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年轻人求稳定 报考教师资格人数10年翻66倍

京港台:2022-10-7 04:44|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年轻人求稳定 报考教师资格人数10年翻66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陆媒6日报导,中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10年间翻了66倍。专家分析,当前经济成长趋缓,就业形势严峻,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求稳定。图为9月,山西太原一所小学,师范生毕业的女老师回到母校任教。(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111年10月6日

  (中央社台北6日电)中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已由最初的17.2万人次跃升至2021年的1144.2万人次,报考人数10年间翻了66倍。专家分析,当前经济成长趋缓,就业形势严峻,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求稳定。

  中国大陆近年瀰漫「教资热」、「教师热」,要成为一名教师,考试取得教师资格证是基本条件。

  中国教育部9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年来,中国专任教师总数从2012年的1462.9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1844.4万人,增幅达26%。同时,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也由最初的17.2万人次大幅增加至2021年的1144.2万人次,报考人数实现10年翻66倍,其中800万报名者是非师范生。

  据红星新闻报导,近年来随着「教资热」、「教师热」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报考教师资格证,想要挤进教师行业,从而也导致教师一行竞争激烈,部分中小学教师的入职门槛甚至不断提高,一些名校毕业的博士、硕士涌入中小学,成为竞争对手的现象已屡见不鲜,甚至有些地方还出现了「一岗难求」的现象。

  报导引述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教资热」与「教师热」确实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也完善了教师队伍的人才建设,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社会的就业多样性和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方面存在一定的弊端。

  「但从多元就业的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稳定,是囿于当下就业形势严峻的选择。」熊丙奇说。

  「教师资格证是所有人走向教师岗位的入场券。」刚刚硕士毕业的冯媛表示,她的本科所学专业为日语,研究生时则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实习期间,在逐渐爱上教书育人的感觉后,她希望成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并为此报考教师资格证。

  另一非师范专业的研究生则表示,今年也报考了教师资格证,但并非是为了成为一名教师,「我想先考公务员,如果失败了再去当教师。现在报考教师资格证只是提前做就业备选。」

  国内某大学就业指导处老师王雅对此表示并不奇怪。她说,当前许多在校大学生在择业时表现出求稳倾向,考公务员和成为编制内老师已是大部分人的职业首选,「特别是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达到了1076万,再加上近百万的海归(专题)留学生(专题),当前的就业竞争十分激烈。」

  拿到教师岗位的入场券,是否就意味着教师一职「高枕无忧」?多名受访者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师范类毕业生何芙说,随着教师社会地位和职业保障的逐渐提高,大部分拿到教师资格证的人都逐渐倾向于考取编制,但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加,成功考取编制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据报导,郑州某中学近日公布该校教师的入职公告提到,录取的8名教师均为985部属重点大学毕业生。学历最低的为北京清华大学数学系的本科毕业生,其馀则为硕士研究生但非师范类专业。

  深圳晚报报导,2022年5月,深圳市招聘教师817名,共2万3601人报名,约29人竞争一个职缺,平均录取比为3.5%。另据中公教育公布,2022年5月,四川省成都市共2万5345人竞争878个教师职务,平均竞争招录比达到29:1。

  「可竞争再激烈,每年也依旧有很多人报名去抢」。何芙说,教师编制考试一年只举行一次,由当地教育局发布招考公告,考生按照考试公告进行报考,採取择优录取。儘管许多城市的报录比不是31:1,就是29:1,但还是有许多人为此争相报考,「甚至有人还专门花重金去培训机构裡报班学习。」

  报导引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报考教师资格证的人数增加和经济形势与就业状况息息相关有关,「纵观历史,当经济快速发展时,从事教师职业的人数往往有所下降;而当经济增速放缓时,教师职业稳定性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0: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