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球暖化大流行更常见 人畜共通病毒将超4千种

京港台:2022-9-12 02:36|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全球暖化大流行更常见 人畜共通病毒将超4千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期有许多研究表明,全球气候暖化正在成为人畜共患病传播主要原因之一,此类疾病占到人类传染病的2/3。预计未来在超过30万次物种相遇下,将导致至少1.5万起新病毒跨物种传播事件,可能有超过4000种病毒被成为人畜共患病毒。

  中国病毒学家常荣山接受陆媒《第一财经》专访时指出,多项于近日发表的研究进一步表明,厘清病毒和自然、人类之间的关係对新发病毒的提前监测、预警以及精准防控有重大意义。“每次疫情发现,都是生态系统共同作用的结果。当前,气候变化正在灾难性地摧毁生物多样性,并使得携带病毒的动物活动范围增加,为疾病传播打开入口。”

  报导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人畜共患病是指从脊椎动物传给人类的疾病,此类疾病占到人类传染病的2/3,当下哺乳动物及鸟类中存在170万种未发现病毒,其中达85万种可能感染人类。

  科学研究证明,SARS(非典)、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COVID-19(新冠)病毒的自然宿主均来自于蝙蝠。而气候变化已导致中南半岛如老挝、孟加拉等地蝙蝠种群有增加迹象。

  生物学家指出,野生蝙蝠和齧齿动物携带有大量可能感染人类的病毒,当这些野生动物被迫从自然栖息地迁移并与人类密切接触时,才有了传染的可能。常荣山表示,“无论全球碳排放前景如何,预计未来在超过30万次物种相遇下,会导致至少1.5万起新病毒跨物种传播事件,可能有超过4000种病毒被共享。”

  至于如何加强监测以应对未来可能会发生的新病毒的溢出,常荣山表示,这包括要从环境、冷冻食品两方面进行监测。儘管COVID-19毒株正在经历不断变异,但由于疫苗接种、物理防控等手段的介入,也会使得其毒力不断减弱,“但总的来说,最有效的(保护)防疫措施仍然是疫苗。”

  报导说,BA.5是当下全球范围内的主要流行株,多位业界专家表示,在大量回溯性研究下,实际上,从奥密克戎BA.5亚分支下的多个进化变异株来看,它们的致病率、致死率在普通人群中已经很低了,但老人、儿童人群则应该是下阶段的重点保护对象。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9: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