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防坑:大学上了四年,被武汉大学告知没录取过他

京港台:2022-7-18 11:15| 来源:读史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防坑:大学上了四年,被武汉大学告知没录取过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又到了2022年高考考生填志愿、即将收到各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希望这个案例能给今年的考生、考生的家长以警示,千万不要再相信什么花15万就能上武汉大学、花20万就能上清华大学的鬼话!

  

  2011年高考结束后,张鹏收到了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说他被该校金融专业录取了,让他于当年9月15号到18号去学校报到入学。

  这武汉大学,可是一所了不得的高校,直属教育部,是985、211双一流大学,在2022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位居第10名,在它前头的就是北大(专题)、清华、浙大等等。

  张鹏能上武汉大学,可把他以及他的家人都高兴坏了!

  但是,当张鹏在武汉大学上学4年,到了2015年快毕业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学校竟然表示张鹏根本没被该校录取,张鹏根本不是该校的学生。

  张鹏直接懵圈了:“我在武汉大学上了4年学,临了了,武汉大学竟然不承认我的身份?”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2011年,到武汉大学报到

  按照通知书上规定的报到时间,2011年张鹏到武汉大学报到入学。

  报到结束后,张鹏和另外几名同学被送到武汉市郊的一处军训基地参加军训,在这里,张鹏见到了他的5名同班同学,他们6人都被分配到金融6班,张鹏还见到了将近20名同院同学,他们都属于经管学院,所有同学来自于全国各地,有江苏的,有重庆的,有黑龙江的……

  为期半个月的军训结束后,张鹏和同学们被带回学校,在学校他们见到了辅导员王杰,王杰召集同学们开了个会,在会上同学们向王杰缴纳了大学一年级一整年的学费和住宿费,每个人的学费是15000元,住宿费是3500元,总计是18500元。

  说起来这个学费有点贵,一般公办大学一年的学费也就五六千元左右,因此,张鹏他们好些同学都有点犯嘀咕,但转念一想,毕竟自己上的是重点名牌大学,贵肯定有贵的道理,也就没太在意这件事。

  王杰收了钱,就给张鹏他们分配宿舍,以及带他们去上课。

  张鹏和5名同班同学被分配到武汉大学教工新三栋3301房,另外几名同学被分配到隔壁的3302房。

  头一天,他们就在宿舍收拾打扫、铺就自己的床铺,第二天王杰带着张鹏等6人去了金融6班,他找到班长说:“他们6个是插班生,来得比较晚,你多关照一下他们,给他们安排座位,把课程表也给他们一份。”

  说完这些,王杰就走了,而张鹏他们的大学生活从此正式开始。

  张鹏后来回忆说:“最开始没发现什么特别不正常的地方,但后来就感觉不对劲了。”

  发现不对劲

  接下来张鹏发现的不对劲的事,是一件接着一件。

  第一件不对劲的事。

  当时金融6班总共有45名同学,但每次上课的时候,老师点名只点到39名同学,就张鹏他们6个同宿舍的同学没点。

  张鹏他们好几次向不同的上课老师问这件事,老师的答复都是:“呃……名册上没有你们6个的名字呀!”

  对此张鹏他们感到十分不解,就去找辅导员王杰询问,王杰给他们的答复是:“没关系,你们上课就是了。”张鹏他们再问,到底是没问出个所以然,最后只好不了了之。

  张鹏他们继续在金融6班学习生活,和班里同学一样参加班会、学校的运动会以及一起出去春游等等。

  第二件不对劲的事。

  张鹏他们6个发现,他们既没有学生证,也没有饭卡,班里其他同学都能凭学生证去学校图书馆看书,他们6个不能,班里其他同学都能凭饭卡去学校食堂吃饭,他们6个也不能。

  这可真是奇了怪了,不点名也就算了,这学生证、饭卡也没有,张鹏他们对自己的身份产生了怀疑:“我们究竟是不是金融6班的学生啊?甚至我们究竟是不是武汉大学的学生啊?”

