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500年来最严重旱灾席卷欧洲!经济遭遇“大烤验”

京港台:2022-8-15 19:59| 来源:国是直通车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500年来最严重旱灾席卷欧洲!经济遭遇“大烤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史无前例

  

  今年夏季,北半球陷入“高烧”,多国气温都在不断刷新着历史纪录。伴随着持续高温,近日,一场史无前例的严重旱灾席卷欧洲,多条河流水位下降至历史最低点甚至干涸。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欧洲干旱观测站高级研究员Andrea Toreti近日警告称,欧洲或将遭遇约500年来最严重干旱。

  欧洲极端高温和严重旱灾也给欧洲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供应链、粮食生产、能源供应都遭受着“烤验”。

  极端持续高温“烘干”欧洲

  今年7月以来,欧洲多地遭遇了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多国气温突破历史极值,40℃高温屡见不鲜,以气候凉爽著称的英国发布了有史以来第一个国家紧急高温红色警报,葡萄牙一度则创下历史纪录的47℃高温。

  世界气象组织近日指出,今年7月入列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7月前三位,全球多地打破高温纪录,持久且强烈的热浪影响了欧洲多个地区,8月份欧洲高温少雨天气仍在持续。

  在极端高温少雨的“烘烤”之下,欧洲也遭遇极端严重的旱灾。欧洲干旱观测站(EDO)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中下旬,欧盟47%的地区处于“警告”状态,17%的土地因干旱进入最高等级的“警戒”状态。

  据外媒报道,西欧、中欧和南欧已经近两个月没有大雨,英国东南部已有近150天几乎没有下雨,南部的降雨量仅为7月份平均降雨量的10%。

  法国气象局表示,该国正在经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7月法国全国平均降水量甚至不足10毫米,全国范围内的降雨量只有往年的15%。

  西班牙官方数据显示,8月初,该国水库的平均蓄水率仅为40%,远低于十年来60%左右的平均水平。

  葡萄牙气象局表示,今年7月是该国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月份。截至7月底,葡萄牙45%的陆地地区处于极端干旱状态,其他地区处于严重干旱状态。

  在少雨的影响下,从西班牙干涸开裂的水库到多瑙河、莱茵河和波河等主要河流水位下降,多条河流甚至干涸。

  据媒体报道,一些河流由于水位下降,裸露出了沉没在河底多年的东西,除了沉船、二战遗留下来的武器,还有几个世纪前埋藏水下的刻有警示铭文的“饥饿之石”。

  这些石头为过去以航运为生的人在河心或河边的大石头上刻上低水位记录用以标记提醒:一旦河水枯竭,石头就会露出水面,这也意味航运停顿、生计中断,从业者不得不忍饥挨饿。其中一块捷克易北河的石头(可以追溯到1616年)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如果你看到我,那就哭泣吧!

  Andrea Toreti表示,2018年欧洲就遭遇了极端干旱,但是今年的情况更糟,堪称500年来最严重。他预计,在接下来的三个月,西欧和中欧以及英国的干旱风险继续维持在高位。

  旱灾冲击欧洲经济

  极端严重的热浪干旱不仅是一个气候事件,也正给欧洲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造成影响,并带来严重损失。

  首先是野火肆虐,此起彼伏的山火和火灾带来直接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法国内政部民事安全部门新闻处说,6月10日以来,法国起火面积已达4.14万公顷,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040公顷。截至11日晚,吉伦特省火灾已吞噬7400公顷森林,迫使上万人疏散。伦敦消防局11日说,这座城市如“易燃物般干燥”,消防队员今夏处理的草地火灾数量破纪录,伦敦8月第一周发生340起草地、垃圾和空地火灾,去年同期只有42起。西班牙7月以来已有近3000人死于高温。

  其次,河流干涸中断了航运。

  目前,作为欧洲经济“生命线”的莱茵河,水位已经降低至接近断航,德国官方表示,在大约位于科布伦茨和美因茨中点的考布市,许多大型船只可能难以安全地在河上航行。据预测,莱茵河未来几天将达到极低水位。

  法国最长的河流、长度超过1000公里的卢瓦尔河的水位已严重下降,有的地方甚至完全干涸,人们可以从河床走到对岸,鞋都不会湿。人们在互联网上分享的照片显示这条大河的河床看起来更像是沙漠。

