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20大报道:习"失踪"式统治术的来龙与去脉

京港台:2022-10-12 20:52|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20大报道:习"失踪"式统治术的来龙与去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突破惯例获得第三个五年任期看似已成定局之际,习近平在任10年来的领导方式受到许多人的注意。一些观察人士提出,在重大问题发生时,习近平作为中国定于一尊的领导人会失踪或 “神隐”。这一现象在中国似乎也成为一种新常态。如何认识这种现象,如何预测这种现象的走向成为当今中国政治观察和研究的一个课题。

  习近平 “神隐” 式领导方式可谓由来已久

  习近平的失踪或曰 “神隐” 式领导方式可谓由来已久。2012年9月中旬,在他即将上台的时候,他突然失踪将近两个星期,他会晤到访的外国领导人的预约也被无预警地取消。中共官方至今没有说明他当时为什么失踪两个星期。

  时隔10年,2022年9月中旬,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返国之后“神隐”10天,导致中国发生政变的传闻蜂起。中共官方至今也没有说明他为什么失踪10天。

  与此同时,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分析家注意到,自2012年登上大位以来,习近平作为一个领导人有很多表现,其中一个很突出的表现就是,在面临涉及民众基本生计乃至生命安全的重要问题、严重问题的时候,他会失踪,或远离现场。例如:

  ——2017年11月底12月初,北京大规模驱赶所谓的 “低端人口”,习近平对这种驱赶一言不发,却大谈厕所革命;

  ——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始在中国爆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表的宣传习近平丰功伟绩的 “习近平的战‘疫’日志”显示从1月7日到1月20日的两个星期习近平的活动是空白;

  ——2021年夏,郑州发生导致几百人死亡的严重水灾,习近平去考察西藏;

  ——2022年4月,人口2600万的上海为了所谓的疫情清零实行比软禁或正式监禁还严厉的封城措施(被封城关在家中的民众没有权利获得囚犯可以享受的每日放风时间),民众苦不堪言,习近平到海南岛去视察。

  习近平的这种远离问题式的领导方式使澳大利亚报纸《澳大利亚人报》不禁发出惊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受封锁的烦恼,他是世界上唯一仍在倡导‘Covid zero(清零)’政策的领导人。在大陆爆发混乱之际,习近平飞往中国南海岸的热带岛屿海南。从习近平手指东西和就农村发展发表演说的快乐照片来看,此行取得了巨大成功。要是他在大陆的臣民能够逃到海边小憩一下就好了。疫情进入第三年,中国的疫情防控限制措施比以往更加严厉。上海的2600万人口—(比澳大利亚的人口还多)现在进入了自两年前武汉封锁以来世界上最严厉的封锁。”

  中共领导人“神隐”与中共政治制度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

  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看来,在涉及民众基本生计乃至生命安全的重要问题、严重问题出现的时候,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会失踪,或远离现场,这看起来很怪异,但实际上却是共产党政权制度的产物。

  谢田说:“共产党(政权)的一把手在国家出现重大危机或变故的时候,会用避开的方式(来应对),其实这背后反映出了一个更关键的问题,这就是,中国人民很可怜。中国人民实际上在负担两套系统,一个是政府系统,国务院、人大常委会之类,跟正常的国家一样;而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还要负担的是一个党的系统。”

  谢田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共产党政权国家,共产党是掌握实权的,是掌控政府、掌控国家的,但共产党常常又是不露面的。

  谢田接着说,“到了习近平这里,看来他是把中国政治结构的这些弊端给显现出来了。他动辄‘神隐’起来。或者这边在发大洪水,他却在别的地方做什么无关痛痒的露面。习近平的这种行为体现出了中共这个体制的弊端,并把它放大,让人们更加看到中共实际上就是一个寄生虫,就像毒瘤一样的寄生虫,寄生在人民之上,人民要养两套系统。真有问题的时候就按政府那一套来处理。处理好了,党的那一套党官系统会出来说是它的功劳,共产党好,共产党‘伟光正’。处理不好的话,它仍然可以逍遥法外,不承担任何责任。”

  习近平“神隐”的具体分析

  学者和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多年观察习近平的领导方式和治国方式,并对他动辄神隐的做法有细致的观察。

  

  位于美国纽约的《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照片提供:胡平)

