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文推特用户讨论习当局是否在奉行法家治国方略

京港台:2022-11-11 01:3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中文推特用户讨论习当局是否在奉行法家治国方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由于疫情和其他原因,当今世界各国都面临经济困难。但在很多中外观察家看来,中国的经济困难多是中共当局制造的。有人认为中共当局造成损害经济发展的局面是无意的,有人则认为有意的,当局是在下一盘大棋,因为习欣赏并信奉法家治国方略,认为民穷才能国强。中文推特用户就此议论纷纷。

  法家治国方略与当今中国

  通过使民弱、民穷来谋求国强——政权、政府、统治者、统治集团安全,这种思路对当今世界很多国家的很多人来说是匪夷所思,不可理喻的,但对中国古代以及现代统治者以及对当今中国的一些人来说,这种思路是一种“正经又正宗”的治国理政的方略。

  这种民穷国强的思想在中国可谓历史悠久,根深蒂固。它起源于两千多年前的中国法家。法家认为,臣民朝不保夕,惶惶不可终日,王朝才能稳固,统治者才能长治久安。反映法家重要思想家(和一度权高位重的官吏)商鞅思想的《商君书》还非常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必须使民弱、民穷才能谋得国强的深刻道理。

  《商君书》提出,统治者必须侮辱人民,人民才能对统治者加封的职位格外珍惜;只有人民贫穷,他们才会看重统治者的赏赐,人民富裕则会轻视来自官方的奖赏;民众有自以为荣的尺度就会轻视官爵,鄙视官吏。

  当今中国的统治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前任、中国前独裁者毛泽东毫不隐讳地表示他欣赏并且认同法家治国思想,并且公开声言他就是马克思加(彻底和坚决奉行法家治国方略的中国第一个皇帝)秦始皇。

  毛泽东奉行法家治国路线有很多表现,其中之一是千方百计地将人民封闭在贫穷的境地中,农民多养几只鸡下蛋卖钱补贴家用,也会遭到批判,甚至批斗,结果是鸡蛋卖不成,鸡还要被没收。

  自2012年上台以来,习近平反复公开宣扬他服膺毛泽东,要追随毛泽东的治国路线。众多中国国内外批评者说,习所采取的诸多经济政策和措施不是促进经济发展而是打击经济发展,不是让人民富裕而是让人民贫穷。

  毛泽东与习近平的关联

  习近平先前还多次发表公开讲话,以赞美的口吻提到法家治国的思想。于是,在习近平当局推出各种措施打击教育培训行业、打击技术产业,通过所谓的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政策和做法使中国经济发展陷入困境,使众多中国人陷入贫困之际,中文世界便有很多人便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毛泽东时代,想到了法家治国术:

  ——他不希望看到(民间有人)“富可敌国”。

  ——包子就是要让人吃不上饭,要让人穷志短(注:包子,中国民众给习近平取的绰号;绰号来源于习近平2012年上台不久之后到北京庆丰包子铺吃包子秀亲民,但有研究者随即发表研究报告,显示习近平到庆丰包子铺包子中共官方宣传机构精心导演的宣传秀;包子以及庆丰帝的绰号随即在中国人当中不胫而走。)

  ——提振个屁的经济,屁民挣扎在温饱线才有利于他的统治。外儒内法,几千年都没变过,马克思只是伪装

  ——以史为镜。(毛泽东一意孤行制造的)三年大饥荒饿死几千万人,文革期间国民经济到了崩溃边缘,朝鲜的苦难七十年,独裁政权均稳定;相反,改革开放时期,爆发了六四民运等大事件,以及不断涌现的各地维权群体性事件。相信,成长于苦难年代的习“领袖”,深谙资产阶级干政和中产阶级议政对独裁造成的不稳定性!