  受高温天气影响,泰晤士河的干涸情况也进一步恶化,此前,泰晤士河的源头已经干涸,只能在原先起始点下游8公里左右的地方才能勉强看到一条很小的径流。多瑙河的航运也受到威胁。

  河流在欧洲内陆运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上述几大主要河流都是欧洲诸国重要的经济命脉和生态平衡的保障。数据显示,欧洲河流每年为每位欧盟居民提供的货运总重超过1吨,河道运输为地区经济贡献约800亿美元。

  河流运输的中断无疑会增加欧洲供应链,增加物流成本。经济学家指出,仅莱茵河缺水导致航运受阻就将影响德国GDP0.5个百分点。

  旱灾也进一步加剧了欧洲的能源危机。

  河流、湖泊和水库水位下降直接冲击欧洲大力布局新能源发电,其中,水力发电首当其冲。水电满足了欧盟15%的电力需求,但长时间的高温天气让欧洲多条河流水位下降,水力发电量堪忧。

  例如,西班牙和意大利上半年的水力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0%。另据路透社报道,7月的第一周,挪威水库的蓄水比例仅为59.2%,低于过去20年的平均水平。

  干旱对核电也造成影响,7月第二周,法国电力公司宣布,由于极端高温天气导致核电站冷却水温度上升,将暂时限制位于罗纳河的两座核电站的发电能力。

  高温天气也不利于太阳能发电,因为当气温超过25℃时,光伏发电板的发电量将显著下降,高温会导致发电板功率折损、使用寿命缩短。

  挪威咨询企业吕斯塔德能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欧洲今年前7个月水力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两成,核能发电量减少12%。

  今年以来,由于俄乌冲突,天然气发电在欧洲市场的价格推高到前所未有的每兆瓦时200欧元以上,导致电价飙升。今年7月,由于极端高温热浪使欧洲用电量进一步激增,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电价均达到有记录以来最贵,欧洲能源危机进一步加剧。

  干旱还直接造成欧洲居民用水和农业用水供应压力,影响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安全问题。

  5日,法国生态转型和国土协调部长贝许称,法国超过100个市镇的供水管道中已经没有饮用水,这些市镇需要靠水罐车进行供水,他不排除将在最难以运达的地区分发瓶装水的可能性。

  在意大利,波河正面临70年来最严重水危机,将影响占意大利人口近30%的1700万人的生活,波河缺水还危及310万头牛(全国存量的一半)和600万头猪(接近全国存量的2/3)。

  意大利全国农业种植者协会近日表示,由于气候异常,意大利相关地区农民今年普遍歉收,部分农民损失甚至高达80%。有关机构预计,干旱所造成的生产损失,将会使得意大利的小麦生产下降15%。

  法国农民也警告称,玉米产量将比去年下降18.5%。法国农民联合会指出,干旱导致粮食和饲料减少,未来几个月牛奶可能会出现短缺。

  欧盟委员会科学服务机构联合研究中心最近的一份报告预测,由于夏季炎热干燥,欧盟谷物玉米、向日葵和大豆的产量将下降8%至9%,远低于5年的平均水平。

  高温热浪或成新常态

  今年夏季,欧洲的持续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中国气象局近日预计,8月18日至21日,南欧和中欧还将出现高温天气过程。在气象专家看来,今年的夏天有可能是未来最凉爽的一个夏天,北半球夏季的高温热浪或将成为一个新常态。

  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指出,近期全球大范围高温主要是副热带高压影响造成的,部分地区则在与副热带高压同位相叠加的高压脊影响形成的。北半球副热带高压的异常强大,几乎绕地球一周分布,同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20世纪中叶以来,已经观测到许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变化,其中,高温热浪频发多发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高温热浪事件将成为一个新常态,预计在以后的夏季类似的高温酷暑出现的频率会比较多,高温持续时间长的特征也可能越来越明显。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专家霍夫曼称:“如果我们在未来几年不采取大规模的对策,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将成为未来夏天的常态。”

  世界气象组织总干事塔拉斯指出,今年的热浪成为一种常态。欧洲的热浪将变得更加频繁、更加强烈,并将持续更长时间。

  在极端热浪的影响下,人类社会也将遭遇更多损失。

  学者研究并预计,近期的热浪造成整个欧洲GDP损失达0.3%至0.5%。如果不能阻止全球暖化的速度,到2060年时,每次热浪对欧洲GDP的损失会达1.14%,是1981年到2010年间的5.7倍之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