  为此,张鹏他们多次找到辅导员王杰询问,王杰每次都说:“你们是通过特殊渠道进来的,这很正常,不要在意,你们安心上学就是。”

  第三件不对劲的事。

  张鹏他们6个,身为金融6班的学生,考试竟然不和班里其他同学一起考,而是在辅导员王杰的安排下,和他们最初见到的将近20名同院同学一起考,并且没有成绩——王杰每次考试前都会交代他们一定要好好考,说成绩会直接寄回家给家长,但张鹏他们的家长从未收到过他们的成绩单。

  第四件不对劲的事。

  张鹏他们上大二后,辅导员竟然让他们搬出了学校的学生公寓,安排他们在校内租房居住。

  实际上不只是张鹏他们发现不对劲,金融6班的其他同学也发现张鹏他们不对劲。

  据金融6班的一名同学说,大一开学时,张鹏他们6个就来得比较晚,后来在班里相处久了,全班其他同学都发现张鹏他们6个从来不会被老师点名,也从来不用交课后作业,这让全班其他同学都感到有点奇怪。

  这名同学还说,上大三时,他偶然在学校贴吧看到一篇警惕招生骗局的帖子,帖子上说“没有学生证、没有学号、没有饭卡、上课老师不点名等等情况,就意味着学生有可能陷入了招生骗局”。

  他发现张鹏他们6个的情况和帖子所描述的非常相似,就怀疑张鹏他们6个有可能被骗了,他本来想跟张鹏他们6个说的,但想了想又算了。

  而据金融6班的一名班干部说,全班同学都感觉张鹏他们6个有点奇怪,他曾为此事专门找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反映,但那位老师听后却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告诉他张鹏他们6个有可能是成教或者非统招入学的学生。

  老师的说法有点复杂,他当时没搞懂,但既然老师都没明确说有什么问题,后来他也没再纠结这件事。

  张鹏严重怀疑自己被骗了

  虽然有太多的不对劲,但张鹏他们6个却是实打实地在武汉大学上学呀,并且辅导员王杰经常拿“特殊渠道”安抚他们,他们虽然早就怀疑自己被骗,但一直是将信将疑,也就是信一半,怀疑一半。

  直到2015年大四最后一个学期开学后,一件事的发生,才让张鹏他们6个从将信将疑变成严重怀疑自己被骗了。

  大四最后一个学期开学后,金融6班的其他同学都在忙着毕业论文答辩,并且每个同学都有老师指导,可张鹏他们6个却没有,老师对他们是不管不问。

  学习生活遇到问题,就找辅导员吧,结果张鹏他们6个去找辅导员王杰时,却发现王杰已经不见了踪影,电话也打不通。

  这下张鹏他们6个彻底慌了,早就怀疑自己有可能被骗的想法,随着辅导员王杰的消失,再也摁不住了,他们严重怀疑自己被骗了。

  得出这个结论后,张鹏他们越想越害怕,越想越心凉,因为站在这个结论的基础上,他们回想起大学四年经历的事,几乎没有一件事是正常的。

  比如,大一报到时,张鹏来到武汉大学新生报到现场,但他却没能亲自去办理新生报到手续,而是由带他来报到的陈东代为办理。

  当时陈东对他和另外几名同学说:“你们就不用进去了,把录取通知书交给我,我去帮你们办就是了。”说完陈东就收走了他们的录取通知书,没过多久陈东出来说已经办妥了。

  又比如,第一次分配宿舍时,张鹏他们走到宿舍楼下,就发现这是一栋博士研究生公寓,当时他们就感觉有点奇怪:“嘿,我们小小的本科生,怎么一上来就住博士研究生公寓呀?”

  在当时来说,这是小问题,他们没怎么在意,但现在想来,他们认为其中必有猫腻。

  再比如,大学4年里,张鹏他们向辅导员王杰总共交了4次学杂费,一次每人交18500元,可王杰从来没给他们开过收据。

  对于此事,在之前他们也犯过嘀咕,但终究是没太在意,现在想来,其中也必有猫腻。

  想到后来,张鹏他们根本就不敢再回忆过往了,他们只想立即求证自己究竟是不是被骗了?

  经过了解,他们找到了一种求证手段,那就是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去查自己的相关信息。

  2015年5月18号,张鹏用自己的个人信息到学信网上一查,完蛋了,根本查不到他的信息,也就是说张鹏根本不是大学生,他同宿舍的5名同学也查了,结果都查不到。

  得到这个结果,在我们局外人看来,张鹏他们被骗已经板上钉钉、毫无疑问了,但在局内人张鹏他们看来,还不敢或者说还不愿彻底相信这一事实,他们只是进一步严重怀疑自己被骗了。

  当天,张鹏给他的父亲打了电话,把前因后果一股脑全告诉了父亲,他父亲听后也是心惊肉跳、后背发凉,立马就从深圳往武汉赶。

  而与此同时,张鹏他们和一个名叫周泰的人取得联系,他们虽然不知道周泰的具体身份,但知道周泰和王杰、陈东是一伙的。

  周泰告诉张鹏他们:“没事,你们不要着急,我们正在处理这件事,放心吧,如果你们大学毕业了,接下来还想读研究生,你们还可以找我。”

