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那些国家首脑们下台后形形色色的海外流亡之路

京港台:2022-7-30 03:25| 来源:BBC中文 | 我来说几句


那些国家首脑们下台后形形色色的海外流亡之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斯里兰卡爆发经济危机,局势动荡,时任总统拉贾帕克萨2022年7月13日乘军用飞机逃往马尔代夫,稍后再乘飞机前往新加坡,在那里宣布辞职。

  新加坡外长声称拉贾帕克萨是持短期私人旅行签证入境的。一个人权组织上书新加坡司法部长,请求以刑事犯罪控罪逮捕拉贾帕克萨,因为他在斯里兰卡内战中扮演的角色涉嫌刑事犯罪。

  斯里兰卡内阁发言人又宣布他将不日返国。

  历史上因为各种原因被赶下台、流亡海外的国家首脑并不罕见。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是这个名单上最新一员。

  美国西北大(专题)学政治学教授艾贝尔·埃斯克利巴-福尔奇弗克(Abel Escriba-Folch)和丹尼尔·克尔玛立克(Daniel Krcmaric)的研究显示,1946年至2012年期间,有 180 多名被赶下台的国家首脑流亡海外。

  他们的流亡之路各不相同。

  贝娜齐尔·布托 (1984 - 1986, 1999 - 2007)和纳瓦兹·谢里夫 (1999 - 2007)

  有些国家的政治环境可能导致领导人流亡海外的情况比其他国家更多,巴基斯坦就是一个例子。

  贝娜齐尔·布托(Benazir Bhutto)的政治生涯仿佛过山车那样跌宕。她曾两次被迫流亡,但在这两次流亡之后(第一次是在英国,然后在阿联酋),她又回到巴基斯坦,再度登上总理之位。

  她第一次当选后声望达到巅峰,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女性领导人之一,她的集会总是吸引难以计数的人参加。

  她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在穆斯林占人口多数的国家担任首脑的女性,而且先后两次:1988 - 1990,以及1993 - 1996。但在这两次任期中她都因涉嫌腐败而被总统免职。

  布托夫人 2013 年在一次自杀式炸弹袭击中丧生。她的父亲和两个兄弟也死于暴力袭击。

  布托两次担任总理,两次被免职,两次接替她的都是纳瓦兹·谢里夫(Nawaz Sharif)。

  但是,1999年,他被军方废黜,和布托一样,被迫流亡,且在前往沙特阿拉伯之前被短暂监禁。

  又过了 14 年,谢里夫杀回国内,领导反对派重返政坛,为他赢得第三次总理任期。

  但是,2017 年巴拿马文件丑闻曝光,揭出与离岸公司的关联和他家族财富报表上未显示的资产,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定他终身不得担任公职。

  还有一位巴基斯坦政坛要人,在1999 年迫使布托和谢里夫流亡海外的政变中夺取政权的佩尔韦兹·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后来也是在流亡中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

  费迪南德·马科斯

  1986年,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声称在总统选举中获胜,但受到欺诈指控,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事态严峻,一触即发。

  时任美国总统里根(Ronald Reagan)建议他放弃在菲律宾的权力争夺,流亡夏威夷。

  “菲律宾曾是美国的殖民地,马科斯是重要的反共盟友,他得到了(来自华盛顿)的慷慨经济和军事支持,” 埃斯克利巴-福尔奇教授说。

  他说,这也可以是一个先例,为即将离任的独裁者提供一个安全的流亡目的地,结果可以说是使政权过渡比其他方式更顺利。

  马科斯家族统治时期的最大特色包括针对反对者的政治暗杀、泛滥的侵犯人权行为、腐败和炫耀性挥霍(其妻伊梅尔达·马科斯的鞋子收藏堪称传奇),与此同时,数百万人则生活在极端贫困中,国家的债务不断增加。

  2022年5月,马科斯的儿子,绰号“邦邦”(Bongbong)的小费迪南德·马科斯在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当选总统,被称为政治王朝的惊人卷土重来。

  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1964-1979)和国王巴列维(1979-1980)

  鲁霍拉·霍梅尼(Ruhollah Khomeini)是伊朗宗教领袖。他反对并推翻了国王沙阿·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Shah Mohammed Reza Pahlavi)的亲西方政权,并创建了今天人们所知的伊斯兰共和国。

  事关立国之本和国家前途方向的斗争,两人都面临流放的惩戒。巴列维难以找到一个安全的避风港,这对其他考虑消极退出战略的领导人不啻为一个警告。

  霍梅尼在1964年因不加掩饰、直言不讳地反抗当局而被流放,先到了土耳其、伊拉克,然后又去了法国。他在那里号召支持者推翻巴列维政权。

  不过,巴列维在国内越来越不受欢迎,伊朗各地陆续爆发骚乱、罢工和示威活动。

  1979 年 1 月,他的政府被推翻,他和家人逃往海外。

  同年 2 月 1 日,霍梅尼凯旋归国,与他一起乘飞机返回伊朗的记者们记得,当时大家都在担心飞机会被击落。BBC的国际事务记者约翰·辛普森当时也在飞机上。

  霍梅尼回国后在全民公投中赢得压倒性的胜利,并被成为为伊朗的政治和宗教领袖。

  巴列维国王和法拉赫皇后先飞往埃及的阿斯旺。官方报道称国王夫妇出国“度假”和疗病修养。

  随后,他曾先后在摩洛哥、巴哈马、墨西哥、美国和巴拿马短暂停留,1980年7月27日在开罗死于癌症。

  巴列维作为被废黜的君主在美国接受治疗这件事曾引发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遭武装袭击和人质危机,美国外交人员被拘押了400多天。

