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能躲得过全球大通胀潮吗?

京港台:2022-6-11 09:27|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能躲得过全球大通胀潮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以来,全球新冠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供应链中断情况持续,再加上俄乌战事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受此影响,各大经济体均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4月份,美国CPI同比上涨8.3%,PPI上涨11%。欧洲CPI同比上涨8.1%,继续创历史新高。高通膨严重冲击欧美普通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国际高通膨相比,中国的CPI指数在4月达到2.1%,看来相对温和。那么,未来通膨问题会威胁中国经济发展吗?在全球大通胀环境下,输入性通胀会对中国的物价会产生何种影响?美元走强的驱使下,人民币如果大幅贬值,对于通胀会产生何种作用?为了稳经济,中国央行正开始采取宽松政策,但在全球通膨环境下,又有多少操作空间?本期节目将对以上话题进行讨论。

  在世界各地通胀飙升的情况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则将通胀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中国四月份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2.1%,预期值是2%,而3月份涨幅是1.5%。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是8%,预期是7.8%,3月的数据是8.3%。一般而言,CPI反映当前通胀情况,带有滞后效应,而PPI则预示未来通胀的发展。

  油管频道“路财主”主讲人表示,中国的CPI和PPI数据2012年以前一直保持一致,到了2012年以后,两者的相关性便不复存在,PPI曾大幅走高或滑落,但CPI一致保持稳定偏低的水平。他说,这是因为中国CPI商品组成和权重设计。

  世界银行的报告表示,2021年,109个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中,有7成出现了5%以上幅度的通胀,是2020年底的两倍。最新数据显示,由美、加、以及欧洲各国共37个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四月CPI飙升到9.2%的高位。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虽然中国的通胀数据显示小幅度上升,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今年的通胀率,可能不会超过中国政府设定的3%的目标。

  报道说,当前中国害怕的恐怕不是通胀,而是通缩的问题。因为中国目前的消费极为疲软,而推高美国通胀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消费。与美国等国家相比,中国受需求引发的通胀影响较小,因为拉动中国经济的通常不是需求而是投资。

  自从新冠肺炎爆发后,美国提供大量刺激措施,而中国在这方面远远落后,导致家庭可供支出的多余现金较少,此外,中国政府还在这段期间,对房地产和高科技行业发动监管整顿,导致经济开始收缩,今年由于新冠变异毒株的出现,导致中国对一些大城市进行封控,整体经济几个月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中国五月份的CPI数据还没有出炉,但财新估计,五月份CPI可能呈进一步上涨的势头。理由是,尽管疫情压制了服务价格,但在油价持续上涨、猪肉价格上涨等因素的拉动下,五月CPI可能出现同比或继续抬头。财新对于国内外12家机构的调查显示,5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2%,较4月上升0.1个百分点,3家机构认为会回落,而9家机构认为会继续抬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4: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