  ——治国三法以威势,以巧术,以法,但徒法不能自行,西方诸国太依赖中国市场近利而无远见,中国绝对是世界大患,各国建立先进武力才是上上策。

  ——信奉法家的秦二世而亡。

  还有中文推特用户对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奉行的法家治国方略提出了新奇的阐释:

  ——饱暖思淫欲,没事搞八卦,好管;吃不饱饿不死,吃饱最重要,好管;饿死了,不用管,更好管。养猪场缺了啥?缺自由民主的追求,就是不缺猪,聪明如猪却只在乎吃,14亿分之一吃饱了,14亿都吃饱了......

  对习近平治国的另一种解释

  中国国内外一些观察家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处于全面吃紧、全面困难的境地,而这种境地在很大程度上使习近平当局自找的或制造的。其中坚持所谓的动态清零的疫情防空政策更是在全球独树一帜,给中国造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危机。

  在有人认为习近平实际上是在追求法家治国方略、蓄意谋求民弱民穷之际,也有人认为当今中国所面临的这种困局可以有更简单的解释或视角:

  ——应该观察他(习近平)是有发展经济的想法,还是有破坏摧毁经济的报复欲望!良策就别想了,他的水平太差了!

  ——他不想发展经济。认为现在已经很好了。当下应该忆苦思甜。(注:“忆苦思甜” 是毛泽东时代的所推行的法家治国愚民路线的老套,即 “回忆过去旧社会的苦,思想新社会即中共统治下的社会的甜”。)

  ——就问(统治中国的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七常里头有哪个真能够搞经济的?

  ——连提振经济的意愿都没有!現在根本还没到讨论经济策略问题的时候。

  法家治国方略仍有赞美者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中共当局不愿意承认的普世价值观,通过侮辱人民、使人民贫穷、使官员处于提心吊胆的状态来谋求政权的稳定、统治者的绝对安全,这种治国方略是不好的。但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显然另有看法。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他所控制的中国官方媒体大力宣扬如今的中国所有的官员包括高级官员处于战战兢兢的状态,常常早上出门不知晚上是否可以回家而不是入狱,上午还作为官员做报告,下午被抓或在会场上就被抓。

  观察人士注意到,通过统治者不受任何制约的绝对权力让人民贫穷和没有尊严、让官员战战兢兢来谋求政权稳固,统治者安全,这种法家治国的思想显然在中国或中文世界还有相当的市场。这种情况也反映在中文推特用户的言论中,反映在怀念毛泽东时代的言论中:

  ——习现在首要的急需是迅速整肃还在台上的既得利益高级黑集团所有成员,该抓的抓、该判的判,沒收他们的全部财产,彻底扫除施政细绊脚石,才解腾出手来全力抓经济发展。否则,一切都谈不上。

  ——有一个可能性是中国的现状并不是习近平要的,至于什么是他想要的中国,这个可能要等到明年四月才会有初步的轮廓。他或许只是想要一个有雄厚综合国力,以及一如改革开放前人人民风淳朴而又脚踏实地努力劳动工作的中国,只是国际及内部政治的现实使他不得不争雄。

  美国之音中文网欢迎意见和批评

  在美国之音中文网推特账号上就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是否仍在追求法家治国方略的问题发言的用户当中,也有对美国之音中文网提出批评的:

  ——你最好先想办法在阅读量上超过我们习主席再来评价我们习主席,我们习主席在青年时代就读过的书已经超过你们全体编辑一辈子的总和了好吗。

  现在还不清楚这位用户的发言是认真的还是开玩笑。但无论如何,美国之中文网可以认真地向诸位读者报告,美国之音的记者和编辑无论老少,截至目前没有人声言在青年时代(或老年时代)通读并熟悉了英国、美国、德国、法国重要的文学、哲学、历史经典作家的重要经典著作。

  美国之音将陆续就国际和中国重要新闻事件推出收集华人世界民意的议题,欢迎各位发表意见。我们将把您的意见纳入我们的报道和讨论中。我们坚信,公民社会的建设和维持有赖于政见的公开表达和充分说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5: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