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深圳出招降二手房成本: 欠500万立省10万

京港台:2022-9-3 22:26| 来源:时代周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深圳出招降二手房成本: 欠500万立省10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继济南、昆明之后,深圳也开始试点 " 带押过户 " 二手房交易服务。

  据深圳市坪山公证处 9 月 1 日消息,坪山公证处近期完成深圳首例 " 公证提存 + 免赎楼带押过户 " 二手房交易服务。与目前通行的 " 先赎楼再过户 " 模式相比,新模式引入具有政府信用背书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公证处,打通交易环节,实现带抵押过户,免除赎楼担保费用,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

  坪山公证处称," 带押过户 " 模式可以将交易成本直接降低 1/3。根据目前市场普遍执行的按欠款金额的 2% 计算赎楼成本,欠款 300 万元可节省 6 万元,欠款 500 万元可节省 10 万元。

  交易成本直降 1/3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 带押过户 " 二手房交易模式基本流程包括:交易双方及债权人(抵押权人)共同与公证处签署公证提存服务协议;买家将购房款监管在公证处提存专用账户;抵押权人同意在抵押状态过户并配合办理手续,交易各方共同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在不注销原抵押权的状态下,直接将房产过户到买家名下;公证处进行资金结算并注销抵押权;如果买家有贷款的话,再抵押给买家的贷款银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从流程方面看,过去的模式是 " 房东筹钱偿还二手房剩余贷款 - 房东卖房 - 买家付款 - 房东收款 ",现在的模式是 " 房东卖房 - 买家付款 - 房东偿还二手房剩余贷款和收款 "。不过,深圳二手房交易中,赎楼通常由买家承担,只有卖家急售的情况下,才会是卖家赎楼。

  深圳首批试点交易于 6 月中旬启动,7 月底完成带抵押过户、资金结算及抵押登记注销,8 月中旬完成房屋交接及尾款结算工作,涉及超 10 套房产、4000 多万元交易资金。

  与目前普遍采用的 " 先赎楼再过户 " 模式相比," 公证提存 + 免赎楼带押过户 " 二手房交易模式,解决了交易双方及债权人(抵押权人)关于交易流程安全、资金安全、债权安全的担忧,缩短交易周期,降低交易成本。

  坪山公证处表示," 公证提存 + 免赎楼带押过户 " 模式,免去赎楼环节,也为交易双方节省赎楼过程中产生的赎楼资金利息、担保费等赎楼费用。按目前市场一般赎楼费用测算,可以将交易成本直接降低 1/3。对于被查封房产的交易,由于赎楼的费用更高,降低的比例无疑更大。

  中原地产华侨城纯水岸高级店董罗建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赎楼有两种方式,现金赎楼和额度赎楼。具体而言,现金赎楼是卖家或买家通过担保公司垫付资金赎楼;额度赎楼是卖家向银行申请提前还款,由银行指定具有担保赎楼额度的担保公司进行赎楼。

  罗建明介绍,现金赎楼由担保公司用自有资金先行垫付,只有担保费,按天计息,一天万八左右,金额大的还能做到万六一天,一般 5 到 8 天就能走完流程,欠款 1000 万元赎楼成本约 4.8 万元。额度赎楼成本包括担保费和利息,担保费通常是欠款金额的 1%,利息是 0.6%-1%,整体费用在 2% 左右,欠款 300 万元的赎楼成本约 6 万元。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坪山公证处官网了解到,提存公证事务按提存金额的千分之三收费,除公证费用外,其他可能产生的费用还有公告费、发函邮寄费、保管费等法律服务费用。

  

  图源:坪山公证处官网

  多名经纪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千分之三的费用不算低,但考虑到赎楼时银行放款速度存在不确定性,提存公证的收费还是实惠很多。

  有望提升二手房流通效率

  " 带押过户 " 并非深圳首试。

  8 月初,昆明举行存量房 " 带抵押过户 " 合并登记工作启动仪式,成功办理云南首笔二手房 " 带抵押过户 " 合并登记业务,现场颁发云南首本二手房 " 带抵押过户 " 不动产证。8 月中,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二手房 " 带押过户 " 登记新模式。

  " 带押过户 " 首批试点城市深圳、昆明、济南有一个共同点——二手房市场表现平淡,7 月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同比均有所下降,同比降幅最大的是深圳,达 3.5%。

  据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统计,8 月深圳二手商品房成交 22.68 万平方米(2363 套),同比下降 0.24%。其中,二手商品住宅成交 19.34 万平方米(2000 套),同比下跌 0.19%。今年 1-8 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为 12444 套,月均成交 1555.5 套,创下历史新低。

  市场低迷,买家持续观望,卖家挂牌价连续下调。

  据乐有家研究中心统计,过去近一年,深圳挂牌价与参考价差距在 10% 以内的房源增加一倍,挂牌价高于参考价 3 成以下占比由 1 年前的 30% 左右增长至 50% 左右,说明挂牌价接近参考价的房源增多,更多业主降低预期,参考价成为买卖双方博弈的重要参考线。值得注意的是,7 月深圳有约 6 成二手房以接近参考价成交。

  

  挂牌价偏差值 =(挂牌价 - 参考价)/ 参考价,用来衡量业主挂牌价与参考价的对比。

  交易成本下降,能否带动购房者入市?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今年以来,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创新低,市场预期不足是重要原因,但交易环节的周期太长、成本太高,同样导致部分刚需和换房需求难以实现。" 深圳不仅换房需求大,刚需也很大。在新房高房价、大户型化、豪宅化的情况下,小户型、总价可控的二手房,是新市民上车和扎根的重要选择。降低成本、缩短周期,有助于新市民购房,也能促进换房需求。"

  李宇嘉认为,随着央行继续大幅度降低 LPR 水平,各项楼市调整政策效力开始显现,叠加此次 " 带押过户 ",有助于提升市场的信心和预期,对二手房市场触底企稳有积极作用,也有望提升房屋流通效率,促进良性循环,稳定销售规模。

相关专题:深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0: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