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钟南山: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

京港台:2022-12-15 19:05| 来源:奔流新闻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钟南山: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2月15日下午3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开展讲座,总结两年多来抗疫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全国范围和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如何在大学校园内加强个人防护。

  

  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

  12月1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上表示,一项苏格兰大型队列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与后遗症之间无显著相关。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后遗症”症状的风险并未高于未感染者。感染前接种疫苗的患者,出现“后遗症”的风险下降,如嗅觉障碍风险下降42%;味觉障碍风险下降39%;听觉障碍风险下降40%。他表示,医学上对于后遗症有严格的定义,指的是疾病造成的损害终身存在。现在一些所谓新冠后遗症更是一种主观感受,比如全身疲劳和脑雾等,主要是因为精神心理影响导致的。我们不能叫它后遗症,目前还没看到新冠肺炎特别明显的对器官引起长期功能不全的案例。

  他还提到,卡塔尔一项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感染一次后,患者一年内有76.2%概率不会有症状。

  感染过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感染比例非常小

  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众多数据显示,感染过一次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次感染的比例非常小。他说,感染一次奥密克戎后,体内会产生抗体,等于打了一次疫苗。

  

  奥密克戎“北强南弱”?毒株不存在区别

  对于近期网上“北方毒株比南方凶”的说法,钟南山谈到,北京流行的变异株以BF.7为主,广州流行的变异株以BA.5.2为主,本质上毒株不存在区别。

  

  钟南山说,对比之下,北方的潜伏期进一步缩短,有时候接触第二天后就出现症状,大部分人在感染后没有出现明显症状,有些人出现咽干头痛发热。“只要不侵犯到肺,医学上都算轻症。”有些人全身疼痛、高热,很不舒服,但这种不舒服跟医学上的重症是两回事。

  他还说,现在广州也有一些发热很高、全身疼痛明显的。北京症状看起来明显,可能跟气温有关、也可能跟病毒逃逸有关。“奥密克戎传播非常快,但不能有这种看法,哪个地方的毒株比较强、哪个地方的比较弱。”

  大家一起阳的观念不可取

  南山院士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讲座中提到,现在有种说法“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这种观念不可取。因为很短时间内大面积感染,会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而且容易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钟南山强烈呼吁加速疫苗(特别是异种疫苗)的加强接种。同时,他还强调,个人防护仍然重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

  8条加强个人防护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出加强个人防护的8条建议:

  1.加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公众聚集等);

  2.不应为感染而害怕;

  3.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

  4.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检测;

  5.若持续发热一定要去医院;

  6.患一般慢性病老年人也要打疫苗;

  7.囤药没有太大必要;

  8.“老药新用”要经严格实验。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钟南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5: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