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为什么要将舞蹈列入中小学必修课 ...

京港台:2022-12-7 10:17| 来源:静说日本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为什么要将舞蹈列入中小学必修课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这几天,日本(专题)足球队在卡塔尔世界杯赛中的表现,一直成为人们的话题。其中有一名队员名叫“相马勇纪”,身高才166厘米,居然与身高180厘米以上的欧洲选手抢球,也是勇气有加。

  我前几天写过一篇文章《日本足球队为何那么强的三大要素》,介绍日本如何培养足球选手的做法。

  其实,日本队之所以强,还有一个社会原因,那就是,孩子们普遍爱好体育运动。

  日本有两大“国民球”,一是野球(棒球),二是足球。每一所小学,几乎都有这么两支球队,而且还要定期参加各种比赛。

  

  琵琶湖冲岛小学的足球队

  我以前去过日本最大的淡水湖——琵琶湖,琵琶湖上有一座岛,叫“冲岛”,岛上有一所小学校,只有16名学生。但是,却有一个很大的操场,还有一支足球队,男女学生,不管年纪大小,人人都成了队员。看到一名一年级的女孩子跑着去捡球,球还没有捡到,自己先滚倒在操场上,煞是可爱。

  所以,日本男人如果小时候没有打过棒球,那会被人笑话。

  正因为如此,当孩子长大之后,自己做了父母,也就自然希望孩子也能拿起棒球棒,或者上草地踢球。

  

  日本街头常见的风景——棒球少年

  现在,日本社会又有了一个新流行,那就是,你小时候没有学过舞蹈,那会被人笑话。

  日本的小学体育课中,早已经将舞蹈列为必修课,主要是学习身体的表现力和韵律。从2012年开始,日本政府修订了教育课程,将“舞蹈课”单独列为中学生的必修课,规定初中一年级和二年级必修“舞蹈课”,三年级为选修课。

  日本文部科学省在说明为何要将“舞蹈课”列为中学生的必修课的理由时,说了这么一段话:所有健康和体育教育科目提倡的目标之一是“理解身心是一体”,而舞蹈的特点是用身体来表达一定的情绪和精神,最能体现“身心一体”的教义。

  也就是说,日本孩子从小学到初中,必须学习9年的舞蹈。

  

  中学生的舞蹈课

  那么,日本人父母期望自己的孩子做什么样的体育运动呢?

  日本向日葵生命保险公司在今年10月,以全国600名孩子年龄在0-6岁的爸妈为对象,进行了一次“你希望孩子做什么运动”的调查。

  结果显示,排在第1位的是“游泳”(209票)。

  为什么第一位不是足球,而是游泳呢?理由是:

  1,游泳可以提高心肺功能等基础体力。2,希望孩子能有亲近水的经验。3,万一落水时,还能自救。

  第二位是“足球”(76票),理由是:1,因为是集体比赛,所以能培养出孩子的团队精神和与他人的协调性。2,因为自己也学过足球,所以想一起踢足球或观看比赛(回答者中的79%称“自己踢过球”)。

  第三名是“舞蹈”(71票)。理由是:1,能够培养孩子的节奏感。2,因为成了中学生的必修课。3,能够培养孩子健美身姿的意识。

  意外的是,棒球居然被父母亲们排除在前三位之列。

  

  虽然如此,但是父母亲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们崇拜的体育选手偶像,前2名还是棒球选手,第一名是大谷翔平 (116票),第二名是铃木一郎 (66票)。第三名是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30票)。

  崇拜大谷翔平的理由是:因为他作为双刀流选手在海外也很活跃,不仅仅是体育方面,其他方面的行为也很值得孩子们学习,因为不仅是成绩好,人格也很棒。

  

  棒球选手大谷翔平

  崇拜铃木一郎的理由是:他是谁都知道的一流运动员,人品很棒。因为他一生奉献体育运动,对于荣誉和其他的欲望总是很克制,是一位相当自律的人。

  

  棒球选手铃木一郎

  崇拜羽生结弦的理由是:希望孩子们能学习他强大的精神力和身体的表现力,做人有礼貌,谦虚。

  

  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

  看得出,日本人对于孩子的体育运动极为重视,对于偶像选手的人品也极为看重,优秀的同时,还必须谦虚有礼,希望孩子长大后成为身心健康的人。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