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出生人口数量出现"断崖式下降"

京港台:2022-7-25 04:54|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出生人口数量出现"断崖式下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人口红利消退,已有29个省分公布2021年的出生人口数据。其中,山东出生人口比四年前(2017年)骤降57.1%最多,其次是安徽下滑47.6%,中国多省分去年出生人口创下数十年来新低,呈现「断崖式下降」,面临严重的人口危机。

  第一财经,目前已发布2021年出生人口数据的29省分中,出生人口最多的十个省分是广东、河南、山东、四川、河北、安徽、广西、江苏、湖南和贵州。其中,仅有广东一省出生人口超过100万人,达到118万人最多,连续四年位居第一,前六个省分出生人口超过50万。

  然而,中国多个省分2021年出生人口创下数十年来的新低。湖南出生人口为近60年来首次低于50万人;人口大省河南的出生人口自1978年以来首次低于80万人;江西出生人口自50年代以来首次低于40万人。

  去年9月,安徽省政府网在「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说明中提到,安徽省出生人口连续四年减少,人口形势极为严峻。

  据安徽省人口数据库统计,2017年至2021年,安徽省出生人口分别为98.4万、86.5万、76.6万、64.5万和53万,年增长率为负12.1%、负11.4%、负15.8%和负17.8%,出现「断崖式下降」趋势。

  中国多省分也出现类似的趋势,和2017年相比,山东出生人口下降57.1%;河南下降43.4%;湖南下降47.9%;江西下降40.6%。

  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2021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中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其中二孩占比为41.4%,三孩及以上占比为14.5%。对比2020年,中国出生人口下降约138万人。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分析,中国人口总量增加的动力缺乏。出生人口持续下降,有多方面因素,首先就是育龄妇女数量减少,尤其是有资格当妈妈的人在逐渐减少。同时,婚育年龄推迟、婚育成本上升导致出生意愿下降。新冠疫情的影响也十分明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3: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