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残了!中国半导体厂低头 改用阉割版晶片

京港台:2022-11-12 05:11| 来源:自由财经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残了!中国半导体厂低头 改用阉割版晶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政府对中国晶片禁令来势汹汹,中国毫无还手能力,为了求生存,阿里巴巴旗下平头哥以及上海壁仞科技选择低头,正着手降低晶片处理速度以规避禁令,盼台积电能够继续代工;辉达则为中国推出A800 GPU,闪避A100限制,这款GPU传输速率只有A100的3分之2。

  中国半导体产业迎来灾难性崩盘,对内晶片骗子横生,连以投资半导体为主的大基金操盘手也深陷贪腐遭到调查,对外则有美国一系列的禁令,从技术、设备一直到人才限令,直接斩首中国半导体产业。

  中国IC设计自我阉割求生

  为了求生,中国IC设计公司阿里巴巴旗下平头哥及上海壁仞已经低头,主动降低最先进晶片设计的运算速度避险,争取台积电持续代工。台积电则要求中国客户必须自报产品规格、签署免责声明,以遵守所有法规。

  由于美国禁令以每秒600GB传输速度作为判断区间,上海壁仞的BR100原本的规格超乎该标准,为避开美国限令,目前已降为每秒576GB。

  阿里巴巴旗下平头哥也受波及,其核心团队来自被制裁的华为(专题)海思,正在研究如何修改专为 AI 工作所设计的最新 5 奈米製程处理器,可能需要在台积电进行另1次生产测试,预计多花费1000万美元或更多的钱。

  华为麒麟710A改由中芯代工

  至于华为也很凄凉,之前由台积电代工的麒麟9000系列晶片,因为美国制裁断供,近日盛传又要强势回归,中国网友一阵欢声雷动,华为只好出面闢谣,直接以「不实消息」回应。目前Mate 50依旧无法使用5G,只能用高通骁龙4G晶片。

  而华为近日在中国大电商平台上架的低端千元人民币(专题)手机Nova10Z,同样是支持4G。经中国网友拆解后,搭配的是华为海思麒麟710A,据悉麒麟710系列原本由台积电代工、12奈米製程,但这款麒麟710A则由中芯国际代工、14奈米製程,属于此前麒麟710系列的降频版。

  辉达提供中国减配版晶片

  美企则为避免晶片限令导致业绩损伤太严重,辉达宣布为中国提供特供版GPU,由A800取代A100 GPU。辉达尚未对外公佈A800的详细参数。不过,晶片经销商OMNISKY容天官网此前展示的A800相关讯息显示,该款晶片在峰值算力上与A100一致,但传输速率只有A100的3分之2,即每秒400GB。

  阉割掉部分传输速率的替代版本,能否满足中国需求?一名A股晶片设计公司高管认为,降低晶片传输速率,将制约应用的整体算力,现阶段影响有限,但科技行业算力需求增长很快,未来将面临挑战。一名半导体分析师也认为,算力要求越高的场景受影响越明显,且算力需求并不存在天花板。

  芯谋研究高级分析师张彬磊则说,美国并非让中国得不到任何晶片,而是让中国不能取得最先进的晶片,一旦发现当前的红线无法抑制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美国可能进一步收紧限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0: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