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燃油车终结者,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到底有多强?

京港台:2022-6-25 09:38| 来源:1号车盟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燃油车终结者,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到底有多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的领军企业,宁德时代近日发布了第三代CTP技术,内部称其为“麒麟电池”。据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介绍:宁德时代的第三代CTP技术(麒麟电池)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的电池电量比起特斯拉的4680技术能有13%的提升。

  

  对于不是技术出身的普通消费者而言,一句“13%的提升”的确会让人摸不着头脑,那么麒麟电池究竟强在哪?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好好地侃一侃。

  不过这事,我们还得先从特斯拉的4680型无极耳电池技术说起,2020年9月特斯拉公布了4680圆柱型电池技术,该技术内部采用了无极耳设计,极大地提升了电极导电涂层和电池端盖的接触面积,据说面积达到了100%,从而提高电池的散热能力。

  

  除此之外,4680电池还采用了CTC电池包设计,取消了内部的模块,为电池组带来了更高的空间利用率,进而提升了整个电池组的能量密度。总而言之,4680电池技术相比起特斯拉Model 3此前使用的2170电池,不仅电池单体容量翻了五倍,电力容量也翻了六倍,同时电芯数量还得到了大幅减少,提升了性能的同时还降低了成本。特斯拉4680之所以出名,是因为特斯拉将原本比较“偏门”的圆柱电池抬上了主流,因此在业内引发了较高的关注。

  

  而宁德时代此次发布的麒麟电池同样也是在电池组的结构上进行了大的创新,并且在材料方面也没有太大的变动。麒麟电池组在两个电池之间新增了一块水冷板,有了水冷板作为缓冲的载体,可以很好地降低两个电池之间的传热效率,进而避免了电池组热失控情况的发生。同时,得益于这一结构,麒麟电池可以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以及10分钟快充同时其寿命比起传统锂电池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

  

  除此之外,由于麒麟电池属于“方形电池”采用了无模组的设计,是直接将成百上千个电池芯布置于箱体内的结构,因此省去了将电芯组成模组的环节,这一方案能将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再提高15-20%,将电池零部件的数量减少40%,同时还能提高50%的生产效率。

  简而言之,就是其提高了效能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生产电池的成本。而由于方形电池结构的先天优势,同等体积下的宁德时代麒麟电池在能量密度以及续航里程上是高于特斯拉的4680圆柱型电池的。

  

  综合以上的信息来看,小编总结出了以下几个点,首先宁德时代在电池技术上已经超越了特斯拉;未来搭载宁德时代电池的自主新能源车也能实现“超快充”;随着电池空间利用率的提高,未来尺寸较小的车型也有机会搭载上容量更大的电池,这意味着未来的“小电车”也能拥有不错的续航表现。不管怎么说,麒麟电池的出现这绝对是十分令人感到骄傲的,对于广大的汽车消费者来说也是一大福音,同时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更上了一层楼。

  

  写在最后

  随着宁德时代公布麒麟电池,“电车实现1000km续航”“燃油车将被终结”等话题再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小编想说的是,如今纯电车续航里程普遍都已经达到了600km及以上,同时这样的续航水准已经完全足以满足大部分的用车场景了。

  而消费者之所以希望厂家持续扩大续航,则是因为“电动爹”高速续航打折、冬季续航缩水等老生常谈的话题,并且这次宁德时代推出的麒麟电池是否攻克了这方面的问题仍然是一个极大的未知数。虽然网上有许多声音表示,“续航有1000km,那即便打个6-7折,省下来的六七百公里续航也够”,但小编认为这种办法终归只能算是一种妥协。如果不能完全攻克这方面的问题,纯电车型终究难以真正的取代燃油车,走上主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8: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