现在摆在桌面上的竞争法案,并制定一项250亿美元的年度‘超级芯片法案’,以激励美国和盟国公司在陆上建立或扩大先进工业生产。”

  报告同时发现,就各国先进工业产出占本国经济中的份额而言,台湾世界第一。

  “台湾是世界上技术最集中的国家,” 报告作者阿特金森说。“如果你看这些先进产业在台湾的份额比在美国的份额要高得多,坦率说甚至比中国还要高很多。台湾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

  “换句话说,如果你浏览整个报告,你几乎找不到另一个国家在任何行业都如此集中。”阿特金森说,“他们非常专注于计算机芯片,这是美国非常关注的部分,如果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发生军事冲突。世界非常依赖台湾的产品,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弱点,这也是台湾如此专业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个月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研究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中国举行的一场论坛上发言时,语出惊人地表示,一旦中国遭遇俄罗斯式的西方制裁,北京一定要收复台湾,并将全球首屈一指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台积电抢到手中。陈文玲的说法也凸显了台湾台积电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与供应链中的关键地位。

  如果按照2021年的最新数据,美国先进产业占全球的份额是否会改善?阿特金森说,他认为不会有太大变化,“原因很简单,如果你考虑特朗普关税的影响和其他压力,似乎很多公司会采取行动到中国以外的地方去生产,但不是到美国。所以坦率地说,如果做2021年的报告,我们会看到越南得分更高,你会看到马来西亚、泰国得分更高,也许中国有点停滞不前,但我不相信美国会上升。原因之一也是过去18个月美元显著走强。”

  报告在一项总结关键要点里指出,各国在先进的技术产业全球市场份额方面处于非常激烈的输赢竞争,因为获胜就可以确保经济和国家安全,如果中国收获了,就是其他国家的损失了。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6: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