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遍地烂尾,面临金融崩坏危机 中国皇帝命乞丐运

京港台:2022-8-2 05:54| 来源:自由时报


遍地烂尾,面临金融崩坏危机 中国皇帝命乞丐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购房者在“恒大养生谷”外维权。

  房产占GDP比重大 中国面临金融崩坏危机

  中国房市于恒大发生严重财务危机以后,在中国三条红线的规范下,房市急冻,引发严重的烂尾楼危机,各省出现集体停缴贷款的现象。尽管江西在上月19日率先判定几家建商必须归还头期款给买屋屋主,但大多数建商停工、资金链断裂,屋主呈现求助无门的状态。积弊已久的烂尾楼问题,现已成为中国房地产泡沫、金融崩坏危机的巨大隐忧。

  什么是烂尾楼?是指建筑工程已开始,但房屋因建商财务不足、国家政策、人为因素等导致停工,而这些盖到一半,甚至刚开始盖的房子没有继续盖下去,让已经购屋的屋主陷入无法交屋、头期款付诸东流、却又要继续缴交房贷。

  中国国内生产毛额(GDP)中,四分之一来自房地产,而中国今年度第二季GDP仅年增0.4%。7月愈演愈烈的烂尾楼屋主串连拒缴房贷的抗争,已对中国当局施加更大压力。

  今年中国前百大开发商的销售额比去年减少了一半,3月底,房地产贷款成长放缓至20多年来最低水平。

  超过25省区民众 参与停贷活动

  自习近平(专题)上任以来,建筑和房地产销售一直是中国最大的推力。随著新兴中产阶及涌入房地产,过去15年中,房地产业飙升6倍。但由于房地产开发商越来越多的向国际投资者寻求资金,新房被预售,导致投资户投机性购买。而当中国官员发现问题,加大措施降低泡沫风险,并缓和负担不起的住房可能造成的不平等时,又发生因疫情造成的封城措施,加剧了在疫情期间开始的销售下滑,导致一些主要开发商违约,引发现金流危机。

  从恒大破产事件,就能看到逐渐浮现中国房地产缺陷的原因,当时有人认为,恒大的破产,将波及到金融业、整个房地产业。今年6月底,江西景德镇恒大珑庭建案的业主发出的“强制停贷告知书”,主要因购屋人控诉建案在去年5月开工并大势销售后,因为资金断链而停工。购屋人表示,若开发商不能如期复工,将停止缴交贷款,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利,此一建案的自我保护声明意外引发全中国各主要城市烂尾楼买主的响应,相继拒绝向银行缴纳贷款。

  花旗(Citigroup)分析师陈俊玮(Griffin Chan)报告指出,截至7月12日中,国至少已有8个省区22个城市的35个建案屋主强制停贷。

  《美国之音》7月16日指出,中国已有至少21个省区的52城市发生两百馀建案发生停贷事件,数百万屋主停贷。截至7月18日已有超过25个省区315个建案的屋主加入停贷行动。

  中共亡羊补牢 推3000亿人民币(专题)房产基金

  中国中央政治局日前针对房地产市场动荡,要求要稳定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而不是炒的定位,要保交楼、稳民生、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外媒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将借由发放1兆人民币的贷款,助房地产开发商度过因“烂尾楼”而爆发的危机。

  还有传出中国当局计划推出一个3000亿人民币的房地产基金,主要用于烂尾楼的交付,最新纾困计划规模更大,并试图著眼于房企债务风险的缓解。

  7月30日更是有传出,中国考虑从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公司手中强行收回未开发的土地,用来帮助完成因遭抵制贷款停滞不前的住房开发项目。

  70%城市财富存于房产

  中国有超过70%城市财富储存在住房产业中。《华盛顿邮报》指出,中国政府已经调整一些规则以试图稳定局势。如中央银行加大对几家陷入困境的开发商的支持力度,并指示银行确保住房抵押贷款,和部分地区开发商贷款的增长,最重要的是,他们避免雷曼风暴再发生。

  报道指出,房地产业的危机是今年共产党最优先事项,因为习近平将在大会上获得第3个任期,而这事件可能成为政府将努力遏制危机的一动力,至少在短期内是如此。

  虽然中国急于缓解烂尾楼的存在,祭出多种措施,不过房地产开发商和分析师表示,即使是人民币1兆元的新融资,也不足以解决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所有债务问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4: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