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没有示弱余地 更富更强的中国告诫美别铤而走险

京港台:2022-7-30 03:26|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49 )  | 我来说几句


习没有示弱余地 更富更强的中国告诫美别铤而走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前议长金里奇当年出访台湾前曾先拜会了时任中国第一把手江泽民。那时,美国两艘航母为台湾总统选举保驾,给北京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过今非昔比,中美力量对比发生了很大变化。

  1997年4初,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 Newt Gingrich)率团访问台湾。不过,那时中国的优先事项不同于今天,江泽民领导下的中国政府正在欢庆香港回归,并力图突破1989年天安门镇压之后形成的国际孤立。就金里奇本人而言,他主张加深中美关系,并同江泽民在北京举行了会晤。这一背景下,中国不愿同华盛顿产生破坏性冲突,从而葬送来之不易的收获。

  1996年台湾举行总统选举,为震慑台湾选民,中国向台湾附近海域发射导弹,但结果适得其反,李登辉向对岸表达的强硬立场得到选民的喝彩,以54%的得票率当选台湾历史上首位民选总统。

  在选战前后,美国向台湾附近调遣了两个航母战斗群,迫使中国不得不承认,无法阻止华盛顿协防台湾。但也是在接受了这次教训后,中国开始了军事现代化进程。

  就在出访台湾前几天,1997年3月低,金里奇率领美国议员代表团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了3天访问,而此前一个星期,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戈尔也访问了中国。金里奇曾是对北京持最尖锐批评态度的美国高层政治家,但在这次访华途中,金里奇赞扬中国在经济发展领域取得的进步,谈到北京在150年后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将面临的挑战,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他在北京曾说,香港是一朵兰花,不可粗暴对待。至于台湾,金里奇说,只要统一进程是和平形式,美国国会将支持中国的对台主张,并表达,希望海峡两岸继续发展并成为一个国家。

  金里奇在几天后访问台湾,之后他称,他曾告诉中国领导人"我们会协防台湾",中国回答道,没有发动袭击的意图。

  金里奇的以上言辞公开后,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评论说,美国的政策令人迷惑,"美国政府以及某些政府部门领导人的讲话,同他们的许诺是矛盾的,不是一回事。"

  习近平在台湾问题上没有示弱的余地

  美联社指出,四分之一世纪过去,情形发生了根本变化。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政府不仅经济实力大为增强,军事力量也取得长足进步,在台湾议题上更是不愿妥协。

  佩洛西计划访台的消息,给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前的氛围制造了更大的压力。即将第三次成为中共领导人的习近平不会向世人表现出软弱,尤其被他们看来在美国的挑衅面前,习近平更没有示弱的余地。

  这些年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超过德国和日本,紧随美国之后。据瑞典SIPRI研究所的报道,过去27年以来,中国的军费开支一直有增无减,2021年高达2930亿美元,美国当年的军费预算是8010亿美元。

  中国政府耗资千亿美元研发战机、潜水艇、航母以及其它高科技武器,而所谓的"航母杀手"导弹据信有阻挡美军协防台湾的能力。最近数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机和轰炸机不断飞进台湾附近的空域。

  中国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刘江永对美联社说,佩洛西访问台湾将造成中美关系持久性的伤害,让这趟出访成行,将损害拜登政府的可信度,因为他不久前刚刚做出承诺。

  周四(7月28日)拜登和习近平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视频通话,白宫称对台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努"。中方发布了措辞严厉的声明,"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

  刘江永认为,拜登同习近平谈及的所有其它议题都会因为计划中的访台事宜"受到严重影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