  1989年6月4日,作为最高领袖统治伊朗十年的霍梅尼去世。

  伊莎贝尔·庇隆

  阿根廷前总统伊莎贝尔·庇隆(Isabel Peron)是世界上第一位女总统,但自1981年以来,她在西班牙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她接任阿根廷总统时,她的丈夫胡安·多明戈·庇隆(Juan Domingo Peron, 又译裴隆、贝隆)于1974年在任上去世。

  伊莎贝尔·庇隆是他的第三任妻子,他的第二任妻子,伊娃·庇隆(Evita Peron, 又译艾薇塔·庇隆)在伊莎贝尔嫁给胡安前几年去世。艾薇塔备受公众热爱。

  伊莎贝尔·庇隆的总统任期内发生了无数次劳工罢工和数百起政治谋杀事件。

  她 1976年 在一次军事政变中被赶下台,软禁数年后移居西班牙。

  2007年,阿根廷对她发出了国际逮捕令,指控她与一个右翼准军事组织有联系。

  西班牙拒绝了引渡请求。当地法院裁定,对她不利的证据不足。

  伊迪·阿明·达达 (1979 - 1993)

  伊迪·阿明(Idi Amin)是军人。他 1971 年在乌干达发动兵变,夺取政权。随后的 10 年里实施残酷的铁血独裁统治,最臭名昭著的行动是驱逐国内所有亚裔居民,以及大屠杀。

  1979年,当他从权力的神坛跌落,被坦桑尼亚军队和乌干达流亡者追逐时,竟然还能找到一条逃生之路。

  埃斯克利巴-福尔奇教授解释说:“独裁者更有可能逃往与他们有深厚的历史、政治、军事或经济联系的国家。”

  为阿明打开逃生之门的是沙特阿拉伯。

  尽管阿明被指责在执政期间目睹了多达40万乌干达人惨死,沙特还是为这位穆斯林领导人提供了庇护。

  他在阿拉伯国家度过了奢华舒适的余生,直到2003年去世。

  “娃娃医生”杜瓦利埃 (1986 - 2011)

  海地前总统让-克劳德·杜瓦利埃(Jean-Claude Duvalier),人称“娃娃医生”(Baby Doc),和父亲一样是一位独裁者。

  他从父亲弗朗索瓦(Francois)、“爸爸医生”(Papa Doc)手中接过终身总统头衔时年仅 19 岁。父亲自 1957 年以来一直是海地的统治者。

  他像父亲一样,依靠国家安全志愿军对全国实行铁腕控制。这个民兵组织被称作通顿马库特( Tontons Macoutes,意思是背包叔叔)。

  据估计,在杜瓦利埃统治期间,有2 - 3万名海地人死于“背包叔叔”和国家安全部队手下。

  1986 年海地民众起义,推翻杜瓦利埃政权,他被迫流亡 25 年。

  最初,杜瓦利埃逃到法国南部。当时他在瑞士银行账户上约 600 万美元的存款被冻结。

  1993年离婚后,他又失去了大部分剩下的财富。流亡生涯的后期,杜瓦利埃依靠追随者的经济支持屈居巴黎一间小公寓。

  2011年,杜瓦利埃回到海地。他被指控在当权期间贪污和滥用资金(父子二人被指共贪污了 3 亿美元),但还是被允许在太子港郊区一个默默无闻的地方定居,直到2014 年因心脏病发作去世。

  本·阿里

  本·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在突尼斯执政 23 年,直到 2011 年 1 月在前所未有的街头抗议浪潮中被迫辞职 ;那是所谓的“阿拉伯之春”取得的第一个成果。

  本·阿里最初将示威活动归咎于”极端分子“的煽动,但很快改变策略,对抗议者的死亡表示深切的遗憾,承诺引入新闻自由,并承诺在2014年不会参选。

  但他的让步未能平息骚乱。第二天,在大量人群走上突尼斯街头并再次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后,他逃离该国前往沙特阿拉伯。

  2019年 9 月 19 日,本·阿里在沙特去世。

  作为总统,本·阿里被认为带来了稳定和经济繁荣,但他因压制政治自由而受到广泛批评。

  在他被驱逐六个月后,他和他的妻子被突尼斯法院以贪污和滥用公共资金罪缺席判定有罪,并被判处35 年监禁。

  2012 年,另一家法院因杀害抗议者而缺席判处他终身监禁。

  与突尼斯一样,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现象导致埃及、利比亚和也门政权崩溃 - 并引发了叙利亚十年的内战。

  只有突尼斯会出现一个新的民主政府,但随着失业率的上升和经济停滞不前,许多突尼斯人对该国的政党失去了信心。

  流亡机会来之不易

  但是那些找不到落脚之处的人呢?

  埃斯克利巴-福尔奇教授警告说,那些努力寻找能够为他们提供相对保护的流亡目的地的人,很可能会选择“不惜一切代价抓住权力”。

  以利比亚前总统穆阿迈尔·卡扎菲(Muammar Gaddafi)为例:在2011 年利比亚内战期间,的黎波里沦陷后,国际社会各部门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要求卡扎菲流亡,以此作为停止敌对行动的一种方式。

  他拒绝了,到处躲藏了几个月,最终在家乡苏尔特被一群暴徒杀害。

  西北大学 2017 年的一份研究报告写道:“他选择拼死不息,而不是流亡,一些人推测,这一决定是基于无法找到一个愿意并能够给予他长期保护的国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3: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