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居民被高空坠狗砸死 律师:整楼人或成被告

京港台:2022-9-8 19:47| 来源:极目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居民被高空坠狗砸死 律师:整楼人或成被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9月7日,据中国青年报青蜂侠报道,兰州市城关区盐场堡社区晟农家园一居民被高空坠狗砸中身亡,当地社区称狗主人尚未找到。

  8日上午,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工作人员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此事具体调查情况不便透露,后续进展会在官方平台发布。

  律师认为,狗主人若存在过失,可能承担刑事责任。如果最终难以确定狗主人,死者家属可以起诉整栋楼业主和租户追责。

  狗主人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赵小东律师认为,上述事件中,狗主人是否要承担刑事责任,需要看其是否存在过失。如果狗主人没有采取措施封闭门窗,或者没有管理好狗的活动,导致狗坠落砸死居民,狗主人就必须要承担刑事责任。“上述事件中导致人员重伤死亡,可以依照过失致人死亡罪、过失致人重伤罪定罪处罚。”相反,如果狗主人尽到了管理职责,但因不可抗拒的意外因素导致狗坠楼,则属于意外事件,狗主人只需要承担民事赔偿即可,不用承担刑事责任。

  

  兰州城关区一居民被“高空坠狗”砸中身亡(青蜂侠报道截图)

  有网友称,上述事件中的狗可能是小区居民喂养的流浪狗,如果是这种情况,居民应该承担哪些法律责任?北京中闻(西安)律所谭敏涛律师表示,《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九条规定: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动物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动物在被遗弃或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还应当由原饲养人承担侵权赔偿责任。如果确实难以找到原饲养人的,可以由管理人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这里的管理人,就是我们俗称的流浪狗的喂养人。”谭敏涛律师表示,“所以,当流浪狗造成他人损害,喂养人即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此外,谭敏涛律师表示,如果狗在小区里流浪或者未牵绳,物业公司未尽到看管和监督义务,应当承担一定赔偿责任。

  找不到狗主人可起诉整楼住户

  据媒体报道,2018年4月15日下午,广州市白云区鸦岗村北禺十四巷一栋厂房下,一条大狗从天而降。路人张萍(化名)被砸中后,造成高位截瘫,前期医疗费就花了30多万,司法鉴定结果为一级伤残、属于完全护理依赖。由于找不到涉事狗及狗主人,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张萍将整栋楼的房东和租户告上法庭,要求承担赔偿责任。2021年2月5日,白云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房东和二楼承租方连带赔偿受害者117万余元。

  赵小东律师认为,兰州城关区“高空坠狗”致人死亡事件家属可参考上述案件,依法追究责任方(人)责任。如果最后找不到狗主人,死者家属可以起诉整栋楼的业主和租户追责和获得赔偿。

  谭敏涛律师认为,这种起诉全栋楼业主和租户的行为,肯定对非实际侵权人不公平,但法律在此的目的是平衡受害人的损失,让可能的加害人给予补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