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实力坑夫!被妻子晒出月薪8万,券商员工遭停职

京港台:2022-7-30 11: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我来说几句


实力坑夫!被妻子晒出月薪8万,券商员工遭停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证券业的高薪酬,再次登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近日,网传小红书上一位博主晒出了其在中金公司任职交易员的配偶的收入证明。该证明显示,其配偶月均收入为82500元。该博主在收入证明的截图下方发问:“93年老公的收入水平,所以算婚后财产么?”

  当然,对于这种简单的问题,很多网友认为其在明知故问。无论该博主是出于是何种意图,这一事件再次引发了对券商薪酬的热议。

  从网传截图来看,该收入证明上印有中金公司的logo与联系方式,并盖上了中金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印章,出具日期为2022年7月22日。

  

  针对此事,7月29日,南都湾财社记者采访中金公司时,该司回应,此事件已引起中金公司重视,涉事男主正被停职调查中。

  中金公司去年人均薪酬近百万元

  事实上,这已不是第一人有人在小红书上晒券商的收入了。今年1月,一位小红书博主晒出了自己2021年1至11月收入,为224.67万,已申报税额合计62.32万。

  随后,该小红书博主被曝出为中泰证券陆姓非银分析师。虽然当事人予以否认,但该事件仍掀起了一波热议。

  

  

  券商高薪酬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每次曝出的薪酬仍令普通人啧啧称叹。那么,该行业的薪酬水平究竟如何?

  南都湾财社记者梳理Wind数据后发现,2020年虽有部分券商的人均薪酬为二三十万元,但大多数数字喜人,尤以头部券商为甚。其中,中金公司人均薪酬超百万,领跑于券商行业,还有4家人均薪酬超过70万元。

  与2019年相比,多家券商的人均薪酬也实现了大幅增长,甚至高达近三成。此外,至少19家上市券商的人均薪酬超过50万元,将大多数行业远远甩在身后。

  而2021年又是一个券商大年,A股市场行情整体向好,且交投活跃度较高,证券公司营收和净利稳健增长。

  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年实现营收约5024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911亿元。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总资产为10.59万亿元,净资产为2.57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加19.07%、11.34%。

  从支撑薪酬发放的业绩来看,2021年上市券商中10家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相比2020年的5家破百亿的数字增加了一倍。

  从人均薪酬来看,去年超过70万元的就有8家。其中,中金公司以近百万的金额依旧位居榜首,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紧随其后。

  而上述交易员的薪酬若以82500计算,年薪共99万元,与中金公司去年的人均薪酬差不多持平。

  8万可能是算上了年终奖

  不过,这并不代表该交易员的收入在中金是处于平均水平。券商业一位资深从业人士赵明(化名)告诉记者,人均收入肯定远远高于中位数收入,“即便在大券商,对于中后台人员来说,8万这个月薪也不算少了。这个收入应该是考虑进去了所有的收入,包括年终奖、五险一金,以及税前的因素,加上部门创收好的缘故。”

  某知情人士也对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研究生入职中金投行第一年的底薪是三万元左右,然后正常会发项目奖金。“8万多月薪太高了,可能工作了五六年的vp都拿不到吧?但如果算上奖金的话,是有可能的。”

  他说,在一些头部券商的投行业务,底薪一般有三万元左右,刚开始入职主要靠底薪。“但是往后的话会比较舒服,薪酬体系偏向老员工,奖金差别都挺看所在的组的。”

  他解释道:“如果不看外资机构,投行在金融行业中,起薪相对较高。但别的部门估计是没有的,像中后台部门可能起薪只有2万元左右。”

  他补充道,一般在投行工作5~6年,要考虑往承揽转型,如果拉不到项目,可能就要考虑转行或者跳槽了,而大部分跳槽都要面临薪资的断崖。

  对于此次事件的热议,上述知情人士认为,网友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能进中金,至少是国内前四名校的本硕,需要专业能力过硬,优中选优。另外,投行平时工作很忙,加班很多,007可能是常态。”

  担心以后不好开房贷证明

  近年来,券商屡屡被传出要降薪的传闻。2022年5月13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该文件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当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稳健薪酬方案,充分考虑市场周期波动影响和行业及公司业务发展趋势,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强调避免过度激励、短期激励引发合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监管机构专门对券商基金等薪酬问题做了表态。证监会指出,薪酬制度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构建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是保持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也是保持行业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全球监管部门对薪酬激励相关制度近年来比较关注,目的是为了防范过度投机、过度激励引发的金融风险。

  同时,证监会强调,“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分别发布的薪酬管理指引并无设置薪酬限额,也不涉及薪酬总额和具体操作办法。”

  不过,此次小红书晒收入证明事件一出,有券商从业人员担心会不会迎来降薪。

  记者采访中,有券商人士更担心的是,以后买房的话,可能不太好开收入证明了,“房贷也需要收入证明,以后哪家券商估计都不敢随便开了”。

  那么,上述中金公司交易员的配偶在社交平台上晒收入证明,是否违反公司的合规要求?

  赵明解释,券商的公司制度一般对高收入部门和高管会有保密要求,但对于普通员工限制不多。当然,带来不良影响的例外。“公司制度肯定只能约束自己的员工,但是该交易员作为配偶,未能阻止收入被上传和传播,也不能说完全无责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