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坐令“中国式民主”改变西方?

京港台:2022-11-3 02:15|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坐令“中国式民主”改变西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二十大,意外的焦点,不只胡锦涛,还有四通桥抗议标语。而大权独揽的习近平(专题),率领六个政治局常委到延安考察,唯恐世界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今年三月拜习会后,中共官媒称拜登(专题)提到“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布林肯日前又强调:美国聚焦于如何藉由强化与盟友的伙伴关系、而非试图影响中国内部动态,我们不会就形塑(中国)内部环境采取任何行动—这些是中国、而非我们要做的决定,…但我们可以形塑中国正积极就其世界政策做决定的外部环境。看来,对于习近平加强对外侵略性,美国正在联合盟友积极应对,但是对于习近平加强对内压迫,华府似乎一副置身事外。

  

  一九八九天安门事件之前,美国不无着力于“和平演变”,希望中国搭上苏东波列车。但,六四事件之后,华府对北京的制裁有名无实,中共也致力于“反和平演变”,邓小平总设计的改革开放,确立“政左经右”的旗帜不准动摇。而美国商务部与企业主导的对中政策,亦无视于“经济发展促使政治改革”之落空,带动民主国家的资金、技术、人才抢进中国,同时自我陶醉于“西方自由民主是政府最终形式”的“历史终结论”。在“历史终结论”的乐观气氛下,全球化的嘉年华会被视为没有结束时间的盛宴。“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再加上二〇〇〇普京崛起,到了今年二月乌俄战争,“恢复俄罗斯帝国荣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者的交集才惊动麻痹的西方。

  拜登上任不久,北京转为高姿态:“美国有美国式的民主,中国有中国式的民主。”中国拒绝“美国式的民主”,不过,北京的行动则说明,它正在全球范围推行“中国式的民主”(专制治理模式),尤其是介入民主国家的运作程序。而其危机,正如蓬佩奥在国务卿任内所说的:“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中国,那么共产中国将改变我们。”他指出尼克松一九六七便解释:“长远来看,我们就是不能把中国永远排除于世界各国之外……直到中国有所改变,全球才能安全。因此,就影响事件而言,我们的目标应该是‘诱发’(中国产生)变化。”其中,关键字就在:“诱发变化”。否则,极可能出现逆向发展,就如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主席哈斯所言:台湾(专题)代表跟中国完全不一样的民主政体,这就像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乌克兰所遇到的情况跟台湾非常类似,乌克兰代表斯拉夫民族可以有民主的政体,这是普京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普京越来越失去耐心,而习近平也是一样,将会对台湾有越来越多的恫吓与经济上的胁迫。

  日前,不顾朝野同声反对,德国总理萧兹乾纲独断,批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入股德国汉堡港托勒奥特货柜码头案,作为他访问中国的伴手礼。而降低对中国经贸的依赖,最近德国政界、商界辩论甚多,只是作为默克尔传人的萧兹,似乎没有记取能源依赖俄罗斯的教训,倾向站在商业利益考量对中政策。而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称:大约五十%的欧洲人已经离开中国,排名前十的欧洲企业反而与中国的接触更多了,这主要是德国企业,来自于汽车、化工和机械等领域,因为中国无法替代,没有其他选择;它们只能留守,只能加强接触,而这十家企业不一定能够代表欧盟商会的四千八百个成员企业。默克尔留下的德国,能源靠俄罗斯,经贸靠中国,于是对俄、对中政策,逐渐游离美国为主的西方主流,尤其为东欧国家所无法理解。这就佐证了蓬佩奥所说的:“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中国,那么共产中国将改变我们。”

  由此反观,“捍卫我们的价值”,“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并非一种成功的方程式。半个世纪来,美国的中国政策,偏重于“交往”以满足商业利益,却忽略了“诱发变化”,到头来等于埋下“邪恶的种子”,连自己的霸权地位都遭到挑战。川普政府,终于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可惜,拜登政府在这方面亦未痛改过去几届政府前非。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偏偏中国出了一个习近平准备对美国持久战,美国则因为内部民主纷乱而充满不确定性,即将举行的期中选举便是一个变数,不少人担心这次选举结果,可能影响到美国的援乌计划。“不改变共产中国”,想必是讨好不了习近平,反而会刺激他“改变自由世界”的野心。这种战略错误,恶果难以弥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