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百万报道数据仰赖的“天眼查” 企服平台将停运

京港台:2022-6-14 00:39|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百万报道数据仰赖的“天眼查” 企服平台将停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一列贴有天眼查广告的QKZ5型列车(2019年11月摄)

  中国企业公司状况查询平台“天眼查”旗下的企业服务平台上周发公示说,“天眼企服”将于7月15日停止运营。上述宣布引发网民关注。有人担心,许多涉及公共领域的企业内部架构如果作出调整,将无法得知。

  天眼查公告显示,自7月15日24时起,用户将不能再在平台下单或发布任何需求;平台商家将于7月22日前退出平台,平台将向商家退回保证金,不再以保证金方式提供担保;用户依旧可以登陆企服平台帐号查看未完结订单进度。据公开资料显示,天眼企服是天眼查旗下的企业服务平台,由北京业勤企服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具体包括工商注册、财稅代办、知识产权、品牌设计、营销推广等高频标准化企业服务。不过,该公司并未向客户交代关停的原因。

  对此,有推特网民留言称,让大家查出太多关联的保供企业和核酸企业,天眼查终于被关了!微博网民留言写道,泄露太多机密了。另有网民说,那是企业查子业务,经营不善关闭的。

  

  左图:天眼查发布关停公示,网民忧虑核酸检测企业难追溯。 中图:网民指天眼查泄露太多机密。 右图:不少人查询如何删除天眼查上的信息。(网络截图)

  天眼企业服务停运 天眼查数据减少

  江苏学者蔡文浩本周一(1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最近,天眼企业服务平台将关闭的消息,的确引发热议。因为,天眼查的许多数据来自天眼企业服务。另外,许多企业或个人查询,都需要借助天眼查:

  “这个平台本身不涉及敏感消息,但是天眼查把天眼企业服务平台的信息和他数据库里的官方信息混合在一起,打造出更全面的数据库。这对于现在的环境来说就比较麻烦了。包括核酸公司,新的公司都是通过天眼查注册,我们可以在天眼查查到。”

  众多网民对天眼企服平台将关停,发出相关评论。有网民说,天眼企服是天眼查下面一个做代理记帐等服务企业的子业务,不知道为啥关了,“查出那么多保供企业的黑幕。”“天眼查还活着啊”,也有网民说,每一次换工作都会去天眼查查一下新公司的情况。

  

  左图:不少人查询如何删除天眼查上的信息。 中图:天眼查微博账户5月下旬发布小学生教科书出现奇特漫画。 右图:6月11日,天眼查转发唐山打人案部分人的背景。(网络截图)

  众多媒体引述天眼查数据

  中国各路媒体记者也常在报道中,引述从天眼查获取的有关资讯,例如5月20日一篇《12亿存款无法提现!用天眼查识别投资风险打响钱包保卫战》的报道提到,用天眼查的“查企业”功能搜索金融机构名称,通过“工商信息”看企业类型,可判断金融机构性质,辨别非金融机构。另有媒体报道,根据天眼查数据,2021年新增医学检验相关机构437家;在快速增长背后却也衍生种种乱象,例如,检测机构浮报检测数量、人为稀释样本影响检测结果等。

  时事评论人士李昂对本台表示,天眼查企业服务平台关闭,却未提关闭的理由,可以理解为有难言之隐。他说:

  “我认为最大的关闭原因不外乎政府对他们施压,勒令他们关闭。那是因为这个平台泄露了许多对政府或者某些官员不利的信息,给他们造成了被动。有关核酸检测公司这一方面,近期网上经常报道在检测中弄虚作假等”。

  半年六十万篇报道引述天眼查数据

  据维基百科介绍,天眼查成立于2014年10月,该网站无需注册即可查询部分信息,有些信息查询需付费。该网站数据来自中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等2000多个网站的公开信息。2017年3月,天眼查获发改委、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等设立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投资。2018年1月底,天眼查APP推出“商业头条”功能,提供商业资讯。2018年,天眼查的用户超过1亿。2019年6月,天眼查的月活跃用户量为990万。同年1至7月期间,有643542篇媒体报道使用天眼查数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