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失控的外交战狼 正在毁掉中国的国际形象

京港台:2022-10-7 23:5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48 )  | 我来说几句


失控的外交战狼 正在毁掉中国的国际形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习近平掌权十年来,战狼式外交政策使中国的国际形象掉到历史低点,一度被视为大国外交核心的“一带一路倡议”似乎正被各国所诟病。而当中国的国际地位四面楚歌时,习近平在国内鼓动的民粹主义也无疑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

  2020年3月,在离克里姆林宫不远处的智库卡内基莫斯科中心,年轻学者马铁木(Temur Umarov) 初试啼声,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向中亚拓展势力的概述文章,探讨北京如何透过软实力、贸易、军事、基建投资等手段深入影响这个区域,以及中亚国家对中国扩张的恐惧。

  这篇文章很快得到许多研究中国外交的学者认可与转发。此时,来自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的高级外交官矫怀欣(Jiao HuaiXin)却用粗俗的俄语,在文章下批评留言写道: “中国哪有在扩张?这是什么智障评论……这样的学者只是白痴……用用脑袋,如果你还有的话!这种狗不会有好下场的。”

  马铁木说,他第一时间被吓坏了。

  “他的用语非常诡异、又很咄咄逼人。对我来说,这是很让人惊讶的。其实也正是那时候,战狼外交行动正在全世界活跃了起来。”

  通往“中国梦”的路上

  中国外交战狼们的养成,是有迹可循的。

  “有些吃饱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与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早在2009年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身份出访墨西哥时,就曾说过这段经典的话。他直白地指责批评中国事务的外国人是“吃饱了没事干”。

  2012年习近平逐渐掌权以来,其外交政策更清晰地摒弃了邓小平时代的“韬光养晦”。在他的第一任总书记任期内,习近平把外交部的预算增加了一倍,并设立协调机构集中管理控制,他针对外交事务的讲话比中共历史上任何一位其他总书记都要多。在他勾勒的所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中国不仅要成为经济大国,还要走向全球领导者的地位。

  “最明显的一个案例是在他(习近平)上任不久,奥巴马到中国访问。习近平邀请奥巴马在中南海瀛台夜谈,谈什么?谈中国古代历史多么辉煌,说几千年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他要强调的一点,就是未来的世界格局要由中国跟美国共同来协商。” 因为批评中共当局严控意识形态、争取人民政治自由而在2013年遭北大开除的经济学者夏业良说,习近平上任初期提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是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路线定调。

  2013年,习近平给外交官、党媒记者、各级官员一个更具体的任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做好宣传,中央金库大开。一份2015年的研究发现,中国每年在对外宣传上注入的资金至少达到100亿美元。

  中国共产党把其擅长“形塑良好舆论环境”的工作,也随即提升到了国际层次。国际金融危机、美国的种族冲突纷争,以及美军撤出阿富汗等热点事件,被北京视为重塑中国在全球行使话语权的机会。在新西兰的中国问题专家安妮-马里·布雷迪(Anne-Marie Brady)指出,中共一方面努力宣传其政治制度稳定与繁荣的形象,另一方面又将西方民主制度描述为混乱和陷入经济衰退。

  在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始后,中国的外交用语及手段更开始明显地从谨慎转换成强硬、诡辩、甚至威胁性的外交口吻,或是“责任全在某方”的术语。

  当美国参议院在2019年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拿出数百年前的美国印地安人历史以及九一一事件进行反击:

  “在少数民族问题上,这些美国议员政客跟中方讲良知,真是太无知,太无耻,太虚伪了。”

  “9·11事件殷鉴不远,美方……可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

  

  (推特截图)

  狼群出闸时

  “当代中国没有职业外交家,他们完全就是政治传声筒。”夏业良说,在中共日益强调意识形态和政治性的体制下,所谓的中国外交官已经失去了国际外交家的职业特征。

  2020年2月,中国外交部拔擢了时年48岁,在推特上活跃多年,并以好战、热爱转发未经证实阴谋论的赵立坚进入发言人团队。赵立坚成为中国外交战狼时代的典型代表,他用攻击性的词语警告五眼联盟“小心眼睛被戳瞎”,在推文中散播美国军人把新冠病毒带到中国的阴谋论,转发暗讽澳大利亚军官杀害阿富汗儿童的挑衅插画,从而引起了一场场应接不暇的外交争议。

  在国际上,赵立坚这些看来有失外交官格局、甚至蛮横的风格,在中国国内却受到吹捧。

  

  (RFA制图)

  安徽居民L先生说,这几年,中国国内被炒热起来的民粹主义特别强烈:“现在(民间舆论)动辄就是喊打喊杀,八九零后还好,但零零后,天啊,我姊家的小孩一讲日本,炸平!一讲美国,炸平!恨不得全世界就一个中国!”

