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牛的下午茶|教授的淫威是个什么威?

京港台:2022-6-15 03:01| 来源:大牛的下午茶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大牛的下午茶|教授的淫威是个什么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我有位朋友说,社会科学如果不作批判,就会沦为暴政和暴行的鼓吹手。我觉得朋友说的真棒。

  很多教授倒也不是恶人,就是专业竞争不充分的环境里出头,信息逐渐闭塞且抱团,又有位置和权力,这足以让优秀的人慢慢失真失聪,拥抱阴谋论,制造阴谋论,不知不觉间成了擅长搞成分鉴定与整人的人。对于这类事,他们说不定挺真诚,自认做得很正确,甚至会自我感动。学术、教育与专业追求倒成了次要的、可以装扮的事情。

  教师响应领导教授积极表态,真诚也好,投机也好,随大流也好,表演也罢,多少能够理解,毕竟都是独当一面的学者大人了,责任可以自负。学者也是普通人,也是众生相,有些人就是甚怕跟领导不亲,搂起领导来六亲都不亲了(这种人等他自己爬上去做了领导,你们自己体会看看);有些人就是为了日后好相处,工作好开展,在非原则的事情上打打马虎眼。

  但学生不一样。同样的事情不能随口就部署给学生。要求学生表态,尤其是低年级女学生优先表态,这在性质上可以上升到某个很有压力的高度。不要总以为领导总可以适用较低的标准,凡事自己都可以构成例外。退一步说,武大大佬倘若熟悉党委、纪委的规章章程与工作标准,倘若心里的那根弦没有断,事前能想一下,是不是很多事情不至于如此?不收手,还要亲自部署或者默许山头继续集结力量搞追讨?不对称的挫败和代价建议多了解一下。

  不要说主持一方工作的领导教授了,就是普通教授,就算是青椒,在学生面前都可能是一座山。有些山,是可供他们攀登的营地和试验场,有些山就是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无论哪一种,山上飘下来的指示学生势必都要端一下。这其间的权力支配关系,是每一位做老师的都需要掂量和警记的。

  不需要用称兄道弟、你侬我侬式的快乐恩惠来遮盖这层支配关系;也不需要自我矮化,把自己变成等待台下观众鼓掌或评分的脱口秀演员或人民艺术家;更不需要的是,把这层权力支配蜕变成赤裸裸的盘剥和利用。

  对方虽然还是社会文化观念中的“孩子”;虽然大脑也许早已被折腾得乌烟瘴气、一团乱麻;虽然压根没怎么读过专业书,也不爱读书;虽然在专业和生活的应对方面存在这样那样诸多滑稽可笑的问题;虽然是好坏兼半、稚嫩又充沛的矛盾综合体。但他们已是成年人,他们的这些缺陷不是方便你我掌控和利用的,他们的这些缺陷是高等教育存在的必要性与意义所在。辜负了这些缺陷,高等教育也就不必存在了。

  高等教育中的权力支配关系,唯一可以正当化这类支配的,是可靠的专业标准与专业规训,是真相的可敬,真理的可亲。

  给他们以西西弗斯般终败但不弃的锻造,而不是曲意逢迎权力的规训吧,给他们以优秀的书本,而不是可怖的淫威吧,教授们。

相关专题: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2: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