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幅AI画作在比赛中夺冠 真人艺术家不服气炸了

京港台:2022-9-5 04:30|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这幅AI画作在比赛中夺冠 真人艺术家不服气炸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人工智慧(AI)程式画出的美图竟在美国一项艺术竞赛中打败其他人类艺术家,夺下第一名,这个结果让艺术家们都气炸了,直言目睹「艺术死亡」。

  综合网路媒体「Vice」、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今年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Colorado State Fair)美术比赛下辖的数位艺术类别,由39岁游戏设计师艾伦(Jason M. Allen)的作品「太空歌剧院」(Théâtre D’opéra Spatial)夺下首奖,抱走300美元(约新台币9188元)奖金,不过令人争议的是,这幅画作并非由艾伦亲自使用数位笔刷一笔一画製成,而是使用人工智慧生成算图工具Midjourney完成。

  艾伦的「太空歌剧院」有点像文艺复兴时期及80至90年代科幻题材的蒸气庞克(steampunk)艺术的结合,画作内容像是一座太空的歌剧院,有着巴洛克式的大厅,画中人物穿着古典服饰,所有人都凝视着画作中心明亮的圆形窗,整体氛围看起来既古怪却又美丽。

  不过当艾伦在即时通讯软体Discord开心发文表示自己的AI画作夺下第一名后,不少艺术家气炸了,网友们也热烈回应。艺术家朱马隆(Genel Jumalon)发布推文开骂:「有人用AI作品参加艺术比赛还得了第一名,他妈的太糟了。」这则推文引发热烈反响,一名网友回应,「我们正目睹艺术在我们眼前死亡」,「如果创意性质的工作不能不受机器影响,那么高技能的工作也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届时我们还剩下什么?」

  另外有网友说,「这就是字面定义上说的,『按几个按钮製作数位艺术作品』」,也有网友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让机器人参加奥运。」

  今年一共有11名参赛者的18件作品入选科罗拉多州博览会的数位艺术类别比赛,主办方规定,「创作或展演过程中使用数位科技」才能入选,艾伦在缴交作品时也表明使用Midjourney软体。创作者主要透过输入关键字,就能让Midjourney软体产出充满细节的图像。

  针对外界批评,艾伦强调使用AI作画其实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简单,他举例,虽然在软体上输入「生气的草莓油画」等关键字,几秒内就能出现好几幅图像,但以他最后入选的3幅画作来看,他一共耗费超过80小时才完成。

  为了呈现画作中维多利亚时期人物与太空结合的主题,艾伦尝试输入各种能让画中女主角穿着皱褶洋装、同时又出现太空场景的关键字,不断排列组合,他也必须输入关键字来调整图像的明亮度及颜色,最终一共修改900次才完成3幅图画,完成后还必须使用绘图软体Photoshop进行微调。

  针对AI画作夺冠引发争议,比赛评审之一的艺术家杜兰(Cal Duran)表示,他评分时没有意识到这幅画是由AI製成,现在知道真相后他仍坚持原来的评分,给予「太空歌剧院」第一名,形容是「美丽的作品」,他认为这幅画的催生过程中仍有许多工要做,同时他也认为,AI人工智慧能给予那些传统上不认为自己是艺术家的人更多机会。

 

相关专题:艺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3: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