  后来张鹏拿到了一张毕业证书,但经证实是假借其他学校的名义制作的一张假的毕业证书。

  

  张鹏

  张家人报警,学校出面

  第二天,也就是5月19号,张鹏的父亲火急火燎地赶到了武汉大学,他立即做了两件事,第一件是打电话给周泰、陈东两人,要求他们到武汉来解决这件事。第二件是报警,当天晚上张家人向武汉市洪山区珞南派出所报了警。

  5月21号上午,陈东赶到武汉,与他同行的还有一个名叫刘万成的人,张家人在酒店与他们见了面。

  刘万成说,实际上他和陈东也是受害者,他在武汉有个叫林振山的同学,此人做了多年的文凭生意,几年前他见过李振山办的大学毕业证、学位证等等,是真的,他就相信了林振山,帮着搞文凭生意,后来他把这个生意介绍给了陈东,而陈东就找到了张家人。

  刘万成又说,但是在两年前,林振山失踪了,他转而和周泰、王杰搅和到了一起。

  同一天下午,周泰也赶到了武汉,张家人和周泰在一间咖啡厅见了面。

  面对张家人提出的质疑,周泰否认诈骗,他表示自己和王杰和合伙开公司做自考这门生意,他们公司是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合作方,可以安排学生住进学校的学生公寓,也可以安排学生到学校教室上课,但他从始至终没有承诺过张鹏他们是统招本科生,而是让他们到武汉大学来读第二学位。

  周泰继续说,两年之前武汉大学有政策,在其他大学取得第一学位的学生可以到武汉大学读第二学位,成绩合格后可以拿到武汉大学第二学位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但从2013年起武汉大学取消了这个政策,所以他们现在办不了了。

  不过周泰表示他还有其他办法,他可以先利用自己的关系帮助张鹏拿到另外一所大学的专升本文凭,然后再帮助张鹏报考武汉大学的研究生,但这至少要8万元“办理费”。

  听到这,张家人已经听得够明白了,周泰、王杰、陈东、刘万成还有那个什么李振山,这一伙人就是彻头彻尾的文凭贩子,并且是假文凭贩子,都到这时候了,还想骗8万块钱,做梦去吧!

  张家人果断拨通警方电话,事先有准备的警方立即出动,将周泰、陈东、刘万成等三人带回警局接受调查。

  “解决了”三个骗子后,张家人怀着最后一丝希望到武汉大学求证张鹏究竟是不是该校的学生。

  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表示,他们根本不认识周泰这个人,与周泰所开的公司也没有合作关系。

  5月22号晚上,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对这件事也做出了回应:“这是一起盗用武汉大学名义进行的招生诈骗事件,武汉大学对此深恶痛绝,武汉大学将积极配合警方严肃查处,同时加强管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武汉大学招生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执行,绝不存在任何国家政策之外的招生方式。”

  武汉大学本科招生处处长也表示:“2011级新生入学时,武汉大学采取了大类招生,入学时并没有细分金融专业,张鹏等人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显示他们被录取到金融专业,这充分说明他们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是伪造的,这是一起典型的招生诈骗案。”

  说到这里就彻底清楚了,张鹏他们根本没有被武汉大学录取,他们被诈骗了。

  真相彻底被揭开

  那么,张鹏他们是如何被诈骗的呢?

  这得从2011年说起。

  2011高考放榜后,张鹏落榜了,没考上大学,为此一家人愁眉苦脸。

  就在这个时候,张鹏的父亲经熟人介绍认识了老乡陈东,陈东拍着胸脯说:“兄弟,只要你愿意出15万块钱,我就可以让你家孩子到武汉大学去上学,放心,我有关系,读的是统招本科,和其他今年考上武汉大学的学生一样,大学4年后拿统招本科毕业证。”

  武汉大学多牛啊,张鹏的父亲听陈东这么一说,大喜过望,当即和陈东达成了初步意向。

  回家后,他把这个好消息和张鹏、老婆一商量,一家人都觉得似乎有点靠谱——第一,是熟人介绍的;第二,陈东也是老乡——于是一家人决定和陈东深入沟通这件事,看究竟能不能行。

  不久之后,张家人和陈东约在武汉大学附近的一家酒店碰面,和陈东一起来的还有刘万成,一番沟通后,张家人进一步相信了陈东,向陈东交了8万块钱,而陈东也很快就给了张鹏一张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说张鹏被武汉大学金融专业录取了,请于当年9月15号到18号去学校报到入学,上边还盖有武汉大学的公章。

  张家人把那张录取通知书看了又看后,认为没问题,是真的,又给了陈东7万块钱付清了尾款。

  随后,双方皆大欢喜,张家人喜笑颜开地离开了酒店,临走时陈东和张家人相约新生报到时在武汉大学见面。

  所以,真相是什么?

