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推金融16条支持房地产 年内力度最大

京港台:2022-11-14 06:15|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推金融16条支持房地产 年内力度最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台北13日电)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近日发布支持房地产企业的「金融16条」,是今年以来力度最大的支持政策,其中扩大房企融资管道,明确「保交楼」的资金来自政策性银行,并允许多种贷款展期。

  综合多家陆媒今天报导,中国央行、银保监会11日印发一份「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内部通知,包括6方面、共16条具体措施。多家房地产企业表示已获悉这份通知。

  通知的6项要求为:一、要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二、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三、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四、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五、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六、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经济观察网报导,这份被称为「254号文」的金融16条文件,涉及开发贷、信託贷款、併购贷、保交楼、房企纾困、贷款展期、建筑企业贷款、租赁融资、个人房贷和徵信等房地产上下游多方面的融资,有多个亮点:

  一是文件要求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特别要求「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金融机构合理区分项目子公司风险与集团控股公司风险等。

  二是从监管部门角度,呼吁各银行和银保监系统,支持开发贷款、信託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调整还款安排。从11月11日起,未来半年内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

  三是鼓励信託等资管产品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这一点在过去政策很难看到,而信託是民营房企使用较多的金融产品。

  四是支持国开行、农发行等开发性政策性银行,为房企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但要求借款主体经监管部门覆核备桉,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且只能用于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目的是保交付。

  五是开出了金融机构的「免责条款」。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对于新发放的配套融资形成不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已尽职的,可予免责」。

  六、银行「两道红线」鬆绑,延长政策过渡期。2020年底,中国央行为避免槓杆过高,给银行发放房地产贷款划出了「两道红线」;「254号文」提出对受疫情等客观原因影响、不能如期满足红线要求的银行,由央行和银保监会派出机构做评估,合理延长其过渡期。

  一名接近监管层人士称,「金融16条」是一年多来监管部门纾困房地产行业的标志性动作。

  第一财经引述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相关措施为开发贷款和信託贷款的展期创造了必要条件,有助于减轻银行的考核压力,增加金融机构支持部分资质良好的出险房企的意愿和能力。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这些措施不仅会加大第4季「保交楼」进度,而且还会有效缓解房企流动性压力,控制房企信用风险,遏制房地产投资下滑势头。

 

相关专题:房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