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汤姆福特:救古驰、创立TF...人生比口红色号多彩

京港台:2022-11-23 04: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我来说几句


汤姆福特:救古驰、创立TF...人生比口红色号多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7年前,44岁的汤姆·福特(以下简称福特)和好友多米尼克·德索尔(以下简称德索尔)创立同名品牌Tom Ford(以下简称TF)时,是否想到它会此后以近200亿元的价格被收至雅诗兰黛麾下。日前,全球美妆巨头雅诗兰黛宣布其将以总价28亿美元收购TF,是今年奢侈品行业并购的“大手笔”。

  完成收购之后,雅诗兰黛将继续运营其美妆与香水品类,这是早在TF创立之初就与雅诗兰黛合作的业务类别。TF的成衣业务则授权给意大利奢侈品集团杰尼亚,眼镜业务则继续由知名眼镜公司马可林代理。

  据《福布斯》估计,现年61岁的福特将从这笔交易中获得约11亿美元的现金,其当前身家约为12亿美元。按照协议,福特本人将在交易结束后继续担任TF的创意总监,直至2023年年底。至于之后的去向,他未向外界透露更多信息。

  大众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这桩瞩目的收购案,例如之后行业巨头之间竞争格局的变化以及对TF品牌的影响。但不论如何,绕开福特本人的视角都不算完整。作为福特的同名品牌,很难说清28亿美金的收购价格中有多少来自他极具号召力的个人品牌,但他的确是一切的开始。

  力挽古驰

  去年,一部名为《古驰家族》(《House of Gucci》)的电影为大众展现了当下最具知名度的奢侈品牌之一古驰的创始家族恩怨。极具戏剧性的历史事件让这部电影备受关注。

  穿插于家族权力争夺史之中的,还有品牌古驰的兴衰变迁史。而故事中的一位关键人物,来自古驰家族之外,出生于万里之外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年轻人。

  1961年,汤姆·福特出生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父母从事房地产商工作。他先后在巴德学院和纽约大学学习,但都很快辍学。从纽约大学辍学后,福特有一段时间专注于拍摄电视广告。随后,他考入全美排名第一的帕森斯设计学院学习室内设计。在帕森斯就读期间,福特常出入一家名为Studio 54的俱乐部。

  在帕森斯学习的最后一年之前,22岁的福特在巴黎知名时装品牌Chloé新闻办公室做实习生,这段经历也启发了他对时尚的志趣。福特利用在学校的最后一年开始学习有关时尚的内容。

  1990年,29岁福特迎来了职业生涯一大突破,他受邀担任古驰的女装设计师。彼时古驰家族内部刚刚结束历经6年的内部控制权争夺战,创始人古里齐奥的孙子毛里奇奥成为古驰集团主席。

  当时的古驰已经对大众失去吸引力,疲态尽显,几近破产。福特展现了他天马行空及大胆的创意思路,他在1994年正式晋升创意总监。完全掌握创意主导权后,福特迅速推出一系列新品。例如其在1997年春夏系列中推出的“Gucci G-String”至今仍被誉为经典,该系列在二手市场屡次刷新交易纪录,还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

  福特颠覆了古驰作为一家意大利品牌的保守形象。其运用华丽的裁剪和大胆的配色,挑战当时略显保守的大众消费者,将“性感”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注入品牌。而福特在Studio 54俱乐部的经历也让他从迪斯科的时代魅力中汲取了诸多设计灵感。

  在2002年古驰秋冬大秀上,福特说:“优雅是新潮的性感。它关乎某种我们已经失去的东西。”在大秀最后,留着胡子、穿着天鹅绒夹克的福特在电影《穆赫兰道》的背景音乐中出场鞠躬,全场掌声雷动。那是古驰重现辉煌的时刻,也是福特本人成为一种品牌象征的注脚。

  在古驰,福特与时任CEO德索尔成了完美搭档。1995年,古驰成功在阿姆斯特丹和纽交所上市。据福布斯,从1994年成为古驰创意总监到2003年,两人带领古驰的销售额从2亿美元增长至15亿美元。此外,两人也助推古驰完成对一众奢侈品牌的收购,例如巴黎世家、葆蝶家、圣罗兰。

  “福特只是让我们都知道我们将失去什么”

  2004年2月的古驰的一场秀结尾,创意总监福特一如既往地出场致谢,他从古驰的天桥上走下,衣服胸口插着一朵栀子花,在一千多人起身欢呼的掌声中独自走完了剩下的路。

  这是一场事先张扬的谢幕秀。在此之前,古驰的母公司P.P.R集团选择让福特和德索尔离开,原因是双方无法就古驰的控制权和报酬达成一致。尽管当时业内很多人认为古驰很难与福特分开,但P.P.R管理层坚持认为“品牌大于个人”。

