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武官混入太平洋岛国论坛 遭警方驱离场面狼狈

京港台:2022-7-13 22:58| 来源:Newtalk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武官混入太平洋岛国论坛 遭警方驱离场面狼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峰会12日在斐济首都苏瓦(Suva)登场。根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有2名中国武官溷进论坛会场的媒体区,当场被眼尖的外媒记者识破,他们最后遭到斐济警方驱离,狼狈离开现场。事发当时,这2名中国武官正在参加论坛的一场渔业机构会议,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则在会中发表视讯演说,宣布美国加强区域参与相关措施。

  这2名不请自来的中国武官擅自闯入了论坛会场的媒体区,儘管这2人与媒体记者坐在一起,但其中1人被替卫报报导论坛新闻的斐济记者莫沃诺(Lice Movono)一眼认出,指认这名不速之客是中国驻斐济大使馆的一名武官。莫沃诺指出,她之所以认得对方,是因为「我与他曾互动至少3次」,包括上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苏瓦期间,记者被赶出活动现场,还被禁止提问。

  莫沃诺续指,该名武官就是「把我们赶走,并下令其他人驱离我们的官员之一。所以我走到他面前,直接询问他,『你是以什么身分来此,是中国大使馆官员还是新华社记者?这裡是媒体区。』。结果他摇摇头,好像在告诉我他不懂英语。」莫沃诺随即通知会议现场工作人员,对方叫她通知警方,后来警员将这2名男子带离现场。此后外交消息人士证实,这2人是来自中国的武官和副武官,任职于中国驻斐济大使馆。

  卫报报导提到,中国并非是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但与美国一样是伙伴国。伙伴国通常会受邀参加论坛后的对话会议,也可以在对话中发表演说,但今年的对话会议将不会在论坛期间举行,以给太平洋岛国一些喘息空间,暂时避开沉重的地缘政治压力。一般认为,中国计画在对话中重新提出上月遭到10个太平洋岛国拒绝接受,内容涉及警务、安全、渔业、数据和自由贸易区的「全面性经济与安全协议」更新版。

  然而,贺锦丽受邀透过视讯参与论坛,中国却未获类似待遇,这被视为美国的巨大成功和对中国的打击。贺锦丽在会中宣布,美国将在吉里巴斯(Kiribati)与东加(Tonga)新设大使馆,以及任命太平洋岛国论坛特使,并承诺向论坛渔业局提供1年6000万美元(约新台币18.09亿元)的经济援助,为期10年。她还表示,美国也将派遣和平工作团(Peace Corps)重返太平洋。

  贺锦丽在视讯演说中强调:「我们了解到,近年来太平洋岛国可能都没有得到你们应得的外交关注和支持。所以今天我在这裡告诉大家:我们将会改变这点。」她还暗批中国,「当我们看到不良行为者试图破坏以规则为本的秩序时,我们必须团结一致。不论是在这个区域或世界各地,美国相信强化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非常重要,我们将会捍卫它、推动它,并在这项基础上持续发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0: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