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多所高校开设纪检监察学院 学者:巩固独裁者权力

京港台:2022-11-23 05:2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多所高校开设纪检监察学院 学者:巩固独裁者权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初以来,中国北京、上海、江苏等地高等院校开设「纪检学院」。今年9月,中国教育部印发通知将「纪检监察学」纳入新版目录,正式成为法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学者分析,中共高层为所谓「纪检」队伍大开绿灯,「有点像明朝的东厂、锦衣卫」,其终极目标不是单纯的反腐败,而是通过加强整肃干部队伍来巩固独裁者权力。

  中国新闻周刊网站本周二(22日)发表题为「多所高校开设纪检监察学院背后」的文章写道,今年以来,许多高校陆续开始设置纪检监察学院。2月,江苏大学首个成立了纪检监察学院,接着海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都纷纷揭牌,到了8月,清华大学决定成立清华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率先启动了纪检监察的一级「学科建设」。

  贵州大学退休教师周先生当天接受自由亚洲电台採访时表示,从各地高校设立纪检监察学院,到教育部为该学科的设立大开绿灯,明显是中共高层的决定。但是其终极目标不是单纯的反腐败。

  周先生说:老百姓有一句口头谚语,腐败分子反腐败、你说奇怪不奇怪。现在纪委、监察委安全委员会,名堂多了,有些地方挂着好多牌子,其实是一套人马。有些部门分属办公,有些是合署办公,说拆说合,由他们随便调动。

  周先生认为,设立纪检监察学院就是为官方调查机构培养专业人才,说得再直接一点,这有点像明朝的东厂、锦衣卫。

  周先生说:东、西厂、锦衣卫、六扇门等等名堂多,中国是一个善于创造名词和名堂的地方。

  曾在中国司法系统工作的李先生接受本台採访时说,中共中央纪委由来已久,以前就有培训纪检人员的机构,包括中共党校,但现时的做法更在于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整肃和意识形态管控,换而言之是政治监督,以求巩固中央领导的权力。

  李先生说:可能在未来几年对干部队伍的自我管理或整肃,无非是要加强。对于那些对中央不那么忠诚的干部,起到加紧箍咒的作用。甚至更多的是对党内中、高级领导干部,是说给他们听的,加强意识形态的管控。

  李先生说,这些年,由于受到「监察监视」中共党内的领导干部往往对中央政策有意见,但不敢提,重回一言堂时代。

  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指,教育部于今年8月发布的《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材料公示》中,已有广西民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16所高校拟增设纪检监察本科专业,这些本科生毕业后将全部被授予法学学位。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纪检监察学」进入新版目录,正式成为法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当数量众多的纪检监察学学子进入大学,纪检监察人员「后备军」将得到快速扩充。

  11月12日,四川省纪检监察学会高校分会成立大会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据报此乃四川高校首个纪检监察学院正式揭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1: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