  当时的《名利场》时尚总监萨尔兹蔓在秀后说自己非常欣赏这场秀,它没有任何过度的煽情,“福特只是让我们都知道我们将失去什么。”

  事实上,在此之前,古驰刚刚经历了一轮疲软期。在9·11事件后,全球奢侈品行业都承受着销售衰退的压力。古驰在2003年一季度净利润就暴跌超9成。

  2003年下半年一切才开始恢复正常,当时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发布了一份报告称当前市场大大低估了古驰的真正价值,但前提是“现有管理层保持不变”。

  对福特而言,他把古驰当作一种事业,而非一份工作。《VOGUE》美版杂志主编安娜·温图尔也认为福特其实并不执着于是否要做创意总监,“只做设计师可能和他的野心不相符。”

  其实福特本人也曾公开表示过自己希望在古驰内部打造一个新的品牌,而不只是一个设计系列。因此出走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在担任创意总监的近10年间,他完成了从设计师到好莱坞名人的蜕变,其个人品牌力借由一次次成功的新品系列变得闪耀。他也赚到了足够多的钱。据报道,其在2002年的年薪超过600万美元,在2003年5月通过股票期权兑换了近3800万美元,而在此前三年,福特通过期权累计获得了1.44亿美元的现金。

  名利双收后,福特带着他仍旺盛的创造力离开了古驰。一年之后,他带着和德索尔共同创立的Tom Ford回归了。

  当时时尚界也不乏质疑之声,例如在众多大公司都为收支平衡而挣扎时,一家新公司何以能站住脚跟。

  福特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我必须把我的DNA融入所有TF的产品。”在福特本人强大的影响力之下,TF一切的广告宣传都传递了福特本人的价值观和审美趋势。“我感兴趣的是真正的客户,而不是名人。”他说。

  2007年,德索尔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希望能成为新世纪第一个真正的奢侈品牌。福特有惊人的影响力。我们也正在与最好的奢侈品公司合作。”

  TF成立于2005年4月。创立之初,TF就与雅诗兰黛合作打造美妆品牌,并与马可林集团合作生产、销售眼镜品牌。5年之后,福特推出了备受外界期待的女装系列。

  如今回看,德索尔的话并非狂言。截至目前,TF拥有美妆、香水、男装、女装、配饰以及内衣系列,同时在全球拥有超过100家直营旗舰店。

  在今年早些时候,雅诗兰黛首席财务官直言TF和祖马龙是集团旗下最大的两个中型品牌,正在迈过10亿美元大关,并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大型品牌。要知道,雅诗兰黛与TF直接合作的业务只是美妆。据雅诗兰黛,在今年6月结束的最近一个财年内,TF的净销售额比前一年增长了近25%。

  逐梦好莱坞的设计师

  福特的野心不限于时装界。除了将澎湃的创意落在平面设计图纸上,他还想变得更全面。

  如果要挑选一种集大成的艺术形式,电影或许是当代最能验证天分和才华的媒介。音乐、色彩、构图、故事、人物、情感,一部电影可以安放最有雄心导演的才华。汤姆·福特也认为那是他要做的事。

  2004年6月离开伦敦后,福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读剧本。“我需要看到我的未来,我的下一段人生。”他在接受采访时说。

  一部福特式的电影会是什么样?2009年,福特根据美国小说家克里斯托弗·伊舍伍德的小说《单身男子》改编的同名电影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主演科林·费尔斯凭此片拿下最佳男主角。

  

  福特执导的两部电影海报。图片来源:豆瓣

  在电影里,最令观众念念不忘的大抵是福特利用色调变化展现人物内心情感的手法,纯熟又恰当,一如其精准的设计。2016年,其第二部电影《夜行动物》再度入围威尼斯电影节,斩获评委会大奖。

  福特的跨界称得上极其成功。他懂得扬长避短。气氛、视效是他电影里最吸引人的部分。电影是造梦的艺术,是氛围的艺术。而某种程度上,顶尖的奢侈品设计师也是造梦的高手。

  设计师、创业者、导演,从1990年加入古驰至今,福特用32年的时间把这三种身份都做到了世俗的成功水准。或许外界会想知道,接下来呢?

  但的确没人知道。或许他想要从这三种身份里抽离出去了。去年60岁的福特失去了相守35年的伴侣,其本人也在今年辞去了美国时装协会主席的职务。尽管外界对他本人以及TF收购案仍有诸多讨论。例如,一旦福特在2023年之后离开TF,TF是否还值28亿美元。但对福特本人而言,这些大概都没那么重要了。

  就像今年9月,纽约时装周的最后一天,TF的秀场高朋满座。19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的风格汇聚一堂。一场秀也像一台时光机。或许正如大秀的最后一首歌所唱的——“时光不等人”(Time waits for no one)。时尚永远在场,但人会离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0: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