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冠病毒真的变弱了吗?数据来了

京港台:2022-12-7 03:33| 来源:丁香医生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新冠病毒真的变弱了吗?数据来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最近一段时间,新冠相关的信息层出不穷。

  「奥密克戎毒力已接近季节性流感」「奥密克戎致病力想较德尔塔明显减弱」……很多关于新冠病毒毒性的声音开始传播。

  这还是我们熟悉的新冠病毒吗?为什么跟当年武汉疫情时是完全不同的画风呢?我们的对手真的变弱了吗?

  对比三年前

  奥密克戎实际致病确实变弱了

  就先看看我们身边的数字吧:

  武汉疫情期间感染 50000 余人,报告死亡近 4000 人,粗估病死率 7%。即便考虑到受制于检验条件,低估了感染者数量,病死率依然可怕。

  最近的广州疫情初步通报里,16.27 万感染者里 4 例重症危重症,无人死亡。

  全球新冠大流行已经第三年,病毒发生了很多变化。

  从早期的原始毒株,到阿尔法、德尔塔变异株各领风骚,再到 1 年前出现并快速蔓延全球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病毒不断在发生变异,每次变化都有致病性、传播性、免疫逃逸能力的改变。

  BA.1、BA.2、BA.4、BA.5、BF.7、BQ.1……这些奥密克戎基础上的小变异推陈出新,不断成为新闻主角。各种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免疫逃逸能力上有较大差别,但致病性较为接近,均低于疫情最初的原始毒株。

  一项来自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队列研究发现,德尔塔的病死率为 0.7%,B.1.1.529 为 0.4%,BA.2 则为 0.3%。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就诊风险降低 44%,住院和死亡风险分别降低 59% 和 69%。

  在「长期新冠」问题上,奥密克戎跟之前也有明显不同。

  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期的感染者中有 4.5% 的人报告了新冠病毒长期症状,而德尔塔变异株流行期的感染者中报告新冠病毒长期症状的比例是 10.8%。

  奥密克戎致病性变低的关键,是病毒侵犯肺部的能力变弱了。

  早期新冠患者常见呼吸急促、嗅觉丧失、高热等表现,常常出现肺炎、肺水肿,诱发严重免疫反应,最终导致死亡。原始毒株感染,大概一半患者出现了肺部问题。

  到了奥密克戎时代,病毒很少进入肺部,集中在上呼吸道。相关症状也就让位给了咽痛、咳嗽、流鼻涕,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越来越高。因为肺炎导致的重症危重症,以及死亡案例明显减少。

  下图是全球新冠死亡人数的统计。2022 年奥密克戎流行以来,除了最早期因为广泛感染出现一个死亡高峰,后续的死亡病例比 2020、2021 年明显减少。

  

  图片来源:worldometer

  奥密克戎变弱了,但并不意味着已经弱到可以轻视它。

  缺少免疫保护的人

  奥密克戎可能比流感危险

  单独看奥密克戎致病似乎是大大降低了,但如果你放松警惕,那就大错特错了。奥密克戎还有强大的一面。

  我们今天可以查阅到各种变低的病死率数字,但这种变化一方面是病毒特性改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几年人类通过疫苗接种和被动的反复感染,自己的防护也变强了。

  如果奥密克戎出现在完全没有疫苗和被动感染防护的人身上,依然可能带来死亡病例。

  年初中国香港(专题)的奥密克戎疫情时,有很多人未完成疫苗接种,尤其是 70 岁以上老年人。结果并不乐观:

  未接种疫苗者,最终感染病死率高达 2.27%

  仅接种一针的人群,病死率 1.01%

  接种满三针人群最终病死率为 0.07%

  有没有接种疫苗,奥密克戎完全是两副脸孔。没有疫苗保护的病死率,远超之前所有的季节性流感。

  

  图片来源:香港 2019 冠状病毒病死亡个案初步数据分析

  香港特殊人群病死率很高有医疗资源等多因素影响,仅供参考,不会完全复制

  老人原本就属于危重症的高风险人群,当前中国内地 80 岁以上老人中,依然有 34% 未接种或者仅接种一针新冠疫苗,如果是按照 2.27% 病死率计算,甚至按照 1% 来计算,都将会是很严重的后果。

  不恐慌,也别轻视

  尽可能做好准备

  如果一个疾病有着强大的传染能力,能影响更多人,那即便是病死率不高,最终死亡人数也是不乐观的。

  奥密克戎恰恰就有强大的传播能力。其中BA.4/5 的免疫逃逸能力最强,高达原始株的 19.2 倍。

  今天,我们既能看到奥密克戎正朝着更像流感的方向发展,又困扰于奥密克戎的高传播性和对无保护群体的伤害。

  权威杂志《柳叶刀》对奥密克戎的评价是:Milder but not mild(减弱了,但并不温和)。

  对比三年前,新冠病毒的致病性下降了,但传播性大大提升。对于没有免疫的人来说它仍然危险,依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对手,不能盲目乐观。

  还有一部分不确定来自,对未来是否会有更强毒性变异出现的担忧。

  密集的城市人口、还不能令人满意的疫苗接种率、几乎没有既往感染的「经验」、秋冬季节呼吸道其他疾病的高发、突然变化的防御措施……种种背景之下,可以预想到这个冬天不会太平稳度过。

  接种疫苗、勤洗手、戴口罩、尽量保持社交距离……

  了解对手能帮我们减少未知的焦虑和恐慌,但仍需要针对奥密克戎的特点,尽可能做好准备,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本文审核专家

  

  参考文献

  [1] Antonelli M, Pujol J C, Spector T D, et al. Risk of long COVID associated with delta versus omicron variants of SARS-CoV-2[J]. The Lancet, 2022, 399(10343): 2263-2264.

  [2] 吴俣, 刘珏, 刘民, 等. 新型冠状病毒 Omicron 变异株的流行病学特征及防控研究[J]. 中国全科医学, 2022, 25(01): 14.

  [3]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Severity of disease associated with Omicron variant as compared with Delta variant in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or confirmed SARS-CoV-2 infection[J]. 2022.

  策划制作

  策划:Feidi、Eric    |    监制:王辘

  封面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09: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