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连续重捶威力惊人!美国下令禁14奈米设备出口

京港台:2022-8-16 05:58| 来源:LTN | 评论( 58 )  | 我来说几句


连续重捶威力惊人!美国下令禁14奈米设备出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芯片法拍板定案后,随即对中国祭出3奈米以下EDA软体等出口管制,传出最新狠招是要求美国半导体设备巨擘,不准出口14奈米以下制程设备给中企。中媒财新踢爆,科林、KLA均透露收到美国政府通知,美国对中国技术出口管制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生产14奈米以下芯片的代工厂,因很多芯片生产设备都是跨节点,此反制措施威力惊人,也相当于将半导体产业相关出口管制,从中芯国际等个别企业扩及到“整个中国”。

  美国近期连续出拳重捶中国半导体产业,先是芯片法拍版定案,要求受补贴的企业若和中国等受关注的国外实体,有实质性半导体产能扩大的重要交易计划,需向美国商务部部长通报,美国商务部部长在谘询美国国防部部长和情报总监商量后,需90天内做出决定,要不要收回补贴。

  接著将金刚石、氧化镓(Ga2O3)两种半导体材料、用于GAAFET架构的半导体EDA软体、用于燃气涡轮发动机的压力增益燃烧(电视剧)技术加入到商业管制清单,对其出口进行管控。限制对中国出口用于3奈米以下先进芯片设计的EDA软体,重击中国IC设计产业。

  最新传出,白宫下令要求美国半导体设备商,不准出口14奈米以下制程设备给中企。中媒财新披露,半导体设备巨头科林、KLA均透露收到了美国政府的通知,美国对中国技术出口管制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生产14奈米以下芯片的代工厂。

  科林执行长 Tim Archer在财报会上明确表示,上述出口管制措施主要针对代工厂,不包括对DRAM厂商的限制。目前,科林假定这个出口管制适用于中国所有14奈米以下的芯片生产活动。

  由于科林的第1大市场是中国,占其总营收超过3成,泛林仍准备完全遵守美国政府的上述通知。财新直言,这项出口管制政策一旦全面落地,威力惊人。

  中国市场调研机构芯谋研究总监王笑龙亦称,中芯国际等芯片厂商已在美国的制裁实体清单上,美国若宣布这个新管制政策,相当于将管制从个别企业扩及到整个中国,在中国进行生产的相关机台都会受到影响。

  他说,很多芯片的生产设备都是跨节点的,例如现在28奈米的新机台,基本上都能支持14奈米制程,若对14奈米机台进行管制,28奈米的机台恐受波及。而28奈米是当前应用广泛的成熟制程,中芯国际近年来扩产了不少28奈米产线。

  芯片行业分析师也指出,如果上述限制措施落实,将大大影响中国3D NAND芯片的生产。因为当前中国很多设备依赖海外,比如曝光机,在关键制程和流程上,尚不能完全替代科林的设备。

  中国大成律师事务所专攻进出口管制的律师蔡开明则说,倘若前述14奈米以下芯片相关的出口管制政策成真,其机制与以往的制裁“实体清单”不同,将是美国对中国出口管制政策“全面调整”。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0: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