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警报拉响!全世界真要进入水深火热模式了?

京港台:2022-6-28 10:55| 来源:大猫财经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警报拉响!全世界真要进入水深火热模式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段时间河南频频上热搜,连天气也来凑热闹。

  先是河南热成了“可南”,频频冲击40度以上的高温,22号这天全国温度最高的10个地方,河南就占了5个。

  高温之后,暴雨来了,暴雨之后,说郑州还是会冲击40度以上的高温,真是实现了无缝对接。

  这一轮河南热到啥程度呢?

  地表最高温度74.1度,郑州站的地表温度64.3度,有些地方,热得水泥路都炸裂了。

  有的人还在用电扇降温,结果电扇转着转着就......

  当然,如果选一个“河南到底有多热”的最佳评论,可能这条的得票不会低。

  于是很多人就纳闷了,为啥河南这么热呢?

  专家解释得比较清楚,这主要是因为大陆暖高压脊东移+底层南风加强北上+强烈光照的合力,说白了就像高压锅开大火,谁在锅里都受不了啊。

  周边的地方也跑不了,截止23号,中央气象台连续8天发布了高温预警,河南河北、江苏安徽,大华北、大新疆,一个也跑不了,热哭预警地图也已经出炉了。

  极端的高温天气,最惨的是农民,干旱少水,很对田地都裂开了口子,老农只能垂泪,天时不予,来年的收入真是堪忧。

  

  

  

  河南为啥比南方还热呢?因为南方大水不断,今年南方雨水之多,很多地方创下了新纪录。

  咱们国家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500多条,这还不到7月,有394条河流发生预警以上洪水,这是啥水平呢?比往年同期多了80%,汛情遍布21个省份,南到广东、广西,北到黑龙江,有大江大河的省份都不能幸免。

  

  

  不光涉及面广,汛情还异常严重,广东北江、江西乐安河等14条河流发生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洪水。

  所以今年各地的水库非常繁忙,现在长江、珠江、太湖流域已经调度运用1479座(次)大中型水库拦蓄洪水,但是很多灾难还是避免不了,比如前不久的广东英德,出现了36.10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10米以上,达到历史极值,真是防不胜防。

  本来延续两年多的疫情已经让不少老百姓的生计大受影响,这次受大水影响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有的房屋直接被冲倒,有人开超市谋生,结果房屋被冲垮、超市物资被冲走,多年的积累毁于一旦。

  城市里车被泡、家被淹的人家比比皆是,但最惨的还是农民。

  庄稼被淹,房屋被泡,有些人一直靠养猪养鱼支撑生计,猪肉价格大跌,很多养殖户本已赚不到什么钱,结果大水一来,二师兄们直接遭殃。

  

  有条件的养殖户还能把二师兄抢救到高处降低损失,但那些水产养殖户基本无计可施了,鱼塘里本来是生活的希望,结果大水一来,鱼虾鳖蛙统统逃遁,投资全都打了水漂。

  对他们来说,大水比疫情更残忍。

  中国这样,全世界其他地方也没好到哪儿去。

  4月,南非大洪灾,60年一遇的那种,道路被毁、桥梁垮塌,直接死亡443人,商户入水接近一米,存货基本统统被毁,南非直接宣布“全国进入灾难状态”。

  最惨的是印度(专题)。

  3月份的时候,印度西部地区像是进入了“烧烤模式”,多地的地表温度超过了60℃,有气象记录的122年以来,这是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上百人因高温死亡,印度专家也很悲观,预测在未来的几十年内,印度部分地区将不再适合人类居住。

  

  

  高温没走,洪水又来了。印度阿萨姆邦的大水直接让超过4000个村子受灾,死亡101人,受灾人口560多万。

  整个南亚次大陆的情景都差不多,孟加拉国的大水也是有气象记录的122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灾,当地老百姓领取救灾物资都要蹚过过胸的大水,光光为了活下去,都要拼尽全力。

  欧洲好一些吗?完全没有。

  50天前,为了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很多欧洲政要还号召老百姓,“大家都把供暖的温度调低几度,我们就不用受俄罗斯的讹诈了。”

  现在,不用号召,大家都把温度调低了,为啥?热得受不了了。

  比如西班牙,刚到6月,许多地方都出现了创纪录的高温闷热天气,过去一周,许多城市的温度都升至40摄氏度以上,这通常只会在8月最热的时候才会偶尔出现。

  这么热的天气容易出现意外,在萨莫拉,咔嚓一声雷直接引发山火。

  没有降雨、70公里/时的阵风再加上40度高温,这大火根本没法控制,很短时间有25000公顷土地过火,消防员基本无计可施,这里还恰恰是西班牙最重要的动物多样性保护地之一,光鸟类就有70多种,现在还能剩下多少?很难估计。

  德国也早早警告大家,做好准备,最热的一个夏天来了,关键是,去年他们也是这么说的。

  异常气候不断的美国也不能例外。

  美国总共3.3亿人,现在有超过一亿的人被警告——没事别瞎溜达,呆在屋子里,因为太热了。

  加州(专题)的死亡谷气温达到了50℃,打破了100多年前的高温纪录。

  高温让很多农场主蒙受巨大损失,因为他们的牛热死了几千头。

  这么高的温度是为啥呢?因为有一个“高温穹顶”笼罩上空,2.4亿美国人都躲不开,在美国西部,科罗拉多河水位继续下降,米德湖水位也日益缩小,4000万人的生活用水因此受影响。

  很多低收入人口和无家可归者最害怕这种天气,过去这几年,每年被热死的美国人超过1500人,多数都是这类人,也是,华尔街的精英全套西装,空调开到17度,咋能热着呢?

  其实去年这时候,情况也差不多,高温洪水,四处受灾,只不过今年的温度更高、洪水更大、时间也提前了。这一切早有迹象,2020年月,北极的气温达到了惊人的38度,很多几万年前的史前动物遗骸纷纷解封,也不知道是吉是凶。

  专家虽然不能准确预测这些异常天候,但解释得很清楚,比如高温是因为“高温穹顶”,南方大水是因为连续第三年的拉尼娜导致大陆上的冷空气异常旺盛,在南方碰上两股强劲的暖湿气流后就形成大雨……

  还有一些科学家在研究这些异常天气对人类的影响,结论悲观。

  就拿高温来说,最近这些年欧洲发生热浪频率就增加了100多倍,主要原因就是温室气体排放,而未来,高温和大水这些异常气候出现的频率只能越来越高,说一千道一万,罪魁祸首就是人。

  在这样的趋势里,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低收入群体,他们的迁移能力相对差,保护能力相对低,而且很多人的工作环境是在在野外、工厂、户外,他们的住所条件差,缺少空调之类的设施,是高温天气的最大受害者。

  

  怎么改变呢?

  其实环保这类的大话题已经说了多年,碳排放受控,碳交易也开始搞起来了,但是这个事吧,费钱费时费力,效果一时半会儿还体现不出来,所以大国扯皮多,企业抱怨多,时不时还要抵制一下。

  但大自然终究是会反击的。

  像很多病毒,来得出其不意,消失得不明不白,未来的气候变化,是不是会成为一个真正的游戏规则改变者?改变现在的社会运行规则、思维观念,甚至人口数量,这还真是个高概率事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6: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