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斯里兰卡经济崩溃 油库见底民生更艰困

京港台:2022-6-28 10:46|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斯里兰卡经济崩溃 油库见底民生更艰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新德里28日专电)斯里兰卡因债务违约无法买进石油,缺少了燃料与能源,这个岛屿国家已崩溃的经济与民生条件恐将更加艰困。观察人士认为,国际货币基金可能是斯里兰卡渡过此次难关的最后希望。

  「它就是经济崩溃了。加油站外一直是大排长龙,但最近政府叫一般百姓不用去排队了,因为加油站都没有油可加了。」外贸协会驻可伦坡办事处主任范成杰今天在电话访问中,向中央社作上述表示。

  斯里兰卡媒体「每日镜报」(Daily Mirror)27日报导,斯里兰卡仅剩下1100吨的汽油与7500吨的柴油库存,甚至不足以应付一天的需求量,且短期内不会有油轮进港。

  斯里兰卡虽尝试向国外购油,但在国营锡兰石油公司(Ceylon Petroleum Corp.)已欠债7亿美元的情况下,供应商已不接受斯里兰卡银行的信用状,国际银行也不愿意提供担保。

  因为缺油,政府已指示非必要部门的人员居家上班,必要部门也以最精简的人力执勤。此外,斯里兰卡教育部也宣布各级学校继续停课,因为家长及校车已没有燃油可以接送小孩。

  范成杰表示,虽然可伦坡每日表定停电时间为3小时,但实际停电时数远不止于此,昨天傍晚出门购物,市区一片漆黑,只有少数还有存油可供发电的大楼,有微弱的灯光透出。

  「没有油,下週停电的时数只会再增加。」他说:「台湾(专题)厂商基本上也是惨澹经营,大家希望这样的状况能赶快解除。」

  如果说油荒能带来什么正面影响,那就是连愤怒的民众都难以搭车到可伦坡示威,使得社会动盪暂时趋缓。但台商更担心,若情况继续恶化,暴力事件会再增加,「毕竟人在吃不饱的时候,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专家分析,斯里兰卡今日的局面,很大程度可归因于2019年的减税措施、长年经济政策失误、信用评比被下调导致举债不易等,而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重创观光产业,减少外汇进帐,是压垮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早在去年12月,斯里兰卡就已出现经济崩溃征兆,通货膨胀恶化引起民怨。终于,今年5月燃料、食品和其他民生必需品陷入严重短缺,各地爆发示威与暴动。

  先前已曾4度担任总理的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5月12日紧急回锅,并兼任财政部长。他最近在国会坦承,斯里兰卡的经济已然「彻底崩溃」。

  根据斯里兰卡总理府5月31日的新闻稿,威克瑞米辛赫计划推行税务改革,包括将公司所得税从24%调高至30%、加值税从8%增至12%等。

  专家建议,税务改革应避免冲击到贫民。此外,政府现阶段应提高进口关税,减少非必要物资的进口,把宝贵的美金用于採购石油、粮食、肥料等必要物资。

  斯里兰卡总外债高达510亿美元,可伦坡已宣布暂停偿还今年到期的70亿美元,同时寻求国际货币基金(IMF)支援,让公共财政步上轨道及取得过渡融资。在多数债权国失去信心的情况下,IMF是斯里兰卡渡过难关的最后希望。

  IMF代表团20日抵达可伦坡,与威克瑞米辛赫讨论债务重组事宜,但相关程序可能耗时数月才能完成,能否获得IMF批准,须视可伦坡能否实现「债务可持续性」而定。

  范成杰坦承,当地台商对斯里兰卡短、中期的经济前景,不感乐观。

  他说:「连进口石油的美金都没了,那后面药品、食品、肥料、燃油、瓦斯都会是很大的问题。现在斯里兰卡恐怕只能加快跟IMF谈判的速度。」

  目前斯里兰卡已是靠加印货币来为公务员支薪,甚至鼓励公务员申请5年无薪假出国打工,以缓解政府的财务压力。观察人士认为,政府部门冗员众多,不难预见到将有许多公务员被裁员,以符合IMF的节流要求。

  一些台湾厂商仍与斯里兰卡有生意往来,范成杰建议要评估风险,例如信用状到期前,银行及斯里兰卡商人能否付款、买家公司是否存续,以及斯里兰卡货币贬值幅度等。

  范成杰也建议已蒙受损失的台商可适当停利或停损,例如降低接单量或把生产订单移至他国,斯里兰卡买主如有迟付货款或货款未清前不另交易等。此外,如遇贸易纠纷宜先以「善意沟通」解决,因为斯里兰卡商人也面临经济崩溃的不可抗力因素。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0: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