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有多少架飞机?还需要多少架飞机?

京港台:2022-7-8 04:30| 来源:拉上窗帘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有多少架飞机?还需要多少架飞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民航真正发展是从1983年开始的。1980年邓小平同志说“民航一定要企业化”,于是民航从军队脱离出来,成立了“民航总局”。鉴于当时与美国关系不错,民航总局加码引进波音客机,1983年12月第一架737-200,B-2505号和第一架747-200M,B-2446号到位,从此开始了新的阶段。

  在1983年底以前,中国民航飞机只有100架左右,大多是老旧苏式飞机,无法盈利。经过缓慢的发展积累,在2006年底,中国的民航飞机数量突破了1000架(当年为1032架)——全国各地纷纷成立航空公司。中国主要的航空公司,基本上都是在这个时间段里成立的。

  此后中国民航进入了飞速发展阶段,引进飞机速度惊人,主要是波音和空客。到现在,中国飞机数量已超过3800架,稳居世界第二。虽然仍然不到美国的一半,但已经几乎是第三名(俄罗斯)的四倍之多。在这一阶段,总体来说因为民众出行增多,航空运输利润丰厚;大量资金进入,机队数量和机场数量都迅速膨胀。

  以上说的都是“民航干支线飞机”的总和,包括客运和货运,但不包括通用航空。如果算上公务机、私人飞机和直升机等通航飞机的话,中国总体的飞机数量超过4400架。中国引进飞机最多的年份是2018年,全年引进了426架飞机。

  如果按照2018年的速度,中国民航机队规模大约能在15年内超过美国。疫情初期美国民航业非常惨,当时拉总还乐观地认为“彼消此长”,有八年就能超越美国。然而世事难料,现在美国基本恢复,咱们却“疫情此起彼伏,惨不忍睹”——想要超越美国,已经不现实了。

  

  图:B-2505后来由南方航空传给了厦门航空 网络图片

  

  图:海航集团发展极为迅速 摄:拉上窗帘

  

  图:超越美国已不现实  摄:拉上窗帘

  美国只有三亿多人,但咱们有14亿,潜力肯定比美国大很多。但实际上,由于人均收入差距较大,出行频率还远远不能与美国相提并论。在疫情之前,中国的民航业已接近“饱和”状态,各公司竞相压价。除个别企业外,大多数难以获取利润。

  所以说“中国需要多少飞机”的问题,应该客观看待。如果经济持续向上,每年新增几百架不是问题。如果经济保持在2019年的水平,中国差不多有4000架就够了,增长的空间并不大。特别是中国的国际化程度不高,国营航空公司不懂经营,航线在国际上没有竞争力,容易陷入恶性循环——单靠补贴和拼低价,不能持久。

  

  图:航线不能靠补贴  摄:拉上窗帘

  4000架飞机按20年周期折旧退役的话,中国每年需要200架新飞机补充。所以说三大航前几天购买292架飞机,稍有些多,但也不算离谱。中国还在不停地修建一些新机场,稍多一点点是有消化空间的。但是再多,估计就不好承受了。

  但倒霉的是疫情总在反复,防控措施对民航影响非常大。昨天说上海疫情又有反复,大量航班因此又被取消。如果在未来10年持续这种状态的话,拉总认为中国有2000架民航飞机足够——也就是说现在“半数趴窝”的局面,会一直持续下去。

  

  图:飞机趴窝可能延续 摄:拉上窗帘

  可能2000架也用不完,1500架左右比较靠谱——保留这么多,航空公司或许还有利润空间,可以在高油价环境中勉强维持。再多,毫无疑问又是赔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