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发布首份太平洋伙伴关系战略 透露哪些信息?

京港台:2022-9-30 19:19| 来源:凤凰卫视 | 我来说几句


美发布首份太平洋伙伴关系战略 透露哪些信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首届美国与太平洋岛国峰会9月29日进入第二天,与会国发表《美国太平洋伙伴关系宣言》,承诺在未来几年扩大合作,美国将向太平洋岛国提供8.1亿美元的额外援助。拜登(专题)政府当天还发布了首份太平洋伙伴关系战略,作为美国印太战略的补充。

  美发布首份太平洋伙伴关系战略

  美国总统拜登9月29日前往美国国务院出席首届美国与太平洋岛国峰会,他表示,未来几十年世界历史将在太平洋被书写,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伙伴关系是拜登政府的优先事项。

  在这次历史性的峰会上,我们正在作出更多具体的承诺,我们启动了太平洋伙伴关系战略,这是第一个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的战略,是我们更广泛的印太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

  峰会期间宣布的《美国太平洋伙伴关系宣言》涵盖了9项内容,包括加强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的伙伴关系、建设美国在太平洋的能力、与盟友和伙伴国家协调、就气候危机展开紧急行动、支持太平洋岛国的经济复苏、加强安全合作与海洋保护、改善数字化联系与网络安全、抗击新冠疫情、解决战争遗留问题。

  白宫表示,在过去10年,美国向太平洋岛国提供了15亿美元的支持,未来美国将提供额外8.1亿美元的援助。

  在首份美国太平洋伙伴关系战略中,拜登政府承诺把美国在太平洋的外交使团从6个扩大到9个,任命美国第一位太平洋岛国论坛特使,鼓励太平洋岛国与东盟等多边组织建立联系,美国将增加海岸警卫队、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国防部在当地的部署等。

  尽管所罗门群岛早前曾拒绝签署联合宣言,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9月28日表示,各方已经达成共识。美国政府承诺投资2000万美元发展所罗门群岛的旅游业。

  而对于马绍尔群岛早前因美国核试验遗留问题暂停与美国的安全伙伴关系谈判,在9月29日的声明中,拜登政府表示正在探索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

  凤凰观察:美国对南太政策可信度将受到检验

  美国与太平洋岛国发表联合宣言,并发布首份太平洋伙伴关系战略,承诺未来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透露出哪些信息?以下内容摘编自时事评论员杜平的点评分析——

  美国此次与南太各个岛国举行峰会应该是历史性的,过去没有过,美国从来没有这么重视过南太平洋的这些岛国,甚至可以说是非常忽视的,因为他们觉得其不能发挥什么作用。

  但最近这些年来,中国跟南太一些岛国发展关系,特别是不久前中国和所罗门群岛开展安全方面的合作,让美国感到很警觉因此突然觉得这个地方非常重要。再加上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两个国家称中国进入了它们的后院,也会伤及美国在南太地区的势力范围等,美国就开始特别重视。在此次峰会前,美国的副国务卿舍曼也已经访问过这些岛国,这是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的。

  是中国先重视了这些国家,美国才开始重视。但不管怎样,如果美国诚心诚意重视这些南太岛国的利益,与它们进行合作,这当然对这些国家来说是好的。问题在于,如果美国只是为了自身地缘战略利益来跟它们合作,没有把平等放在第一位,那南太岛国将来肯定会和美国之间产生很多问题。

  这些国家体量较小,与美国相处时候需要十分注重自身的国家尊严和主权不要受到干涉。美国与这些南太岛国的关系未来还是要经过考验的,特别是美国自己所做出的承诺可信度有多大,是不是值得信赖,都还存在很大的疑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