  “到最后……,这种使用攻击性语言的策略已经不是中国外交部会自上而下发送的指令,我认为是来自基层的主动性。” 马铁木分析。

  仕途顺遂的战狼风格,也成为其他中国外交官争相效仿的对象。根据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2020年6月至2021年2月间,至少有分散在126国的中国外交官,在中国国内禁用的推特上发布了超过20万则推文,获得近700万的点赞和上百万的转发。

  

  (RFA制图)

  但研究进一步发现,这些在推特上的“高人气”信息,却是由大量假帐户推波助澜。报告写道,中国利用假信息方式在国际话语权的形塑中让人产生错觉。中国外交部则否认使用所谓线上舆论引导的误导性宣传。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分析认为,中国战狼外交背后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解放军在2016年军改后的“大国自信”:“以前没有航空母舰,现在有了;以前可能北斗系统没有办法跟GPS相比,现在已经到北斗三星;过去可能船就是开不了这么远,飞机就是无法长时间飞行,现在透过各式各样的演训,把势力往外延伸。这都会让中国在对外讲话、对外宣传上,有更多素材可以去包装,变成战狼外交的一环。”

  与此同时,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大国外交”的战略核心部分。它涵盖了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等165个国家近1.3万个项目,资金规模已超过8000亿美元。九年多过去,追踪各国对外援助的研究机构AidData发现,有高达35%的“一带一路”项目遇到重大“烂尾”情况。

  中国国际形象史上最差

  “2000年开始,中国在拉美的形象是非常积极的,如日中天,更是受欢迎的话题。但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在拉美的好声誉戛然而止。人们认为中国是疫情的罪魁祸首,另一方面是原本进入拉美的资本流动突然停止了。”智利天主教大学(Pontificia Universidad Católica de Chile)政治学助理教授乌迪内斯(Francisco Urdinez)一直在追踪拉美国家对中国的观感。他发现,2020年是中国在拉美正面形象的反转年,这与新冠疫情爆发以及拉美国家逐渐对中国附加的“有条件”或腐败频传的投资借贷模式等,普遍感到不安有关。

  美国的皮尤研究中心在2022年6月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中国在19个发达国家的负面形象达到历史高位,平均近七成民众对中国持负面看法;79%的民众认为中国人权问题严重;对中国军事力量感到担忧的则占72%。

  

  美国的皮尤研究中心在2022年6月29日发布民调显示,中国在19个发达国家的负面形象达到历史高位。(报告截图/皮尤研究中心)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东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库尔兰茨克(Joshua Kurlantzick)指出,“导致中国在全球形象崩坏的多种原因,包含中国国内的威权主义抬头、最初对疫情的隐瞒、对香港和新疆的残酷镇压,都损害外国公众对中国的看法。中国持续的清零政策将自己与世界隔绝,也导致中国民众对自身发展模式产生了怀疑。”

  这些负面形象为中国外交政策的推展形成不少阻力。库尔兰茨克举例指出,中国正在失去一些亚洲、欧洲、北美贸易集团的支持,一些国家也正在努力减少对中国的贸易依赖。

  自疫情爆发以来,足不出户的习近平近三年后终于在2022年9月进行了首次外访,首站选择与中国关系密切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与出兵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

  “对我来说,这表明中国将外交的重点放在该地区。中国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可能更加向内看,把重点放在与俄罗斯及其邻国的关系上,保证能源供应,并确保经济仍然增长到足以不陷入经济危机。” 乌迪内斯提到,在外交关系受挫的中国和目前因入侵乌克兰而遭国际制裁的俄罗斯惺惺相惜,中国也仍在避免公开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但"中俄联盟"威胁国际安全局势的发展势态值得观察。

  战狼转弯?

  观察家们也发现,中国正在试图扭转令人厌恶的外交战狼印记。用习近平在2021年中共党庆之际的话说,就是要“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但有学者认为,中国战狼外交形象的转变可能并不容易。

  “中国是一个庞大的政治体组织,在一个火车已经往前冲的时候,如果只是用一个拉住马的缰绳去拉住一个往前冲的火车,会需要更多的精力跟时间。同时,火车上的这些民众是不是跟你一样要想要去踩煞车? ”林颖佑说。

  如何在四面楚歌的国际地位以及民粹高涨的国内环境下,拿捏中国的外交路线?这将是习近平正在谋求的下一届任期的重大考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4: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