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研究:中年人每週做恶梦 疑失智前兆

京港台:2022-9-22 10:42|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英研究:中年人每週做恶梦 疑失智前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伯明翰大学神经病学专家欧泰库(Abidemi Otaiku)廿一日登上医学期刊《刺胳针》旗下《电子临床医学》期刊的最新论文指出,每週至少做一次恶梦的中年民众,不仅认知衰退速度较快,年老时的失智风险更高出三倍。若结论属实,可望成为科学界进一步侦测失智及延缓认知衰退的新研究方向。

  约有五%成年人每週至少做一次足以惊醒的恶梦,除了压力、焦虑、睡眠不足等恶梦潜在诱因,科学界近年也从帕金森氏症患者身上发现,常做恶梦者认知衰退速度较快且未来失智风险较高。为瞭解此结论是否适用于健康成年人,欧泰库就过去检视睡眠品质的三起研究进行追踪,相关数据涵盖受试者为逾六百名卅五至六十四岁的中年人及二六○○名七十九岁以上者,使用统计软体分析较常做恶梦者是否较可能认知衰退及被诊断为失智。

  睡眠品质差 大脑囤积不良蛋白质

  结果发现,每週至少做一次恶梦的卅五至六十四岁中年人在追踪十年期间,认知衰退速度较快,年老时失智风险更是不太做恶梦者的四倍;受试的七十九岁以上、自称常做恶梦者后来被诊断失智的机会则高了一倍。至于可能原因,常做恶梦造成睡眠品质不佳,以致大脑囤积和失智相关的不良蛋白质,或是遗传因素。

  不过,欧泰库研究假设,大脑右额叶内神经退化,使人们做梦时更难控制自身情绪,结果又反过来导致恶梦。他指出,过去已知帕金森氏症、阿兹海默症等神经退化性疾病常在确诊前多年即已开始,恶梦可能是最早的迹象之一,可以此识别高危险群。但他强调,只有一部分常做恶梦的成年人可能失智;应对失智的最佳良方则是预防,在不良饮食、缺乏运动、吸菸、饮酒过多等已知风险上改变自我行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1: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