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战狼外交" 美中竞争 专家:台海近期不太平

京港台:2022-8-26 05:28|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38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战狼外交" 美中竞争 专家:台海近期不太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当局针对台湾的军事恐吓和经济胁迫日趋升级。本周四,美国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举办研讨会,北京对台军演以及美中关系恶化等议题再次成为焦点。

  美国前外交官预测:台海局势将持续升温

  美国前外交官安雅.曼努尔(Anja Manuel)在研讨会中指出,中国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后实施对台军演,因为其“演习”的性质并非实际对台湾进行攻击,而使美国难以进行军事回应。然而,中方此次对台军演使台海周边的商船及民航机停驶,若是解放军将军演常态化,恐怕会重创台湾经济。

  曼努尔同时预测,台海局势短期内将持续升温:“台湾将在不远的将来举办总统大选……,届时中国必会对台湾打资讯战。同时,解放军也可能军事骚扰靠近中国的台湾外岛,甚至可能对台湾海峡实施封锁。”

  曼努尔提到,中国此次针对佩洛西访台的回应十分极端,是因为北京不理解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因此北京无法谅解为何拜登政府无法控制佩洛西的行程,阻止佩洛西访台。

  习近平激进的外交政策迫使美国和世界与中国抗衡

  曼努尔表示,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皆采用和中国战略竞争的基调,是因为习近平上任以来,中国外交政策越来越具挑衅、侵略意味,其中也包括中国对台湾、南海、中印边界等政策。曼努尔认为,这些都可看出习近平权力扩张的野心,也使得外界感到担忧,外界才会联合起来对抗中国。

  不过,曼努尔认为拜登政府对于北京并没有恶意:“如果美中可以建立互信机制,拜登政府会很愿意和中国合作。像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上任后首次对中国的演说便提到,美国很愿意跟中国坐下来谈……。不过,美中谈判需要建立在平等跟共荣的基础上。”

  美中也在中东展开竞争   曼努尔:长期而言美国仍占上风

  英国《卫报》近日披露,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可能将在近几周拜访沙特阿拉伯。尽管习近平的访问尚未成行,但外界认为习近平会在年底前拜访沙特,以此强化中沙伙伴关系。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拜登于今年六月也曾到访沙特阿拉伯。拜登出访目的在于希望说服沙特提高原油产量,以降低美国国内油价。然而拜登在此次访问中,并未能成功说服沙特。拜登和习近平前后脚拜访中东,再加上拜登六月的访问煞羽而归,使外界担心中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将逐渐上升,美国则将在中东地区式微。

  曼努尔对此表示,美国看似与中东盟友渐渐疏离是因为美国在中东地区有深入的战略影响力,因此美国在维持区域和平过程中,有些平衡政策难免会引起盟友不快。而中国看似和中东关系变得紧密,这是因为中国和该地区仍然停留在商业互动阶段,中东各国政府当然都会深受中国庞大市场的吸引。

  但曼努尔指出,外界很容易忽略中东新兴的科技业,这些产业很有潜力也不会支持政府和北京签订贪腐的条约。相反,他们会想多和美国政府、企业合作。因此,外界不需太担心美国与中东地区互动的前景。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2: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