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天下财赋半东南!东南5省,对中国有多重要

京港台:2022-7-17 03:10| 来源:国民经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天下财赋半东南!东南5省,对中国有多重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墙内自媒体国民经略文章:天下财赋半东南。

  日前召开的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指出,东南沿海5省市经济体量占全国1/3以上,财政收入占比近4成,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近8成,有力支撑了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

  东南5省市要继续挑起国家发展、稳经济的大梁,发挥保障国家财力的主力作用。

  稳经济、稳财政,东南5省有多重要?

  东南5省有多“富”?

  东南5省,囊括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福建5省市。

  这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的区域。

  东南5省,不仅均为GDP十强省份,且都是财政收入最高的省市;不仅全部都是人口净流入地区,而且还是全国财政转移支付、养老金统筹调剂的净贡献省份。

  单看经济总量,东南5省,超过了整个北方地区。

  根据各地统计公报,2021年东南5省GDP总量合计高达40.6万亿,占全国比重高达35.5%。

  其中,广东、江苏、浙江分别是全国第一、第二和第四经济大省,福建和上海GDP总量分别位居第8和第10。

  

  

  

  与之对比,北方地区横跨华北、西北、东北三大板块,覆盖了包括山东、河南、北京、陕西、辽宁在内的北方15个省份。

  但整个北方15省份GDP总量仅为40.1万亿,占比35.25%。

  这些年,南北差距取代东西差距的声音不绝于耳。事实上,南北差距拉大的核心支撑,正在于东南5省的狂飙突进。(参阅《未来10年,中国必然发生的8件大事》)

  这还不是最令人震惊的数据,从万亿GDP城市、百强城市等头部城市分布中,更能看出东南5省在全国经济大盘中的关键地位。

  2021年,内地共有24个万亿GDP城市,其中南方18个,北方仅有6个。

  而在南方18个万亿俱乐部成员中,东南5省合计占了13席,万亿城市占了全国半壁江山。

  再看百强城市,东南5省共有37个城市跻身GDP100强城市榜。

  其中,江苏13地市全部在列,广东10个,浙江8个,福建5个,这些城市经济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参阅《2021年,全国主要城市GDP排行榜》)

  经济总量之高、头部城市之多、产业之发达,决定了“东南半中国”的核心地位。

  东南5省贡献有多大?

  经济总量占比之高,只能说明东南5省体量之大。

  与体量更重要的是,东南5省还是全国最大的财赋来源,更是全国转移支付的最大“奶牛”。

  众所周知,中国财政分为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由于分税制的存在,各地税收有相当一部分要与中央分成,这些钱再拿来用于欠发达地区的转移支付。

  

  可以看到,扣除海关代征等税收,国内税收最高的10个省份分别是:

  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山东、四川、河南、湖北、河北。

  这其中,除了福建位居第11位之外,其他东南4省全部位列TOP5,广东更是以2.26万亿的总量遥遥领先。

  由此可以测算,东南5省国内税收总额高达6.73万亿,占全国税收总额的39.3%。

  当然,在分税制下,这部分来源于各地的国内税收,近半都需要上缴,中央转移支付也会返还一些,由此可得到各省份的税收净贡献。

  数据显示,2021年,仅有8个省份对全国税收有净贡献,东南5省全部在列,且广东遥遥领先。

  可以看到,东南5省净上缴税收超过3万亿元,占所有净上缴税收的8成左右,可以满足近20个省份的财政转移支付需求。

  仅广东一省,就可满足四川、吉林、湖北、陕西、山西、重庆、辽宁、宁夏等10省份的需求。

  可见,东南5省税收能否保持稳定增长,关乎的不只是自身财政开支的可持续性,更影响到中西部、东北的几乎所有省份。

  东南5省,都在虹吸谁?

  孔雀东南飞。

  东南5省,还是全国吸纳劳动力就业人口最多的地区,对于稳就业有着不容低估的关键作用。

  东南5省,虽然人口总量仅占全国的1/4左右,但却是全国人口增长的最大贡献来源。

  根据七普统计公报,2010年-2020年,全国人口增长7206万人,而广东一省就占了30%以上,东南5省合计占了61.6%。

  

  这些人口,一部分来自本地的自然增长人口,更多则是全国劳动力人口大迁移带来的贡献。

  这从最新发布的中国人口普查统计年鉴可以看出来。

  根据七普年鉴,在内地31个省份中,仅有12个省份人口净流入,东南5省全部在列。

  其中,广东、浙江、上海分别以2793万、1382万、1009万的人口净流入量,霸榜全国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人口净流入,是以外地流入的非户籍人口-本地流出的户籍人口进行衡量的,由于未纳入已落户外地人口及暂住人口,所以还存在一定低估。

  

  那么,这些经济强省,都在虹吸谁?

  根据《经济强省,都在虹吸谁?》一文提供的数据,

  广东:以广西、湖南、湖北、河南、四川、江西为主;

  浙江:以安徽、贵州、河南、四川为主;

  江苏:以安徽、河南为主;

  上海:以安徽、江苏、河南为主;

  福建:以贵州、四川、江西、河南为主。

  可见,东南5省,是河南、安徽、湖南、湖北、贵州、四川、江西、广西等劳动力人口的最大输出地。

  可见,东南5省吸纳了全国70%的跨省农民工就业,稳住东南的经济基本盘和市场主体,就相当于稳住了全国就业。

  大国一盘棋

  全国一盘棋。

  中国国土广袤,地形多样,各省份资源禀赋不一,在不同层面托起了大国经济的基本盘。

  东北是大国粮仓,西北是大国能源基地,西南则是西电东送的主阵地,而东南则是大国经济、产业和财税的主要来源地。

  基于一盘棋的考虑,东南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背后,不无中西部、东北等地在粮食、能源上源源不断的助力,通过财政、养老金及产业转移进行反哺,正是题中之义。

  基于此,可以毫不犹豫地说:东南富,天下富;东南稳,天下稳。

  未来,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南更要挑起经济大梁,成为稳经济、稳财政的主心骨。

  这是重任,也是使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3: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