  胡平指出,尽管习近平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问题上对内对外宣称他一开始就是亲自指挥,亲自领导,但他的指挥和领导是以‘神隐’为特色的。例如,习近平声言他在2020年1月7日,也就是疫情开始在中国大爆发的关键时候,他就对防疫问题作了重要的指示,但截至目前他所作的指示仍是国家机密。

  此外,从北京大规模驱赶所谓的低端人口,到郑州发生淹死几百人的源于人祸的水灾,习近平不是一言不发,就是躲得远远的,这种做法跟他的前任如江泽民和胡锦涛截然不同,因为江、胡至少是力图到灾害现场视察以展示他们关心民众疾苦。

  如何解释习近平与江、胡的不同?

  胡平的解释是,有两种独裁者,一种是喜欢表现亲民的独裁者;一种是喜欢表现高高在上的独裁者;习近平走到哪儿去都要封路,沿街的窗户都要关闭,甚至还要派人站岗,他要的就是这一套;他就是要以此来宣示,他的威严是不可侵犯的。

  胡平说:“他(习近平)比别的(中共)领导人更在乎他的个人权力,他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别的领导人,哪怕是作秀,他该做的秀也要作,该让民众感觉到中央领导人还是关心这些问题的。在这些场面你就看到,领导人有时候会面临尴尬的局面,因为别人当着你的面就可以提出很多不满,那你怎么回答?假如你在现场,民众就会提到对工作不力的人是不是要进行一定的惩罚。我们看到胡温,包括98年水灾的时候江泽民也跑到现场去了。这就是跟他(习近平)不一样的。虽然那些领导人也是作秀的成份大,但是他们知道那是必要的,他们要通过作那些,秀他们领导人是关心群众,关心这些事情的,而习近平所关心的则是他作为最高领导人的威严。”

  胡平接着说,人们应当知道,习近平的这种喜好显示个人威严和威风的做派不是他独有的。全世界看到他的好朋友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有这种喜好。例如,普京会晤来访的外国领导人或跟俄罗斯军政高级官员开会,要跟他们保持遥远的距离。他说,即使是为了防疫也不需要那么遥远,他(普京)只是为了展示他大权独揽的气势。

  奇异的躺平与全面控制的结合

  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做出的分析是,习近平的领导方式或统治术是躺平和全面控制的结合。

  他说:“我们可以说习近平好象是躺平了,但是你要看他是把什么东西视为最重要的。对他来说,最大的、最严峻、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共产党的权力,实际上就是他自己的权力。他是明显地把共产党的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之上。对他来说,假如他认为共产党的党心、党的凝聚力不够了,他会跑到西柏坡或什么地方去捣鼓什么宣誓。至于老百姓或中国经济怎么样了,他根本不在乎。清零政策给中国经济带来这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对他来说,他必须这么做,因为这是党的一个政策,弄不好的话会涉及到党的形象、党的利益、党的控制。所以他实际上就是更加注重党务、党的地位、党的权力。”

  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的这种高高在上、远离实际、尤其是远离中国百姓疾苦的领导方式不但在民间招致怨声载道,而且也在中共党内招致抱怨和敢怒不敢言。在他大有可能突破惯例再获得一个五年任期之际,他这种领导方式和统治术会发生怎样的演变?

  未来五年不会变好,只会变坏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的分析是,大概是不会变好,只会变坏。

  胡平说:“越是遇到搞砸的问题,没搞好的问题,他更是会这么做。以避免别人在这些问题上对他的指责。而且我们还可以相信,未来五年,假如他继续掌权,在这方面他会走得更远。因为以前,就像在疫情的问题上,他要表现他对什么事情,对大事小事都是关心的,要显示什么事情他都在,他在管。未来五年,他就会觉得没有必要在这些场合都显示他是在关心。他可能就会像当年的毛泽东一样,老是在二线待着,一线都是别人干的事。干好了算他的,没干好的,那是别人的错。我想他在今后五年更愿意扮演这种形象。”

  习近平的领导风格或统治术不但受到研究者或批评者注意,而且也得到他掌控下的中国官方媒体的大力宣扬。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说法是,“(中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诸多方面和领域,表现出高超非凡的领导才干和领导艺术,凸显了其个性鲜明的领导风格及特点,获得点赞,赢得好评,展现出了独特的可敬可爱、可亲可近的领导风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5: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