  真相就是,张鹏的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是家里花15万元买来的。

  可能有人就要嗤之以鼻了:“我的妈啊,这也能信?”

  我想可以用两句话解释这个问题,第一句话,关心则乱;第二句话,当局者迷。

  可能有人又要说了:“再关心则乱,再当局者迷,反正我是绝对不可能上当的。”

  我想说,别太自信哦,被骗的可不是张鹏一个人、一个家庭而已,至少这一次被骗的就有24个人、24个家庭——警方调查显示,包括张鹏在内的至少24人被骗了至少400万元。

  并且同一时期,不止武汉大学发生了此类诈骗案,武汉还有不少大学也发生了此类诈骗案。

  最后的疑问

  第一个疑问:既然是诈骗,张鹏他们如何能住进武汉大学的学生公寓?

  张鹏宿舍所在的那栋博士研究生公寓楼的楼管表示,这栋楼的3301和3302房间,是给继续教育学院临时过渡的房间,张鹏他们住进去时,是学校宿教中心开了证明的,外校人员不可能住进去。

  武汉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党委书记则表示,案发后,他们成立了调查组去调查,发现张鹏他们住的宿舍属于公寓楼的杂物间,不具备作为宿舍的功能,不排除工作人员有意无意参与到这件事中。

  第二个疑问:既然是诈骗,张鹏他们如何能在武汉大学的教室上课?

  武汉大学招生处处长表示,大学是相对开放的场所,同班同学可能不在一个教室上课,在一个教室上课的也可能不是同班同学,这是很正常的,况且学校还有很多交换生、辅修课程的学生,学校根本没有能力去逐一核实听课学生的身份。

  第三个疑问,诈骗分子都深入学校作案了,武汉大学难道一点不知道?

  武汉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06年起,学校至少曝光了涉及武汉大学的24条诈骗信息,学校在发现疑似招生诈骗行为后曾多次向警方报警,但学校不是警方要求的受害者,所以警方不予立案,但为了防止学生上当受骗,学校还是做了实质性的工作,学校从2007年起开设了反诈骗专栏,通过发布公告的方式,提醒学生不要上当受骗。

  第四个疑问,受骗学生的结果如何?

  学生们的结果是很可怜的,被骗的钱应该能追回来,但白白浪费了4年时间啊,从18岁到22岁,22岁了难道还去复读重新考大学?基本上不可能。

  曾经有一个类似的二本院校骗局,被骗的21个学生,后来大多数都直接走上了社会,有的成为了饭店的厨师,有的成为了酒店的服务生,有的成为了外卖小哥,有的下海做起了生意……

  通过这件事,我们明白了什么

  显然这又是一个“天上掉馅饼,地下有陷阱”的上当受骗的故事。

  这里老生常谈几句吧。

  为了防止自己上当受骗,但凡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你一定要谨慎对待,因为天上掉馅饼,地下多半都有陷阱。

  第一,去切实核实它究竟是不是真的。

  第二,一定要多问一下身边的人,尤其是你认为见识比你高的人,让他们帮你一起把关,千万不要一意孤行。

  第三,认真去想这几个问题,为什么这么好的事就偏偏落到了你头上?你是龙子龙孙还是福星转世?为什么你可以轻松得到,而别人就要努力奋斗才能得到?大家都是人,难道老天爷非要偏爱你一点?

  做到了这3点,任他诈骗分子有千般套路,都套不住你。

  就比如张鹏以及他的家人,只要做到第一点就不会被骗如此惨了,核实起来也很简单,到当地教育考试院网站上一查,录取通知书是真是假就全清楚了,怎么能相信找一个烂萝卜就能刻的公章呢?

  现在,又到了2022年高考考生填志愿、即将收到各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希望这个案例能给今年的考生、考生的家长以警示,千万不要再相信什么花15万就能上武汉大学、花20万就能上清华大学的鬼话!

  如果有人跟你说这样的鬼话,请你立即报警!

相关专题: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